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葡萄牙雙城之旅.Padrão dos Descobrimentos。
2017/06/25 14:11:48瀏覽1393|回應0|推薦17

  穿過傑羅尼莫斯修道院前方的貝倫花園(Jardim de Belém),里斯本最讓人難忘的建築物就在水岸邊靜靜佇立著,那是在地人和旅人都會來此一遊的景點,更是大航海時代的象徵,遠遠望著它壯麗的模樣,我想任何人都會忍不住加快腳步往岸邊前進吧。

  建造於1940年葡萄牙世界博覽會的象徵標的,發現者紀念碑(Padrão dos Descobrimentos)


  我們在貝倫花園拍了幾張照片,說實在,若非怕太陽沒入水中,瑜和我很想在花園裡多待一會兒,這是一座相當氣派的大型戶外花園,只是在更加氣派的修道院和最氣派的貝倫文化中心(Cultural Centre of Belém)之間,這座花園會比較像地景一點,不過那無礙於旅人的目光,照片還是要拍的。


  我們穿過花園時,剛好一票中國遊客下遊覽車,看樣子大家的目的地都一樣,他們是下車後去買蛋塔,然後就轉往河邊要去看紀念碑,團體旅遊跟自由行的差別一目了然。

  大聲嚷嚷的大媽也是一聲辨明。


  走地下道穿過巴西利亞大道(Avenida Brasília)就來到發現者紀念碑廣場,夕陽有點黯淡,我們怕會捕捉不到自然光下的紀念碑模樣,於是快步跑到面光的那一側,許多遊客也都走同樣路線,大家的動作也一樣,說起來那是很有趣的畫面。



  發現者紀念碑高達五十二公尺,船首揚帆的造型讓它立在岸邊非常顯眼,紀念碑內部有展示廳可以參觀,但要收費,多數遊客只在外面拍拍照,我們也是。




  現在看到的紀念碑是1960年重建的,因為最初建造的材質容易損毀,為了把這個地標建築完整留下,葡萄牙政府重新以水泥修建,最受矚目的莫過於紀念碑兩側的三十二位葡萄牙知名人物的雕像。


  大概很多人都想把那些雕像的樣貌拍個清楚,可說實在,如果不是有高倍數的鏡頭,要拍清楚真的不太容易。




  站在船首的那位是創建葡萄牙乃至全世界首間航海學校的恩里克王子(Infante D. Henrique),這個國家在他主導興建了航海學校、天文台、造船廠、港口與圖書館之後,正式拉開大航海時代的序幕,實為葡萄牙當年成為海上霸主功不可沒的人物。


  紀念碑上的雕像裡,絕大多數都是葡萄牙人耳熟能詳的人物,他們有些是航海家、有的是導航員、有的是傳教士,當然也有知名政治人物,就台灣人來說,裡頭比較為我們所知的人物有賈梅士(「葡國魂」作者)、達伽馬(發現印度)、麥哲倫(環球第一人)以及聖方濟沙勿略(耶穌會創始人之一)等,雖然多數都不是台灣人熟悉的人物,卻都在葡萄牙歷史上有著無法抹滅的貢獻,甚至,對整個世界的歷史都造成莫大影響與衝擊。

  從前在課本上看大航海時代的歷史還不太有感覺,總覺得那是離我太遙遠的東西,實際來到開啟一個時代的端點,真的會有無法壓抑的雀躍,那份雀躍,就用相機來表達吧!





  瑜指著左側遠處的大橋問那是什麼橋?那就是里斯本重要的交通幹道,同時也是知名景點的四月二十五日大橋(Ponte 25 de Abril),從這個角度看去比從貿易廣場看的還要清楚,推薦旅人們可以來這兒捕捉其風采。



  來到里斯本變得稍微少見了的海鷗,終於在河岸成群現蹤,夕陽與海鷗的美景相當迷人。





  拍完了紀念碑,還有一個景點必須去看看,沿著河岸北行,那幾乎是在里斯本的這幾天最悠閒的一段路,我們繞過一處小港口,港內滿滿的帆船也是難得的美景,我說這像淡水,她嚷著回台灣後要一起來去淡水瞧瞧。






  繞過港口,瑜突然指著路邊一間單人公廁說,這間公廁讓她印象深刻,要知道歐洲不像台灣那麼方便,人要懷有感恩的心。我忍不住笑了,也完全可以理解,這一定要拍下來紀念啊!


  穿過眼前這片花園,我們有點在追著夕陽跑,希望能在黑夜正式來臨之前在相機裡留下一點時代的身影。


  若要說發現者紀念碑是大航海時代的象徵,接下來要走過去的那座建築,就是大航海時代葡萄牙船艦遠征世界的起點,貝倫塔(Torre de Belém)


  貝倫塔落成於1519年,當初是為了開啟海上霸業而建造的里斯本防禦工事一環,隨著大時代的變遷,這座當年送出許多強大艦隊的堡壘也經歷許多風霜,後來曾做為海關或燈塔,甚至也充當過監獄,如今則是對外開放觀光的古老建築,葡萄牙在海上的強大興盛威勢彷彿也隨著貝倫塔的沉默而靜聲。





  瑜是第二次造訪貝倫塔,她說即使是第二次來仍然有所悸動,這裡承載的不單是歷史脈絡,還有豐富的建築藝術,她就喜歡這個領域的器物,遑論那麼漂亮的建築,可惜來訪時間晚了,貝倫塔已經關閉,遊客入內禁止。


  雖然夕陽沒入水面大半了,貝倫塔依然透出獨特氣息,我不知道我有沒有機會再來這兒,至少我親身到過一個時代的開端。



  老天爺好像是設計好的,天空又開始飄雨,我們趕緊回程,沿途再度經過紀念碑、花園與修道院,夜色朦朧後的視線截然不同,這座城市宛如精靈降臨,白天與晚上的美麗各有其趣。









  不過,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再買些蛋塔回房繼續享用啦!XD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05188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