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工員札記】院生小霖
2005/05/21 09:16:09瀏覽517|回應0|推薦3
  小霖已屆入學年齡,今年九月就要正式上小學上課去,前些天老師們跟我討論到要不要給小霖準備一點畢業禮物。

  從九十年十月至今,小霖進入「華林」已經兩年多了,他是個多重障礙的院生,障礙類別是語障和自閉症,跟其他自閉症院生相比,他更顯得是自閉症的典型──自閉過動。

  自閉過動症的孩子相當不好處理,雖然是自閉症,但是他們卻有過動傾向。我相信對特殊教育不了解的人乍聽聞「自閉過動」這個專業名詞時,定會覺得有點矛盾,因為在一般人的想法裡,自閉症患者應該就是靜靜的、不太有動作的樣子,怎麼會跟過動扯上關係呢?

  沒錯,在我剛接觸這個領域時,我也這麼想過,但是,我後來才知道自閉症只是一個病症名稱,如之前說過的,自閉症患者其實智商方面並沒有問題,只是喜歡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面而已;如果光是這樣的話,那還好處理,自閉過動,就很棘手。

  小霖因已屆入學年齡,所以早在一年多之前老師就開始訓練他的握筆能力,畢竟小學跟我們這邊是不同的地方,老師會出作業,總不能連筆都不會握;這一年多來,小霖已經可以握筆寫出自己的名字,還可以依樣畫葫蘆地寫幾個老師寫來當範例的字,但,這是在他願意的情況之下。

  多半時候,小霖相當排斥寫字,他喜歡玩玩具,要他坐著寫字簡直是要他的命。這是自閉症的標準行為:固著性很強。

  只要他不願意做的,就會跟老師反抗到底,寫字是每天必須的功課,於是每天要他寫字的時間就是他練大聲公的時間;小霖的嗓門很大,真正哭喊起來的聲音並不亞於小芳,加上他又比較高大、肺活量也更夠,哭喊出來的聲音之難聽,連我在辦公室裡面聽了都有點刺耳。

  雖然小霖並沒有語言能力,但最近一年來家長也持續有帶他去醫院做語療,配合老師們耐心的教導,小霖從原本什麼音都發不出來,至今已經會粗淺的發音了,可泰半仍沒有任何捲舌音,甚至連仿說的階段亦未到達,不過,他有一句話說得最好,也是每天必定聽到的,只是每次老師們聽到他喊這句話,總是笑到不行。

  「我不要~~~」

  小霖喊這句話當然就是要他寫字的時候,他會站起來大聲吶喊「我不要」,然後哭著坐下繼續寫,有時索性將練習簿丟開或者撕毀,要不就是故意將鉛筆筆芯折斷不寫,只是他的「我不要」到最後還是得變成「要」,老師們可不會任他這麼鬧就隨他去的。

  據小霖媽媽表示,因為在家裡太寵他了,什麼事情都隨他、順他,結果造成小霖在家裡無法無天,媽媽管不住他、爸爸也拿他沒辦法,兄弟姊妹更是常被他欺負;小霖在中心的情況其實好些,但他還是我行我素,常趁老師不注意的時候自己去拿玩具玩,或者趁老師忙碌時偷溜到辦公室來看我在做什麼(其實他是想看我桌上的電腦)。最近來了一位新老師,小霖更是不把這位新老師放在眼裡,好像他真的是孩子王似的。

  老師們依舊維持著耐心,當然不會什麼事情都隨小霖去,只是,想到他剩下不到一個月就要入學,會不會開學第一天就把教室掀得天翻地覆,我們不知道,也不知道他將來的導師會有什麼辦法與感想?

  希望小霖入小學之後會有更好的發展與進步,祝福他!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6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