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工員札記】也是淡淡的。
2024/02/15 17:39:59瀏覽359|回應1|推薦12

  今年的年節短了些,初五真的準備開工、初六就恢復上班了,只是,機構的年假還在繼續中,部分院生回去過了年又回到機構來了,期待了三百六十五天的年假也順順地過完了。

  相較於前兩年疫情逐漸解禁,今年算是真的感覺到解封了,透過家長會不斷向家長們灌輸院生的返家意念,今年回家過年的院生算是較往年多了幾位,只是,會留在機構過年的也還是沒有意外地留了下來。

  但沒有情緒的起伏,一切平靜。


  過去我都把焦點放在想回但沒能回家的院生身上,今年我把目光落在本來就沒有回家過年習慣的那幾位院生,別人返家去了,他們什麼感覺?

  我以為會有不捨、會有思念,甚至會有憤怒,可仔細看了看,發現始終就沒有回過家過過年的院生心情平淡得很,春節即使是傳統上最大的節慶,也因為一開始就與他們沒有關係,當部分院生期待家人來接且為此情緒起伏時,他們一點抑揚頓挫也無,彷彿是在看戲,看其他人為了能不能回家、幾時回家而嚷嚷,直到終於盼到家人來接回的歡喜,踏出機構之後落幕。

  我不說他們眼裡都沒有羨慕,即使有,也是淡淡的。

  如我,即使有,也是淡淡的。


  因為工作之故,我的年節都是在機構留守度過的,還有院生留下的機構總不能沒人顧,讓同仁們好好休個年假是重要的,不是我覺得這個節日與家人團聚不重要,而是相較之下還是得有取捨,於是慢慢習慣看著別人發文講說過年去哪拜年走春,慢慢習慣等著節慶過去才休息,外面的繁鬧與我無關,我也沒想與之關連。

  我會覺得,與家人相聚不一定都要在節慶,平時也能很有意義。似乎,因為工作而不得不的情況下,我也只能這樣宛若灑脫。

  沒有院生鬧脾氣的年節其實算是輕鬆,只要繼續把手上的年度資料整理好、新年度的工作繼續安排下去,除夕到初三也是一晃眼就過去了,然後,院生就開始陸續回來了。

  問問沒有年節返家經驗的院生會不會覺得有什麼不舒服?得到的回應是,留在機構很好,吃好吃、睡好睡,還少了平常排定的運動,走在教室裡也自在許多,哪有什麼不習慣不舒服?

  院生們的自我調適之快之好,咱們這些照顧他們的人都弱了許多。


  只是,到了值班結束那天、跨出機構下班的那一刻,沒能返家過年的院生即便依然自在,我心頭卻有一股說不上來的餘韻,或許不會清楚表達也是好的,至少可以不用直接面對內心跨不過去的那塊伊甸,而我們知道什麼叫做表達的人吶,往往才跨不過心頭的那道門檻。

  即便只要按鈕一按,門檻就會打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80329520

 回應文章

黃掬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15 18:59

我有幾個朋友也是社工

真的是血汗工作啊~~~


信仰中最大的、與軟弱有關的掙扎,
不是去悲憫原諒別人的軟弱,
而是深刻的、痛苦的
去與自己內心深處的軟弱相遇。

─陳韻琳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24-02-15 20:48 回覆:
社工是辛苦的,也是要看單位與領域,總之,逢年過節的背後還是會有大眾難以看見的辛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