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工員札記】哈姆立克急救法
2007/03/22 12:30:02瀏覽2430|回應0|推薦5
  今天早上院內發生一件突發狀況--有院生吃早餐噎到!

  大家吃早餐的氣氛一團和氣,突然間,我發現有位院生開始咳嗽,而且口水流不停,第一時間的直覺反應是該院生哽到了,當時的我正在餵另一位院生吃藥,於是先請旁邊的夜班老師上前拍拍該院生的背,不料該院生的反應非旦沒有改善,口水更是洩個不停,當下我第一時間閃過的念頭是:「哈姆立克急救法」!

  我趕忙將手上的藥放在一旁桌上,衝至噎到的院生身後,先是拍了他的背部兩下,發現他仍呼吸困難地喘著,於是立刻雙手環住他的身體,兩手交握對準他橫隔膜下方腹部,用力往內戳刺兩下;院生情況仍未改善,再重複施以哈姆立克急救,幾下腹戳之後,他的呼吸聲音有了變化,站在他對面的社工對我說,他嘴裡有東西,我連忙將手指伸入院生嘴裡將哽住的麵包摳出來,摳了一大塊還沒完全解除狀況,我又拍了他的背幾下,再次手指伸入又摳出一大塊麵包,這才順利解除危機。

  我跟老師說明這位院生的情況,他沒辦法直接吃麵包,因為這位院生會狼吞虎嚥,不懂咀嚼,一整塊麵包他沒辦法自己咬開以致於噎到,夜班老師及社工都是剛來不久的新員工,對個案狀況沒有那麼了解,經過解說之後才恍然大悟這是很重要的注意事項。

  其實,哈姆立克急救法在教養機構服務人員來說,是一項很重要的救命技巧,我們每年度都會舉辦兩次急救訓練,除了教導複習CPR急救程序之外,也會講解哈姆立克急救法,如上述該位院生,之前其實已經好幾次從鬼門關前給老師用哈姆立克救回小命了。

  老師們對於個案的適應狀況都需要時間了解,在情況未明之際,是最容易發生意外的,以今天早上的案例可知老師們的警戒心隨時都不能鬆懈,一切都是為了院生的安全著想。

  其實,哈姆立克急救法除了單人救人之外,還可用來自救,這一點我親身體驗過哈姆立克自救的功效。

  要怎麼樣用哈姆立克自救呢?首先,當你發現異物哽住呼吸時,不要驚慌,因為一慌張可能就會失去應有的判斷,先找一個高起的突出點,如椅子的椅背,對準自己橫隔膜下方腹部跳起用力衝撞戳擊該部位,痛當然會痛,但比起無法呼吸的命懸一線,就算戳錯地方而導致的內傷真是小巫見大巫,如此戳擊幾次就可以將哽住的異物從呼吸道排出。

  幾年前我還在學時,某天下課回家,家中無人,我在廚房看見桌上有果凍於是吃了一顆,不料果凍竟然硬生生卡在喉嚨裡不上不下,當下我立即無法呼吸,我用力拍背卻無法讓果凍吞入或吐出,隨即感到整個腦袋好像快要爆炸一樣,忽然腦中閃過日前才上過的急救訓練課,課堂上教官講過哈姆立克急救法也能自救,於是快將餐桌椅子拉過來,好在椅背夠高,對準了施力點不管三七二十一跳起來就衝撞下去,撞第一下立刻就感覺到果凍有滑出跡象,於是再來第二下,果凍果然順利滑出喉嚨,結束了可能致命的危機。

  之後,每當我將這件事講給親朋好友聽的時候,每個人都笑得東倒西歪,但是笑過以後,大家都知道這種事情真正可能發生,哈姆立克急救法是一項簡單易學的急救技巧,不論是救人還是自救,懷有此一技巧在身,至少生命多了一層保護。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835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