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進尾聲的混成教學
2022/06/28 18:09:59瀏覽1768|回應5|推薦72

六月初寫了<混成教學持續進行中>這篇文,在那之後,又調查過數次的下周是否到校,也調查過數次的疫苗接種,昏天暗地的混成教學終於進入尾聲。

一宣布不進行實體期末考,將其改成多元評量後,偽青年火速宣布連期末線上評量也不考了,畢竟在孩子們所謂的大考前,我們已經繳了好多線上作業,也做過線上測驗,老師我覺得這樣的練習足夠了。

說實話,在線上課的這段時間裡,我們做的事情跟之前實體課沒有兩樣,一樣是要上課程,一樣是要寫作業和訂正,不同的是以前退訂正這些繁瑣的過程,家長看不到,而這段時間,因為家長必須接手,所以……。偽青年有時甚至懷疑是不是跟著放影片,不用繳作業就沒事?但偽青年就是偽青年啊,有些事是做不來的。

在月考週前,讓孩子練習了各個廠商提供的線上速測,翰林、康軒、南一以及自己設計的Google表單這四種線上考試方式,提前在月考週完成這些練習,就跟平常的做法一樣,平時就做準備,不要臨時抱佛腳,也想著倘若日後孩子升上高年級要線上測驗,也都有了足夠的經驗。事實證明這樣的作法也是對的,因為到後來想練習線上測驗的班級,一進入系統後,常遇到轉轉轉的畫面。

(真心覺得速測對某些想練習的孩子好方便,老師操作系統後只要傳連結,孩子就能練習。)

會這樣想太多的老師,當然連同進入新班級會遇到的自我介紹、口頭分享報告都協助了,就像帶小五先修班一樣的,也上了日後一般孩子最感困難的數學。

很開心這一連串課程後,見到大部分孩子的進步,至於因為繳作業而火大的,只能說其實可以不用繳啊!一般老師都能接受孩子不繳作業吧!只要家長同意。

搬了二十幾年教室,打包學生的東西,不過就是一塊小蛋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quan&aid=175417020

 回應文章

sbh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22/12/17 12:49

好棒的老師喔!很想替學生他們跟您說聲謝謝!

疫情讓老們們的工作量變很大,把線上閱卷改卷,打包學生東西這麼繁瑣事情,

當作一塊小蛋糕也是很了不起!

見證過同事們對工作的愛與哀愁,曾當過一兩個月於疫情前就嚇得落跑的

他校約僱行政助理敬上

寬心(shiquan) 於 2022-12-18 19:48 回覆:

不知道該說是本來就適合這樣的工作,

或是努力讓自己適合這樣的工作,

總之,就是繼續努力。大笑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02 08:05

是因為妳讓我想到了我的科主任,記得某年當了衛生股長(奇怪我不是一直都是文藝股長?大笑),教室某個地方髒了,科主任叫我處理一下,我去拿了掃帚畚箕的,結果科主任說,我是叫妳叫人來打掃,不是叫妳自己來掃,所以,以後我就學會了如何當老闆誰理你 

因為以前我常網購,所以紙箱也一大堆,有陣子清了,後來聽說缺紙箱,也就留下一些,才對妳的紙箱沒感覺啦~害羞

寬心(shiquan) 於 2022-07-02 14:55 回覆:

阿季是老闆,偽青年是有很多很多很多老闆守口如瓶

記得之前的文章裡,我提到過自己是秘書啊烏雲飄過

就在剛剛,本來才打開資料夾想整理照片,電話又響了。

陌生電話不想接,結果是主任......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30 13:28
離小學太久了,女兒老是笑我失憶,老師啊~為何小朋友的東西要老師來打包呢?
寬心(shiquan) 於 2022-07-01 18:55 回覆:

學校的規劃是6/29上午的某個時段讓四年級學生返校收拾個人物品,

但也說如果家長那個時段不行,請老師配合。

規定的那個時段是上班時間,加上有些家長就是不想讓孩子再跟太多人接觸,所以......

阿季您應該要問偽青年哪來那麼多紙箱才對大笑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28 21:41

寬心妹妹晚上好

妳帶的是中年級的學生 低年級上懵懵懂懂 高年級面臨青春期的變化 只有中年級的孩子保留原本的純真良善又略略懂事 帶起來有比較輕鬆一點嗎?

