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後一餐前的死神】戴聰明,之一。
2017/07/28 20:59:57瀏覽1041|回應0|推薦11

  「接下來就是你的最後一餐,你想吃什麼?」

  「哩供蝦毀?」

  他有嚇到,後照鏡裡的那對眼睛滿是莫名。卻,不害怕。

  你以為聽到死神問話的人都會很驚恐嗎?非也,絕大多數人聽到死神說話當下並不會朝那方面聯想,更多時候會以為跟他說話的這個天灰灰臉也灰灰的對象在開玩笑,這傢伙要嘛是某某民調公司問問卷、不然就是在玩真心話大冒險,倒楣的傢伙,居然要上計程車跟司機玩真心話大冒險,可以再苦命一點。

  搞毛啊,當然不是那樣!

  前輩說,有一種人聽到這句話還能淡然處之,只是我現在還沒遇到過。

  據說當死神一輩子總會碰到幾次聽聞死期卻不動聲色的人,套句人類世界的話,那叫做釋懷。別以為釋懷有多容易,在我看來,那絕對是人類最難抵達的情緒邊界之一,我無從感受那種情緒變化,只因那超出我所能感知的氣息。

  我不懂,我認為也永遠不會懂、更不想去懂,即便我的工作是這樣,某些時候仍會感到納悶,聽到有個傢伙預報自己的死期,誰能處之泰然?尤其,那傢伙半點表情也無,看起來就跟死人沒啥兩樣。

  通常我就是那樣子的,不露神色地預報死期。

  然而,我們並不稱自己為「死神」,那是人類賦予的形容,我們以「使徒」自居……對、就是你熟悉的EVA裡的那個使徒,庵野不曉得是從哪裡看到這名詞,用得那麼自然,搞得好像是我們抄襲他似的。

  至今人類世界有些地方還那樣稱呼我們,會稱我們為使徒,代表的是未被世俗滲透,即便如此,我們仍隨著人類世界的歷史推演而持續進化,雖然,自古以來的工作只有更多、死神的缺額也愈多,搞得我現在一體(註一)得要扛下九體使徒的責任區,能喘息的時間太少,害我無法慢慢享受與感受將死之人的情緒。

  將死之人,這是使徒的標準用語,我簡稱之為「WD」,waiting to die。

  By the way,「Zero 7」的這首歌曲真好聽,完全符合我品嚐將死之人漸漸絕望的慵懶心情。

  得知自己的死期會恐慌嗎?通常是的,可是眼前這位運將沒有那種氣息,後照鏡裡的眼神僅僅楞了一秒,隨即恢復正常。他的反應跟平常接觸的WD有些不同,屬於比較靠近釋懷的那一種人。

  我看了看前座的駕駛證,他叫做戴聰明。

  「最後一餐喏?」戴聰明揚起臉朝後照鏡瞧了兩眼,習慣習慣的:「哪係最後一餐,我想吃個清粥小菜。」

  「清粥小菜?」

  「你沒吃過喔?」他有一般人印象中計程車司機的熱情,土土的,而且台台的:「就是那種晚上七八點才開、一路開到凌晨當早餐的那種自助餐咩!開計程車就是要便宜方便,清粥小菜就最方便吶。」

  我拿起記事本翻了翻,有意思,到現在為止還沒有人跟我說過最後一餐想吃清粥小菜,戴聰明是第一個,值得記上一筆。

  不是每個使徒都會開口說話,應該這樣講,使徒向來話少,套一句人類的話,我們是任務導向,不管WD有什麼反應,只要把任務完成就好,所以很多前輩或同工都是默默完成工作就離開,像我這樣願意開口跟人類說話的使徒不多,更別說我還示凡間身(註二)給即將死亡的對象看。

  最不一樣的是,我喜歡拿著記事本把將死之人的最後一餐記錄下來。

  ……你興奮個鳥哇?我不是「死亡筆記本」裡的那個傢伙!

  使徒本來就有選擇三項額外能力的機會,我選定了一項,另外兩項還在尋覓,我選的這一項就是寫入記事本裡的文字都會成真……好吧其實我是從漫畫裡得到的靈感不要鞭我!

  第一個額外能力即使是山寨漫畫來的,卻有使徒專用的名稱,叫做「烙字成靈」,這項能力跟漫畫裡描述的有點像,最大不同點在於僅適用於該次任務中的WD;也就是說,我能在任務指定對象的生命最後時間裡,稍稍左右他們的思緒。

  使徒的世界裡,沒有命運這回事,會死是早就註定好的,但怎麼死,多半是人類自己的選擇。

  死前的最後一餐,則是我感興趣的部份。

  「啊哩係麥去叨位?」

  戴聰明顯然不了解自己載到死神,還一派樂天追問我要去哪裡,只是從我上車至今,他油門上的腳都沒停下來過,跳錶也是。台灣運將的拼戰精神由此可見一斑。

  依照規定,使徒不能透露WD哪個時候會走,不過我們可以在人類離世前七小時十一分之內開始告知。有同工苦惱問,幹嘛學seven eleven設定如此奇怪的時間?我也很想知道,不過幸好人類都不知道,否則我會解釋到嘴角全泡。

  「我們就去吃清粥小菜好了。」我說。

  「哩要吃清粥小菜哦?厚啊、哇載哩來去哇常常去的那間吃看麥!不會給你加收跳錶錢啦!」

  我好像提早了戴聰明的死亡一點點,只有一點點,而他也準備吃下自己的最後一頓飯。

  車輛在稀薄人影的街道間穿梭,他鑽入東區小巷,最後在轉角的清粥小菜附近停下。戴聰明的笑容有一半是來自找到同好的喜悅,有一半是……忘卻世俗紛擾的短暫空檔?我不知該怎麼解讀這氣息,只是有點意外這種小吃能讓一個人產生這般情緒。

  「這裡……」

  「嘿啊!」戴聰明熄火準備下車,笑說:「這裡大碗又便宜,宵夜吃這個最省啦!」

  他的焦點在大碗又便宜,我的焦點是清粥小菜前竟有一票正在排隊的使徒!

  「拎娘卡好!這是什麼地方?」我第一次被人類嚇到了。

  ***

  註一:體,使徒的計量單位。
  註二:凡間身,人類看得到的使徒模樣,通常以人類能接受的肉體樣貌示現。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07366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