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端午前日。
2008/06/13 19:11:53瀏覽1483|回應2|推薦9

  早晨,一陣急促的蟬鳴喚醒大地。

  想來應該有相當長的時間沒有聽過如此激烈的蟬鳴了,像是交響樂,彼此分工精細且互相搭配得宜,高音部慷慨激昂、低音部悠長綿延,還有揉合雙方的中音交錯其中,彷彿莫札特與貝多芬前後較勁,不知是否安魂與命運纏繞。

  要是兩位古典音樂大家聽聞此一蟬鳴,肯定要將之錄音下來入樂,且不會只是配角,還會是大腕級的主角,讓所以標榜自然派的樂音為之遜色數分。

  天氣真是熱了,古人有不過端午棉襖不收的習俗,似乎要過了這年中節才願意承認南風真是吹拂臉上了;近年氣候已不如昨往,夏日高溫年年破紀錄,端午的節氣意義逐年降低,似乎,真的只是為了吃粽子而已,就連龍舟也不那麼熱情,取代而起的,是溫度計衝破耐心的吶喊。

  到了辦公室,裡頭的沉悶並沒有因為週一的到來而開始生氣勃勃,我的心也還未醒。走到外頭,看見盆栽開了幾朵小花,白白淨淨的,靜聲聽去,遠方依稀還有相同的音樂響著,想到一早的蟬鳴,沒想到來到距離喚醒我的呼喚數十公里遠的辦公室,依然聽得見同樣音調起伏的蟲聲,好似傳承下去,要讓這個世界充滿活力,起碼,讓夏天、讓今天擁有再出發的能量。

  陽光普照著,我拿出數位相機對著盆栽上的小花拍下一幅光彩,雖然拍得不頂好,可,我喜歡這些小花的素顏,用之將內心的煩悶稍微修飾,也許這樣的晴朗氣候,不該是皺著眉頭的,雖然工作依然忙碌、縱使生活仍舊茫然。

  端午前一天,大地終於喚醒了今年夏天。


  2004.06.2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956915

 回應文章

glacierdawn
端午節前一天
2008/06/17 00:29
那作者您就算是好幾年前的端午節前一天﹐要貼也該在今年的端午節前一天貼吧=  
  =

隨著全球暖化造成的氣候亂象(呃﹐不一定完全是這個造成的﹐反正就找一個理由)﹐台北到底是下「什麼雨」﹐漸漸顯得模糊了。五月過後梅雨離去﹐就該輪到夏季西南季風帶來的雨(當年地理背得真好)。

但不知不覺...梅雨就過了﹐然後就變成颱風帶來的雨了﹐然後就不知不覺...轉成
冬季東北季風帶來的雨了...反正不同原因造成的降雨期越來越接得緊﹐導致好像雨
根本沒停過...

(降雨期我猜應該跟「雨城」西雅圖有得拼...或者更多﹐據說那裡平均是九個月而
已。)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06-17 12:41 回覆:
本來要端節前日貼的,但一忙忘了,想起時已經過了好幾天,照貼不誤。

這樣的夏天,或許是該來場猛烈的雨吧,我想。

glacierdawn
蟬叫
2008/06/16 12:35
雖然這是幾年前的日記﹐說是端午節前一日﹐那「今天」也剛好是端午節前一日嗎﹖
(我這個人不會看農曆)

原來端午節也是用來紀錄季節的一日呀﹐雖然端午節前就已經很熱﹐但端午節過後
真的是覺得特別熱﹐越熱蟬叫得越大聲﹐所以有時候會覺得蟬叫很煩=   =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08-06-16 13:54 回覆:
端午節已經過了不是?「今天」是端午過後好幾日囉。

今年比較奇怪點,過了端午卻還在下梅雨,這樣的雨天到底還要持續多久啊?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