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居酒屋之戀.外章】第六杯
2009/02/02 19:29:43瀏覽770|回應1|推薦2

  也許早有預感,知道事情會發生,只是沒想到這麼快。在我來說,那是一種直覺,屬於男人的直覺。

  綠珊瑚還沒開花,只有綠透的掙扎在空氣中展現生命,它並不在乎他人的看法,只要自己過得快樂就好,或許外表不甚美麗,但,妖艷絕倫,我一直以為綠珊瑚有自己的格調,哪怕一般人看不上眼。特殊的外貌之下定有其不凡之處,綠珊瑚汁液有毒,偏偏又有醫學上的研究貢獻,相當矛盾,也符合這間風格與內涵互有矛盾的居酒屋。

  蕭說,那盆綠珊瑚顯得突兀,沒有道理放在那兒,是否有緣故?緣故沒有,心情倒充斥其間。早在讀書時就注意到這種植物,當時不清楚其名為何,喜歡盯著每一株綠珊瑚各不相同的尖銳枝節看,在這莫名的領域中,可以感受生命的氣息,脫離學生身分後沒再想起這根刺,直到遇見舊友才將記憶中的喜好喚起。

  我喜歡綠珊瑚的原因很簡單:它毒、同時它救命。某程度上跟愛情相像,具有致命毒性卻也給人救贖。

  「年紀輕輕,不該輕歎息……」

  小雪站在吧台內,擦拭吧台的手勁跟半個月前沒兩樣,熟練老道,一點也看不出暫離過一段時間。她的嘴角勾著微笑,淡淡的,彷彿感覺不到存在,卻是心靈會隨之飛舞的神氣,感覺得出有好事。阿龜休假,得晚一天才能分享小雪回來上班的喜悅。

  趁著吧台邊客人少了,她洗了一圈小酒杯,轉過來神秘兮兮地說:

  「黑哥,嗯……那個、有件事情我不知道該不該講,或者應該說,不知道要怎麼講耶……」

  瞧著她,我手邊的動作沒停下。她知道我在等她說,也曉得我寧可先聽再發表意見;她猶豫著,宛如要宣布終身大事般,似乎不太希望張揚卻還想要訴說,一如綠珊瑚,矛與盾都有了。

  「嗯……」她不小心洩漏了心中欣喜,從唇邊流露出來:「我覺得、我覺得男人還是要有讓女人安心、穩定的感覺比較好。」

  「我對之前的感情並沒有後悔,只是,到後來都會覺得好像是錯的時間遇上對的人,不是有句話說要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這樣的感情才會有好結果嗎?」

  「我不認為自己現在很需要立刻開始下一段戀情,但是如果有機會,是不是應該要把握?」

  「其實這一切可以說發展得很自然吧!我沒有強求什麼,只是順著走,忽然間就發現好像有人能給我依靠,那種感覺很奇妙,黑哥,你知道嗎?」

  「我好像沒有那麼仔細去感覺過跟一個男生握手的滋味哦……那種厚實的感覺很溫暖也很體貼,跟他牽著手走在街上,雖然漫無目的,卻覺得心裡很踏實,連涼風吹來都讓我覺得安心耶……」

  我頓住,心裡在笑,縱使表情沒變。小雪見我沒什麼反應,還道我反應不過來,露出俏皮表情再問:

  「黑哥,你猜那個男生是誰?」

  心中的笑容表現出來了,我撇過頭,還要裝模作樣一下。我知道她心裡猜我什麼,從她的慧黠我看出她覺得我猜測的那個人是誰,只是,她沒發現我瞳裡的敏銳,她認為的我並不以為。

  「斗哥。」我轉身拎起一只酒杯,給自己來杯汽泡香檳。

  她真的嚇到了。

  「你怎麼知道?」算是不打自招,她的驚訝讓幾位客人望過來:「為、為什麼你會猜是他?我還以為、以為你會猜……」

  「我知道妳要說誰,我並不以為會是他。呵呵,斗哥不錯,沒想到他真是默默吃三碗公的,事前幾乎看不出端倪。」汽泡香檳的氣味沁入我心,吧台的燈光彷彿天庭光暈,落在我的杯上。

  「黑哥,為什麼你會猜是他啊?我應該沒有洩漏什麼線索吧!」

  「秘密。」我笑了。

  「拋開憂鬱,忘掉那不如意,走出戶外,讓我們看雲去……」

  高調的雲朵詠唱天使的樂曲,在秋天午後賞雲,若有涼風伴隨加上醇酒一杯,豈是一句快哉足以形容?獲得一段感情、從黑暗中新生後,若能與新人兒並肩郊外踏青,嗅嗅輕鬆的草香與風聲,來杯忘憂酒,天空是自由的畫布,笑容就是最鮮豔的顏料,又哪是一口暢快能夠道盡?

  女孩,很高興有人能夠陪妳賞雲趣。

  ★★★★★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2610675

 回應文章

glacierdawn
綠珊瑚
2009/02/04 15:08
這個之前討論過類似的話題了我知道(詳細題目是
什麼我忘了(巴))﹐但我一直不贊同「治療失戀的
方法就是去談戀愛。」這樣的作法。

我在那裡時故意一次只看一行﹐結果果然有徹底
被嚇到的效果。誒﹐找個戲份相對少的人來當謎
底﹐不公平嘛﹐我怎麼樣也想不到。

綠珊瑚我特地去查了圖片﹐這種都是刺的一大叢
植物放在店裡(是吧台嗎?)不會有壓迫感嗎?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9-02-04 16:39 回覆:
我想這是見仁見智的,當然,要真的清楚自己在做什麼、而不是製造以後可能的傷害,要治療失戀就去談戀愛,這個方式其實沒那麼負面啊。

綠珊瑚其實是相當有異樣美感的植物,要看擺在什麼地方啦!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