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工員札記】院生阿泓
2005/05/26 09:45:56瀏覽544|回應0|推薦2
  跟中心裡其他院生比起來,阿泓是個新面孔,因為他七月一日才正式到院。

  阿泓是個自閉症重度的五歲小孩,白白胖胖的,模樣相當可愛,之前阿泓爸媽帶著他來中心參觀時,我就覺得他有我的緣,眼睛大大的、嘴巴嘟嘟的,真是讓我忍不住想要捏他一把趣味趣味。

  自閉症的小孩對於陌生環境會顯得格外不安,也特別排斥,阿泓入院當天,他爸媽牽著他一起過來,起初他還不敢走入教室,只願意在辦公室逗留,最後他們陪他一起進入教室,待了大概半個小時,老師問他要不要尿尿,他緊張地看著爸媽,在阿泓爸爸的催促下,阿泓走進了廁所,阿泓爸媽看是機會,跟我們支會一聲悄悄離開。

  其實,若不這麼做的話,阿泓會死纏著爸媽不放。

  等他上廁所出來,卻發現爸媽不見了,立刻就飆出哭聲,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教我們看了都感到不捨,但是,來機構接受托育養護就必須這樣,剛開始這段時間確實會相當辛苦,若不衝過去,將來還是會無功而返;阿泓還在黃金時間內,若不趁現在抓住時間機會訓練他的獨立,以後他家人會更沒有辦法。

  阿泓媽媽說,一年前開始,他們帶阿泓去八零四國軍醫院接受心理治療和語療,這一年來確實有看到阿泓的進步,但是,那樣進步的幅度實在不大,畢竟一週才去兩次、一次半小時,阿泓在醫院也只有跟治療師接觸,來我們這裡是他第一次進入團體生活。他們真的很擔心阿泓會適應不過來。

  我笑笑,要將寶貝的孩子送到機構去,光是下這個決定,家長就已經需要相當大的勇氣了,既然都決定了、也是為孩子好,就要堅持下去;可能是阿泓到中心來之後最早看到的人就是我,他爸媽離開之後,阿泓哭個不停,但只要我過去哄哄他,他會抑制自己的哭聲,雖也有控制不了的時候,頂多就是我抱起他給他秀秀。

  阿泓胖嘟嘟的,很重吶!老師們說,只有我抱得起阿泓,她們真是沒辦法。我看著阿泓哭累了靠我在肩膀上睡著的模樣,明明就那麼可愛嘛!

  阿泓的爸媽在他第一天進入中心的中午,兩人還特地撥空偷偷過來看看他的狀況。看得出來他們真是擔心極了,深怕阿泓在這裡會大哭大鬧、把中心搞得天翻地覆,不過他們多慮了,阿泓除了哭之外,他一直躲在後面的鞋櫃旁,偷偷地望著教室內大家在做什麼,要他走出來他說什麼也不肯──自閉症的典型,排斥人群。

  經過一個禮拜的上課時間,阿泓適應能力相當驚人,從本來打死不從後面鞋櫃出來到可以跟在我後面於教室內晃來晃去,雖然還不夠好,可光從他已經不會如初至時的哭鬧這點來看,真是教他爸媽和老師們高興。

  才短短兩個禮拜,阿泓從本來排斥到底,變成會自己主動走進中心上課且還會幫忙關門,更甚者,有時連再見都不跟接送他過來的媽媽說了,直接就衝進教室,好像走入自家後院似的,讓媽媽看了好氣又好笑。

  阿泓到院快要兩個月了,他各方面的進步讓爸媽十分高興且滿意,想想,他本來不會站著尿尿呢,尿尿都要坐在馬桶上尿,現在不僅會自己脫褲子、還會站著尿,姿勢標準得很,口語能力也因為在中心上課,有了更多的交談機會,雖然還是發不出完整的字音,但粗淺的音調已經聽得出來了,當然,有去八零四醫院接受語療還是有相當程度的幫助,也要歸功於阿泓爸媽對我們的上課內容與回家叮嚀都有持續著。

  哦!阿泓來了,我得搶在他開門之前先去開,這個禮拜的戰績是一勝二負,我的速度都輸給他了呢!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8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