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工員札記】院生山山
2005/05/23 08:35:03瀏覽581|回應0|推薦2
  在中心裡面,多重障礙的小院生不少,或者可以說,幾乎都是多重障礙的,不少是自閉症兼其他障別,如山山這樣障礙類別是智障和語障的,算是少數的例子。

  山山今年五歲,由於口語能力不好,所以山山並不會表達自己的意思,很多時候是要老師猜測他的行為有何意圖,山山長得白白的,前陣子去拔掉了兩顆門牙,說是經過牙醫檢查,門牙有重疊長出的情形,為了避免以後長出來的牙齒難看,所以先去拔掉,結果山山要發音就變成「漏風」,剛開始看到的時候還相當不習慣。

  跟其他院生一樣,山山對於三位老師也懷有不一樣的態度。

  黃老師和毛老師因為待得久了,都有辦法治這些調皮的小院生,而小院生們也會怕兩位老資格的老師,七月中我們新來了一位年輕的陳老師,結果,陳老師就被這群小鬼靈精給瞧不起了。小鬼靈精,山山也在其中。

  山山其實很精明,別看他平常好像鈍鈍的,有一次,黃老師照例中午去拿附近麵包店每天都捐的愛心麵包,另外兩位老師在二樓寢室陪小院生們午休,山山因為稍後就要由家人帶去醫院做定期檢查,所以沒有跟著上去午休,在一樓的教室裡面玩玩具;因為黃老師出去,所以看著山山的任務就落在我身上。

  山山精明之處在於他很能分辨眼前的人對他有沒有威脅,我?沒有威脅。

  於是山山卯起來玩、東跑西跑的,之前上課時我從來沒有看過他那麼好動,這下居然讓我抓他不著,心裡除了冒出小小火花,還驚訝山山人前人後的變化那麼大。我跟山山說,如果再不回來椅子上坐好,小心等一下黃老師回來會罵人,本以為搬出黃老師的名號就可以制住他了,卻沒想到山山回了一個鬼臉給我,讓我怔住。

  原來不只是陳老師被瞧不起,我也一樣呢。

  這時聽見外頭黃老師回來的機車熄火聲,山山立刻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坐好,黃老師一進來,他的表情無辜又可愛,黃老師問我為什麼站在這裡盯著山山看?我搖搖頭,真是無奈又好笑,不只震震是演技派的,山山的演技更是一流,讓我百口莫辯呀!

  另一更教我確認山山的演技的事情發生在每週一早上,由家人載山山來上課時,山山一下車一定先哭一把,依依不捨地要家人帶他回家,可是,當家人一離開、他一轉身進到中心裡,他的眼淚瞬間乾了、嘴角竟還會笑了,黃老師說這是「星期一症候群」,我卻不那麼認為,山山,你的演技已經連黃老師都敗陣下來了耶!呵呵!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7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