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圖上的公所們。
2021/07/01 12:53:35瀏覽1070|回應1|推薦13

  滿十年了,收集全台灣的鄉鎮市區公所。


  不諱言,這般收集速度在我原先的預期是慢了,台灣目前也就三百六十八個鄉鎮市區,如果一年跑個三十六個,十年也該好好收集完畢,難就難在我把這件事看得簡單、也把自己有空的時間看得多了,才會到現在還沒突破三百三十大關。

  一直以來,我都是用word記錄自己去過的公所,我給每個縣市行政區做了頁面、記錄什麼時候去過哪個公所,雖然記錄詳實,但有個缺點,就是這紀錄只能在電腦上看,如果不開電腦不開手機,我只能在腦海中想像自己去過的地方,很多時候,我都懷疑自己到底去過幾個公所?


  把去過的公所在台灣地圖上標示出來,過去十年我都只能在電子地圖上默默做著,年初突發奇想,既然是地圖,何不直接買一張台灣地圖把去過的公所一一標出來呢?

  想是很簡單,實際來做,發現問題可不只一個。


  書局裡買得到的台灣地圖都是薄紙印製的,上頭把大大小小地名地點通通標示得一清二楚,那跟我只想看到公所的模樣大相逕庭;上網找找台灣地圖,發現多半是差不多的版型,要嘛是跟紙張地圖一樣的複雜、不然就是乾淨到只有縣市區劃的簡單,我想要的鄉鎮市區區劃幾乎沒有,讓我一度放棄尋找。

  偶然間,我發現「地圖製造MakeWorld.tw」有提供客製化地圖,與聯繫窗口討論過我要的版型與內容後,送印!


  剛收到復古風版的布製台灣地圖,我實在興奮,但卻發現地圖上的部份資訊有誤,例如頭份已經升格為市,但地圖上還寫頭份鎮;二林已經升格為鎮、地圖還寫著二林鄉……都不是什麼大問題,但顯然他們的地圖資訊並未更新到最新版本,於是我回覆窗口表示有這些錯誤,對方表示當然回收重印,兩個禮拜後,我更正過的正確地圖版本送來了。

  不得不說「地圖製造MakeWorld.tw」實在頗優,有印製特殊地圖需求的人可以去找他們。

  雖然,部分鄉鎮市區的行政區劃還是有點隨意,但畢竟我這幅地圖不是精確比例,也就不過度要求了。



  我家玄關去年釘了一面風水牆,這幅台灣地圖剛好掛在牆上,接下來,該找圖釘了。

  理想中的地圖應該是每個鄉鎮市區公所都以顯眼的圖釘標示出來,我想找圓頭釘,可奇怪的是,實體書局少有這種東西,我上網找,意外發現圓頭圖釘根本沒有,有在賣的都是對岸那邊的廠家,台灣雖然也有部分網路店家有賣,卻多半都要「較長備貨期」,那我不如直接跟對岸廠家買就好。

  我希望去過的公所都金光閃閃的,於是,我挑了金色的圓頭圖釘,一盒五百支,夠台灣現有的鄉鎮市區用了。


  除了金色圓頭圖釘,我也買了一盒暗色圓頭圖釘(200支),由於奔走十年以來,偶爾會撞見去到現場才發覺公所正在整修的情況,當下即使拍了整修中的公所,也跟我心目中完整的模樣不同,那種狀況,我會再去一次,我只想拍到白天、正常運作模樣的公所。


  黑嘉莉陪我跑了不少公所,這種狀況她也一起碰到過兩、三次,對於我的堅持,她有些不解,不過將來還能再來一趟(例如望安鄉),她倒是樂而為之。

  這種去了卻沒拍到完整模樣的公所,我就以暗色圓頭圖釘標示。


  我收集公所,同時也收集每個縣市政府。縣市政府比起公所數量少得多,為了表示縣市政府的位階,我打算找特別一點的圖釘來標記,上網看了看發現有商家在賣Google Map的標記圖釘,結果又是陸製,台灣依然沒有適合的類似商品,於是我只好在下單從對岸空運來台。

  金色與暗色圓頭圖釘以及Google Map標記圖釘全部到手花了十天,這下終於可以開始我的標示大業了!



