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捨不下的憂愁。
2008/01/09 11:11:48瀏覽1665|回應1|推薦9
  今天是十二月二十六日,耶誕節過後一天。

  我沒有過耶誕節的氣氛,我想不只是我,應該愈來愈多人沒有過節的氣氛,這是個正常的上班日,僅僅辦公室裡同事間的幾句問候之外,那種耶誕樹高高掛起的模樣是少了。

  前兩天,我好不容易將「居酒屋之戀.後」的文章主體完成了,頓時心裡有種失落與滿足;這是我相當費心寫的一部作品,加上前傳與本文的部分,湊湊起來剛好一本書的長度,接下來除了要校稿,還要整理寫作資料來做一份附錄。我是有所想法的,通常網路作者寫一部作品都是要寫完之後給出版社看上、決定要出版了,作者才會去做修正補充的動作,以往我是不怎麼想要出書的,這部「居酒屋之戀」在我來說卻是新的嘗試,應該算是我第一部為了出書而寫的作品,跟其他人不同,我想要將整本書的所有內容都修繕完成之後,再去找出版社投石問路,這麼做的成功機率有多少?我不知道,可能會因為我的固執而使得此作品無法出版也不一定。

  如果說出第一本書是圓夢,第二本書之後,就是對自己、讀者與出版社負責了。

  兩個禮拜前我收到一封來自國內某知名文學網站的編輯邀稿信,當下是詫異的,看了來信內容之後更教我覺得不可思議,因為他們要的稿件居然是我骨灰級的作品「Catherine」;從我開始寫這部作品至今,來信邀稿的出版社不少,但在對方知道這部作品的長度之後,多半打退堂鼓,這是可以理解的。

  可,在看完這封來信後,我心裡頗感不悅。或許有人說,有人來邀稿怎麼還會覺得不悅呢?是呀,若是一般狀況我會覺得高興,讓我不高興的是「Catherine」這部作品明明太長了,寫到現在字數長達五十五萬多字,且還會繼續累積上去,國內沒有那種市場、也沒有那種出版社有能力出版這麼長的校園愛情故事,這一點,我很清楚。

  但,真正讓我不以為然的,是該網站的態度,明明就知道這麼長的作品不可能出書,卻依舊來信邀稿,編輯在來信之前並沒有仔細評估過這部作品的長度,貿然來信的結果是換來我一頓追問質疑。其實,「Catherine」之前曾經簽過約要出書,即是和該網站簽的約,那份合約至今仍在我手裡,而且合約上的日期到兩千零六年六月都還有效,合約上還有該網站公司的騎縫章,那是一份正式有效的法律文件,結果編輯的回信卻教我無名火頓生;由於當初和我簽約的編輯已經離職,加上這是一份未完成的合約,所以他們並沒有留存檔案,也就是說,他們不知道有這件事情。這樣也就算了,還問我有沒有辦法將這部作品修改成十萬字左右長度的文章?呵呵,一部五十幾萬字的作品修改成十萬字,硬生生砍掉五分之四的長度,請問,哪一部作品剩下五分之一還有意思的?

  其他的不多說,我現在只想看看該網站公司有何等誠意解決接下來的事情,如果這樣子的理由可以推卸責任的話,這世界不需要法官了。

  三天前我接到香港某小說網站網管的來信,告訴我他們網站上目前有一部作品正在接受審核,很巧的是,那部作品名稱就叫做「Catherine」,該網管問我有沒有到他們那邊化名貼文,或者有無授權與該貼文者至他們網站貼文?我是啼笑皆非。

  還記得我剛在網路上發表文章那幾年,網路上文章盜轉的風氣很盛,常常是一部作品被他人改了作者名之後貼在別的網站上,想要這樣貍貓換太子,台港兩地的網站是還好,當時大陸網站這種情況屢見不鮮,可是近年來由於智慧財產權意識抬頭,加上網路資訊普及,這種情況在大陸也少了,卻沒有想到還會出現在香港的小說網站上,更教我沒有料想到的是,該貼文者居然是個十五歲的小女孩。

  這件事情還在處理,我不知道該網站的網管會怎麼處理,但是我寧可相信這是那位小女孩一時不察,只是因為喜歡「Catherine」而轉貼出去,忘記將原作者的名字與轉貼出處公告出來;但是,即便我心裡這麼想,對於這種行為還是無法輕易說算就算,應該有的警告要有,起碼別讓這種事情一犯再犯。

  說實在的,一部作品可以寫這麼長且有這麼多「附屬效應」,內心除了驚訝也有點驕傲,雖然寫得並不算好。我想了想「居酒屋之戀」完稿的心情,實在有點難以料想屆時「Catheirne」完稿,我會有怎麼樣的心態?一部寫了三年多的作品,要完結還真的會有種放不下手的感慨,如大陸網站「幻劍書盟」上一位讀者書友同我說的回應,他說,這部作品已經是他捨不下的憂愁了,我笑笑,因為他套用了我在大陸網站上專為這部作品寫的簡介其中一句話,沒想到還可以這樣拿來使用。

  有幾位朋友對我說,我很厲害,不僅是因為可以寫出像「Catherine」這麼長的作品,也因為我某些觀點讓他們覺得佩服,更因為我寫了那麼多小說詩文,作品累積數量很多,而且好像也在網路上累積了些許人氣,但事實上,我根本不覺得自己是什麼了不起的傢伙。

  寫文章這條路,尤其在網路上,比我有經驗有實力的人太多太多,我沒什麼名氣也沒什麼能耐可以引起什麼軒然大波,在幾個習慣去貼文留言的小說網站上出現久了,都會變成老傢伙,被一些新面孔稱為大老之類云云,其實在心裡有些不適應,只是人都容易麻木,被那樣稱呼久了,也習慣了。

  我也不過二十五歲,怎麼好像已經是多年老醬似的?

  如「六藝」,還記得幾年前我剛加入那裡時,我是個完全的新手,不僅沒有人認識我,也沒什麼人會多投以注意的眼光,因為當年的「六藝」是風起雲湧、臥虎藏龍,各位前輩都已各領風騷且獨霸一方,我從一個新人姿態開始,先是在幻想版出沒,後來定居在文藝版,接著當了一年文藝版版主,然後到處趴趴走,到如今我是詩詞版的版主。起初要接下詩詞版時我也惶恐,一來覺得自己詩詞方面功力不足、二來認為上網時間無法固定,經過夜影的利誘威脅還是接了下來,現在看到詩詞版有些固定班底、人氣還不錯,起碼沒有辜負了夜影當初的期望。

  網路上認識的文友多是來來去去,到處認識新的朋友,如同寫作時試著寫不一樣類型的文章一樣,老友疏遠了,新面孔就會出現,加上近年來各個網路小說網站如雨後春筍,可以去的地方更多了,雖然不常在熟悉的網站上碰頭,但,卻會在不同的網站上撞見,看見了,就是大家笑一笑,原來你也到這裡來了?

  我想就如那句簡介,我捨不下的憂愁,是網路上的花花綠綠、是網路上各種鼓勵批評、是網路上多少人的酸甜苦辣,以及網路上充滿希望的明天。

  新年快樂!



  回首五年前的文章紀錄,時間原來過得那麼快,捨不下的,不再只是憂愁,還多了一份對於文字作品透露出來的牽掛。


  作:2003.12.26
  修:2008.01.09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522157

 回應文章

啦啦
積木。
2008/05/07 10:14

再過個五年,或許捨不下的也都蕭灑了...。

好比小心翼翼疊起的積木塊,灑落了也就不再那麼的大不了些什麼了...。

(笑笑再疊個幾回,心是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