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工員札記】前言與背景
2005/05/11 12:18:08瀏覽1141|回應4|推薦7
  當個社工員,聽起來似乎沒有什麼了不起,外界對於這份工作的解讀多半屬於相當刻板的印象,雖然這麼說也沒錯,只是難免有些無奈;我不是本科系畢業的,社工員的工作也不在我原先的工作規劃裡面,因緣際會之下,我來到了身心障礙福利服務機構工作,在這裡,我漸漸發現生命以及人生的各樣面貌。

  面對身心障礙者,你會感到害怕嗎?

  這是一些朋友問過我的問題,在札記開始之前,我也拿出來問問各位,您可以在心裡誠實地面對,怕,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會怕,只是因為不了解。


  我工作的機構全名是「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華林啟智中心」,這是一個真實存在的機構,當然,我也是真實存在的人,這份札記可以說真實度就是百分百。我們中心的所在地址是:桃園縣龍潭鄉國聯街一四四號,歡迎實際前來參觀。

  之所以到這裡來工作,主因是由於父親母親都在這個業界服務。本中心的董事長創辦開設「華林」已經有八、九年了,這段時間以來,我們的服務對象主要是學齡前的身心障礙幼童,由於我們是日托型的機構,說實在的,社會對於這方面的需求總沒有全日型機構來得多,全日型機構可以收容身心障礙者住宿並照顧全部的生活起居,除非是學齡前的身心障礙幼童,否則,成人身心障礙者多半會選擇全日型的機構托育養護,也因此,我們的院生人數實在很少,目前為止僅有十位出頭,收支是完全無法平衡的,即便有縣政府每個月的補助,但,那些補助額真的只能拿來應急,支付了每個月的教職員工薪水之後,什麼也沒剩下了,其他的院務必須開支,就只能靠董事長與董事們將錢包壓了又扁地無悔付出。

  不是我們服務不夠好,受制於機構先天建築的關係,我們是在類似眷村街上的一棟兩層樓透天厝經營服務,地方很小,來過看過的人應該多會覺得這裡似乎簡陋了些,簡陋歸簡陋,我們所要付出的熱情是一點也不會打折的。

  父母工作的地方並非「華林」。董事長創設「華林」後,雖然這幾年下來經營支撐得相當艱辛,可是,他一直很在意「華林」的服務功能有限──日托型機構,我們沒辦法收容需要全日照顧的個案,董事長認為這塊領域的服務永遠不會嫌多,於是於民國九十一年底創立了另一間啟智教養機構,那就是位於小人國與六福村之間的「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龍潭啟智教養院」,院址是:桃園縣龍潭鄉福源路三十六號。

  那是一個全日型的身心障礙福利服務機構,父母就在那邊工作,父親是總務、母親是主任,他們在這兩年內,費了極大心力將那年輕的新機構撐起半邊天,這一點,董事長抱持無比的肯定,也的確如此,那是他們花費了全部的時間與所有的精神去經營的一處溫馨天堂,怎能不美麗呢?

  也因為「華林啟智中心」和「龍潭啟智教養院」是同一位董事長創設的,除了兩邊機構的財務與行政是當然獨立之外,教學資源與外界善心義工等都還能夠彼此分享交流,對彼此來說,是互助也是競爭;前面提到過了,「龍潭」位於小人國以及六福村的公路之間,只要從小人國或從六福村往另一邊前進一定可以在路上看見「龍潭啟智教養院」的招牌;因「龍潭」在山裡面,「華林」位在接近市區的山腳下,兩邊機構的服務人員私底下就稱「龍潭」為山上、「華林」為山下。

  山上與山下,便上上下下了許多故事……

這份札記並不會完全偏於「華林」所發生的事情,因為我的工作內容與「龍潭」那邊也有相當程度的搭配,紀錄的就是我的工作內容,一方面讓大家了解這塊領域的模樣、一方面也是一種文字紀錄。其實,這份札記就是以小故事來呈現的,許多小故事串成了兩間身心障礙福利服務機構的樣貌、串出許多五花八門又五味雜陳的感動故事,會不會,也串到了看這文章的人兒的熱情呢?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419

 回應文章

香菇一號
感謝
2008/11/11 00:01

嘿嘿~~

我想應該是我的朋友們!因為我們這學期有身心障礙的相關課程,所以在網路上的瀏覽會比較多。

謝謝你給我的解答,也謝謝你經營這些網頁,讓我們有機會認識貴機構!

ps.辛苦了!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11-12 14:12 回覆:
原來如此!︿︿

很高興您們的參閱,我們教養院很歡迎參觀喔!

香菇1號
滿滿的感動
2008/11/08 21:06

您好: 

       看過您寫的札記後,發現原來只要有心,每個人都可以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們。

       我本身是就讀社工系的學生,最近發現在網路上有很多貴機構的相關連結,其中最讓我感動的是在部落格中寫著院生的點點滴滴,真心的把院生當成一家人,那種感覺很棒!也非常感動貴機構的所有人員的努力,大家是這麼努力的想呈現不一樣的一面給我們看,真的也讓我看到簡單美麗之處!

       其中,最讓我覺得感動與意外之處是,貴機構的工作人員在如此繁忙的工作中,還另外在網路上經營了許多網頁;這讓我想到,在一個傳統機構中,怎麼會有想法要在網路上架設網站,是不是貴機構有什麼特別的訴求或是期許呢? 還有想請問最大的困難是什麼呢?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11-09 18:43 回覆:
香菇一號您好,謝謝您的回覆,我比較好奇的是,這兩天在我們機構各個部落格留言詢問的朋友是不是您啊?@@

「龍潭啟智教養院」因為小,所以容易營造出「家」的感覺,也因為這樣,我們覺得應該將教養院內的實際情況呈現出來給大家,或許很多人對於教養機構有不同的成見與印象,但,相信看過我們部落格的朋友會有所改觀。

教養院的部落格,就是您在網路上看到的那些,都是我獨立建置與維護,我們機構僅有敝人一位社工,網路是最好的宣傳媒介,部落格是最方便的宣廣方式,不用花錢、有互動性、話題性十足,綜合以上優點,我們採用部落格做為教養院的官方網站(天空部落)而且成效至今都不錯,也因為部落格促成了許多美麗的善緣。

相信您若有時間,從頭到尾將我們的部落格看過,一定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喔!歡迎並期待您抽空親自到訪,看看這群簡單又平凡的院生,他們與您我一樣,都很喜歡交朋友的!︿︿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歡迎&感謝!
2005/10/25 22:25
不好意思,現在才看到陶愛的留言~
謝謝您的支持喔!若有機會,很歡迎您的到訪呀!呵呵~
寫作/公益/旅遊/影劇/評選/座談/網誌等相關合作--

歡迎來信洽詢:krmmrk@gmail.com

陶愛ೀ希望每天幸福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你....可以繼續的撥空...照顧身心障礙福者...好心會有好報...陶愛也支持你...加油..
2005/10/07 09:12

願幸福和健康永遠常伴你....天天快樂.....大城小事...愛情城事。


希望我們彼此能成為伯樂與千里馬。 共同集資五百萬說明:( 請耐心看完 ) http://blog.udn.com/wlxup0301/3193214(ೀ : 夢想倒數計時:100天ೀ :( 願交天下友,共賞天下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