  想像中把圖釘上木板不是什麼難事,真的開始釘才發現要把圖釘按上牆是需要力氣的,我才標示五間公所就覺得拇指肉已經受傷,拿來軟頭鐵鎚助力才稍稍減緩圖釘頭集中的受力疼痛。

  對於把鄉鎮市區公所標記上這幅台灣地圖,我是認真的。




  我一邊拿手機搜尋每個去過的鄉鎮市區公所的位置、一邊確認公所在地圖上的位置,黑嘉莉看我釘得滿頭大汗,疑惑我到底在看什麼?得知我如實將每個公所位置標記在地圖上時,她佩服地說,實在太認真了吧!





  前前後後,我利用下班後的空檔花了半個多月終於把這幅鄉鎮市區專版的台灣地圖呈現出來,金色圓頭圖釘就是我去過的公所、暗色圓頭圖釘就是還得再訪的公所、Google Map標記圖釘就是我去過的縣市政府,然後,沒有任何圖釘的就是還沒去過的公所。


  看著整面台灣地圖,這才發現公所版本的台灣本島四極分別位於何處:

  極北:新北市石門區公所
  極東:新北市貢寮區公所
  極南:屏東縣恆春鎮公所
  極西:台南市北門區公所





  除了四極,也可看出台灣幾乎每個縣市都有的原鄉鄉鎮其實大多無法真正落實在山林之間,這些原鄉公所的位置多半在行政區的邊邊--一個箭步就能跨出該鄉鎮到更繁華的地方去,當然,也有相當大的原因是山林部落間要設置公所,在行政效率上確實不易維持。

  台灣多數原鄉的公所,唯有南投縣仁愛鄉公所真正座落在深處,一個幾乎是台灣心臟的位置。


  而離島的公所,到現在也才去過澎湖而已,而且上次還剛好逮到望安鄉公所整修(暗色圓頭圖釘),表示往後還得為了這兒特地登島一趟。XD

  除了上述鄉鎮市區,六都格局也很有意思,尤其是後來才升格的四都。



  新北市與桃園市是後來升格的四都當中沒有新置分區市政中心的直轄市,台中、台南以及高雄都由原本的縣市合併,所以會有雙都心的狀況,例如台中市政府除了台灣大道上的市政大樓,另外還有原台中縣政府改制來的台中市政府陽明大樓(此外還有州廳辦公室);台南市則有原台南縣政府改制來的民治市政中心(新營區),而高雄市政府則有四維與鳳山行政中心,這些我都在地圖上如實標記了。



  除了六都,更特別的是花蓮與台東。

  由於幅員廣闊,花蓮縣除了位於花蓮市的縣政府園區,還在鳳林鎮設置了中區服務中心、玉里設置了南區服務中心,整個花蓮縣我就剩下南區服務中心沒有拍到;台東縣應該算是最特殊的一個,因為除了台東縣政府,居然還在台北市設立了辦公室,就在台北火車站樓上,我可得找個機會去拍一下才行。



  雖然這些資訊早就知道了,透過一枚枚圓頭圖釘上牆,還是感覺趣味。


  我不清楚什麼才叫愛台灣,但我想,透過一個個親自走過拍過的公所、一個個親手標記到地圖上的圓點,或許多少能代表一點點我對這塊土地的熱愛,台灣很小、同時台灣也很大,沒有親自走過所有鄉鎮市區之前,我沒法有大放厥詞的心態,可當我全部走過以後,我想我會更覺自己渺小吧?





  繼續累積與新增吧、這塊地圖上的公所圓點。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64540215

 回應文章

keny
2021/07/06 12:27
完成的時候你應該會是解鎖這成就的第一人吧~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21-07-06 14:09 回覆:
我覺得早就有人解鎖了,只是那些前輩沒像我這樣成天嚷嚷X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