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工員札記】院生震震
2005/05/17 08:03:38瀏覽506|回應0|推薦1
  震震,也是從山上下來的個案之一,他是個染色體異常且智障極重度的小院生。

  染色體異常的疾病不少,唐氏症是其中之一,而震震的染色體異常指的就是唐氏症。唐氏症患者有類似的特徵,他們的外表樣貌多半看起來都是顏面扁平、鼻樑塌陷、眼距過寬、常張口伸舌、頭較小且後腦勺扁平等等……中心裡有兩位患有唐氏症的院生,雖然一大一小,但他們的外型的確有像。

  聽過許多從事身心障礙福利服務的朋友提及唐氏症,他們都笑著說唐氏症患者其實是這個圈子裡面最可愛的一群,因為他們比起其他障礙類別的孩子都還來得純真,基本功能不差,只是細部功能比較沒辦法而已。

  院生的障礙類別與程度的鑑定雖是經過專業的醫師去判定,可是,不是每個個案所鑑定出來的類別程度就是百分百保證,智障極重度,其認知能力可能並不差。震震就是這樣的例子。

  他的認人和口語能力算是蠻不錯的,平常中午叫我去吃飯的不是瑋瑋就是震震,其中又以震震的「放飯呼叫」最為有趣。

  十二點左右,小院生們陸續吃完了中餐,老師多半會請震震過來前面辦公室叫我去吃飯;辦公室與教室之間有一道玻璃門,這道門平常是開放的,最近夏天到了,教室裡面有開冷氣,所以這道玻璃門就會關起並上門閂。震震懂得怎麼開門,如果老師要他過來叫我吃飯,他會自己開門出來跑到我面前對我大叫:

  「哥哥!吃飯!」

  然後每次我都還來不及回答一個字,他就又轉身趕快跑回教室裡面,有時候想跟他說聲謝謝,但是等我要說的時候震震多已不見人影,速度之快,如果有辦運動會的話,他一定會是跑百米的冠軍。

  他懂得開門出來,卻不太懂得怎麼開門進去,例如今天中午。

  震震中午照例打開了門衝出來叫我吃飯,我才應聲說好,他似乎又想到什麼,頓了一下腳步,接著再轉過來跟我說吃麵,原來他熊熊發現今天中午吃的不是「飯」而是「麵」,所以特地再跟我提醒一下,結果這一提醒正好給了愛幫人家關門的瑋瑋時間關門,震震再轉過頭去發現門已經關起來了,居然就哭腔出現,整張臉貼在玻璃門上哀叫要人家來幫他開門。

  我邊笑邊過去幫他轉開門閂,問他為什麼會開門出來卻不會開門進去呢?震震怎麼回答?他說,哥哥,快來吃麵麵!

  既然震震都這麼講了,我還能說什麼?於是碗筷拿一拿,隨著他進去吃麵。

  在我看來,震震的功能算是中心所有院生當中比較完備的,他上課的態度還不錯,雖然偶爾也會鬧情緒,基本上並不會帶給老師什麼多餘的負擔,而且,他不只是功能不錯,甚至連演技也是一流;去年縣府評鑑,山上需要相關一些院務參考照片,正在拍攝山上的一些平常上課實況,震震看之前老師在拖地板、又見主任還在拍照,居然就跑過去拿著拖把也有樣學樣地拖起地來,給老師們看到笑得闔不攏嘴,也趁機拍下了那張他奮力拖地的逗趣模樣。

  老師們看著洗出來的相片,紛紛誇震震在照片中的樣子是聚精會神,演技真好,儼然就是真的在拖地呢!

  震震今年七歲,本來今年預計要上小學的,但考慮到專業教育與照護的問題,其家人已經替他申請緩讀一年,要先繼續這個階段未完的課程,入學?等到明年再說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5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