一轉眼到了學期末 明後天是二中的實體期末考

考試雖然緊張 但居家遠距上課好一陣子了 女兒很開心明天就能見到老師同學

辛苦的老師 漫長的暑假要來臨了 心情可好

寬心(shiquan) 於 2022-07-01 18:33 回覆:

偽青年也喜歡實體課,相信大部分的老師都是。

只是一位確認就停實體課三天,停課復課停課復課,實在太磨人。

改成線上課程後,因為要顧及沒人照顧的孩子,所以變成混成課,

來校學生不見得是家裡真的沒人,也有身體不舒服還要送來,最後一週還有發燒送來的守口如瓶

這變成七點多踏入校門就開始上班,

下了班回到家,還在處理線上功課和回永遠回不完的訊息,直到十點半(是自己設定十點半),

所以,真的可以說是身心俱疲。

心累的是那些無奈,跟不適合公開說的秘密。

寬心(shiquan) 於 2022-07-01 18:49 回覆:

年輕時,偽青年就決定要低中高每各年段都帶過,也因為讀研究所,所以帶過兩年自然,

前幾年,本來是決定一直留在高年級了,

但是因為身體因素,那年勉強去畢旅,勉強參加畢典,覺得特定活動不適合請假勢必會造成問題,

於是才下來教中年級,也因為身體因素,才有機會暫時一直待在中年級。

我想這可能有回答阿季一部分的問題了。

帶低年級時,有低年級的快樂,他們會像小蝴蝶一樣,一直在老師身邊飛來飛去。

而且,他們的進步也最明顯,可是,遇到過度保護的家長,也最令人頭痛。

帶高年級時,要鬥智,但是更能像朋友一樣相處。

幾年前畢業的那屆,今年考大學,那天還在臉書報告要去讀政大傳播,

重點是她說服爸媽,選了他們本來不能接受的。

想起一二年級的她,再想起高年級時的她,見她越走越穩健,覺得開心。

至於中年級嘛!

說說這屆好了,昨天一早,有個阿嬤帶的孩子聽說早上在家哭了,說是因為要跟我分開。

看到阿嬤傳來的訊息,想起去年剛要上線上課時,阿嬤的手足無措,到今年的從容。

但也有一個家長昨晚九點四十五,還傳訊息問說今天要不要上課!

教學生活就跟人生一樣,都是有悲有喜的。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6/28 21:36

記得我小學生時期,最怕的科目就是數學了,覺得很難理解

現在的孩子線上課程或許會成為常態,這便讓我懷疑

面對面學習都可能聽不懂了,線上學不就更加困難重重了嗎... 

現在的學生們在學習的路上也是不容易啊!

寬心(shiquan) 於 2022-06-30 19:17 回覆:

數學重理解,但適當的精熟也是必要的。

就我多年的經驗,發現現在孩子的問題常不單純是某學科的問題,而是態度,

因為很多家長都會說快樂就好,成績不重要....於是,孩子誤解了快樂。

學習新事物哪能順順利利,就算是養成潔牙的習慣都會有不開心或是想偷懶的時候吧!守口如瓶

剛開始,因為隨心的隨便學,可能不用付出太多心力,有輕鬆的快樂,但最後絕對不會是快樂,

真的沒有一個孩子願意坐在教室裡,甚麼都聽不懂。

於是,帶這個班,我其實花了一年的時間在讓他們坐定,別驚訝,真的是有耐心坐著,屁股不長蟲,

雖然這是低年級就該養成的習慣,但我打了一年的地鼠。烏雲飄過

寬心(shiquan) 於 2022-06-30 19:24 回覆:

當孩子的心定了後,便能聽進我說的關鍵字,每單元先花點時間幫他們補上前面的,再進一點新進度,

一點一滴,有一天,一位需要上學習扶助的孩子在課堂上說出覺得數學好簡單!大笑

有耐心,並且堅持下去,兩年下來,見到很多孩子的進步。

現代的孩子受到很多誘惑,辛苦,要學很多東西,辛苦,但相對的,他們也擁有比較多的資源,

這個方法行不通,就換另一個方法,線上課的這段時間,意外發現有些孩子是適合這樣學習的。

泉之前之所以害怕數學,有可能只是當時遇到的老師,遇到了心魔。

就像我覺得理化很難,因為老師上課就是考試,我根本就不會,錯了又要被叫起來,說是柱子......

但我覺得如果再來一次,有其他管道的協助,也許我就不用因為理化而選擇文組了。

寬心(shiquan) 於 2022-06-30 19:35 回覆:

再跟泉分享一件前兩天發生的事。

期末上線上課,開始給學生機會練習報告,分享畫面,輪著輪著,

某日,有位平常需要上抽課去上潛能開發班的孩子跟我說他想做,但他不會。

我說,好,等大家離線,你留下來。

接著他說出他遇到的問題,偽青年截電腦螢幕圖,標示箭頭,.....一來一往下,孩子成功了!

我說好,那再重來一次,當然也成功。

我跟他約定下午課程也給他練習。大笑

幫他累積了小小的成就感,覺得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