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居酒屋之戀.前】第七杯
2006/01/14 22:36:04瀏覽786|回應0|推薦4

  第一次能夠窺探兩道神秘之一,我在腦海中開始建構她的影像;只是在聽過蕭的敘述之後,這神秘女孩的形象竟完全無法在我的視網膜上組織起來,好似有著什麼阻止我去想像她的身影。

  「怎麼回事?」

  「其實也沒什麼,只是覺得……我應該將眼前的情況做個處理,總不能我一直都在花叢間飛舞吧?」

  「怎麼不能?」

  「難道可以嗎?」他湧出懷疑:「我想我應該知道自己最愛的人是誰,事實上也是,我真的想要跟她在一起了,所以我必須做些決定。」

  「我不懂。」拉下店外的鐵門,想要趕走一個晚上的悒鬱,只是這些沈默因子不懂何為識相,我問著:「你現在說的『她』是指哪位?」

  他選擇沈默。也就在他這舉動中,我看出了他的意思。「她」,指的依舊是在天邊的遙遠,蕭以為自己終於確認了心中所愛,於是想將自己的感情單純化;如何單純化?讓其他女孩傷心。

  這是他最不忍的手段、卻也是最有用的辦法。

  一直以來,我都以為自己的感情世界已算是複雜,自從遇到蕭之後,卻發覺我的認知真的狹隘了些。他的感情故事比起時下愛情電影有過之而無不及,而且一幕接著一幕,讓觀眾大氣也不敢多喘一口,深怕一個不注意就漏掉了重要環節以致於故事無法連貫,到最後甚至會連結局如何發生都進入不了狀況。

  風流?是的,我以為他是風流的,只是他的風流帳卻每每蘊含著真心,這對流連於花天酒地的紈褲子弟而言真是諷刺,為何能有人這樣付出自己的感情卻又喜歡沈溺在悲傷中?他的這種態度,教人心疼。

  我不知道現在這種情況能多問他什麼,在這塊土地上的那位神秘女孩心情如何?他又如何看待她?斥罵?這兩個字顯得突兀且刺心,不只是在我這個外人心裡,相信在他與那女孩心中更是難過。

  「再來一杯?」無力的時候,我寧可暫時放任酒精處理惝悅的心。

  「老闆,」他甩開酒杯,輕輕搖頭忽之又轉為點頭,道:「給我啤酒好嗎?我現在只想喝啤酒,生啤酒。」

  吧台內間的大冰櫃裡頭藏著幾列清心的生啤酒,雖然都是同一個色調,但青綠色又帶點古意的玻璃瓶在在顯示對這塊土地的情懷,也揭露了充滿壅塞的內心死水其實依舊渴望有道清涼衝破禁錮已久的枷鎖。哪怕自由只有一瞬間。

  我直接拎出了一瓶青綠擺在蕭的面前,對他說:

  「喝吧,醉了就待在這裡吧。今晚讓你自由地喝,你想說什麼就說,我都在這裡聽著。」

  「不醉不歸?」他熟練地開了瓶蓋。

  「不,」我沒有隨他同醉的意思,僅單純地想聽他發洩一些內心的憂鬱,別在這樣一個夜晚雜念紛紜:「你可以醉、但我則否;我喜歡不喝酒。」

  蕭的眼神有些訝異,似乎他現在才知道一個身為居酒屋老闆的人竟然不喜歡喝酒,這好似也是諷刺,而且教人印象深刻。想來的確如此,不過,我以為開瓶後的酒香已經足以醉倒我,所以不想貪戀杯中物,只想要迷醉在這空間裡面,不醉、不醒。

  他先是低緩小飲一口,然後張嘴含下近半瓶的清冽。我吃了一驚。

  「老闆,你還記得之前我寫來的那封信吧?當時我是想說,我要在她以及遠方的她之間做個決定,所以我放開了工作地方的女友,但……這次回來我卻發現有些事情並不如我的想像,又或者該說,我突然發現自己真正最愛的應是遙遠的她、而非她,又或者,是她、不是遠處的她。」

  蕭的話講得跌跌撞撞,我得靜下一會兒才能理解他話中的她所指何人。簡單來講,遙遠的她似乎才是蕭內心真正最在乎的可人兒,偏偏我又不解這兒的她如何讓他苦惱?

  「她的心很真、也誠,可是我無法認同她的一些想法,她跟我之間的想法現階段來說並無法真切地交融,她還小,至少對我來說。但遙遠的她卻不同,她可以直視我的內心最深處,而且總在我需要她的時候、她就會出現,即使我們之間相距太遠,可是我竟以為我們的心好近。老闆,你明白這種感覺嗎?」

  我明白嗎?我反問自己,可是我體會不出蕭的猶豫,或許是夜深了、或許是我的思緒早已經被他打亂了,最後我只問了一個不太重要的問題,且竟還不知為何如此突然:

  「這裡的她,叫做什麼?」

  蕭頓了一刻,等到酒液已經撥開混沌,才徐徐道出:

  「她本是我的夢,我喚她『織就』。」

  ★★★★★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50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