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居酒屋之戀】第六杯
2006/10/21 02:36:27瀏覽637|回應0|推薦2

  「嗯,一共是三百一十元。」

  三張淺紅色鈔票由男子的皮夾中抽出。鈔票是皺的,之前不知道有多少人接觸過這三張能換來一頓溫飽的紙,指紋重複地堆疊在一起,其中也許帶有許多回憶和五味雜陳。一枚十元硬幣生硬又冰冷地跌在吧台上,跟三張淺紅色的百元鈔湊在一起,準備邁向下一個旅程。

  「吶,」儀梁將三百一十元推至我面前,還對我笑:「老闆,你這裡的消費不算貴耶,我點了六、七樣點心只要三百……這樣不會虧本嗎?」

  「虧本?你怎麼以為我會虧本呢?」

  「因為太便宜了啊!而且店裡的氣氛感覺上就知道每個月的花費不簡單,開支應該不小吧?我們是這樣覺得啦!」佳樺拎起棕色皮包,漾在臉頰上的微笑如同泡泡糖在我眼底轉了又轉。

  店內的氣氛讓客人感覺到平穩華麗,這對商家來說就是一種肯定。我這間店座落在這裡雖然位置不甚佳,可,熟客間的口耳相傳也帶來了不少生面孔,例如眼前正欲離去的這對男女就是。

  我將幾塊平碟子與兩只酒杯放入調理桌旁的流理台內,水龍頭一開,一束冰涼就澆在還未來得及抽開的雙手上,那種透心沁涼直衝腦門,似被纖細的電流電到,讓我眼前一亮。

  「放心吧,只要你們能三不五時過來,我就不會虧本了。」

  身為老闆必須要能跟剛認識的客人隨口玩笑幾句,這是店面領導者需要有的能力。我並不算是能言善道,甚至說話感覺上也不那麼白話,可是我對人的觀察卻有一番獨到的見解;我知道眼前這對男女以後會常常來我店裡坐坐,只是一種直覺。

  「哈哈!老闆你放心啦!」儀梁拍拍手起身並拉起佳樺:「我們以後一定會常常來,因為這裡的燈光好、氣氛佳,東西又便宜好吃嘛!佳樺,對不對?」

  「嗯!對啊,老闆,今晚很謝謝你喲!」佳樺的微笑真是迷人的。

  「謝謝光臨,請慢走。」

  不知為何,我居然走出了吧台送儀梁與佳樺出門;這對我來說實是少有的感覺,總覺得他們給我一種不同於一般人的體會,似乎還能夠在他們身上留下些什麼似的,於是我轉身由吧台後方拿出一架銀色小機器。

  「先生,請等等。」我趕了上去:「能不能讓我替你們兩位拍張照呢?」

  「拍照?」

  「是這樣的,你們若有注意的話也許有看到店裡有面牆上貼著相片,那面牆上的相片都是來店裡消費的客人們留下的;不過並非每位客人都能將相片貼在那裡,那得依我的感覺而定,我只留下有故事的人的影像。」

  佳樺對於我的話同時感到不解和有趣,彈了棕色皮包的背帶一下:

  「有故事的人?」

  「老闆,你怎麼覺得我們是『有故事的人』吶?」儀梁的嘴角在笑。

  我舉起相機退後幾步,取了他們倆站在富士山珠簾前的背景,並指示他們聽我的倒數三二一笑起來,我要捕捉他們甜蜜幸福的模樣。這對男女雖對我突如其來的要求有些愕然,不過相機鏡頭一對上焦點,他們立刻擺出了一幅完美的畫面。

  富士山就在眼前吧。

  相機配合我的手指,轉瞬就將這景美麗留在它的回憶裡,意念著這次的回憶會是一段美好因緣,因為相機正在笑;拍完捲回的底片努力地將這熱騰騰的溫暖保護在懷裡,深怕任何風吹草動傷了它辛苦生產下來的孩子。

  「謝謝!」我滿意地點頭,向眼前登對的男女說著:「相片沖洗出來之後,我會將之貼在店裡那面牆上,過些天你們可以來看看。嗯……請問你們需要敝店加洗給你們各自保留一張嗎?」

  「可以嗎?」佳樺聞言是興奮的:「那、還要不要另外付費啊?」

  「請放心,這屬於敝店的額外服務,免費的。」

  「那就真的是麻煩你了,謝謝老闆!」儀梁看到佳樺的高興,臉上的笑容愈發明顯。

  我喜歡看到情人間這種甜蜜滿足的笑容,每次看到這種笑容,總教我想起曾經的甜美過往,或許自己掌握不到美麗,可是我希望來店裡的人都可以沾染美麗氣息,至少離開的時候要被店內的老歌感動、被店內的氣氛動心;或者,被三言兩語的體貼感懷了。

  「嗯,幾天後你們可以來店裡拿相片。」

  我轉身走回吧台,儀梁忽提高了聲音:

  「對了,老闆你放心啦!我們明天就會再來的啦,絕對不會讓你虧本啦!」

  我笑了笑,進入吧台後還看到這對男女跨出店門口時,她拍上他的背時嘻笑的模樣;男子任女子的手落在背上,卻可以看出那是一種微微的甜,如果有這種柔情,任誰都願意承受蚊子叮咬般的掌心吧?

  店口的門扉搖呀搖,結束了一段情緒心思。

  ★★★★★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50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