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工員札記】院生大霖
2005/06/03 10:25:29瀏覽526|回應0|推薦2
  大霖,今年二十八歲,也是「華林」創立以來的「開朝元老」。

  「華林」創立之初,大霖就被社政單位轉介過來,他是個唐氏症的身心障礙者,跟震震一樣,所以他們兩個的外表看起來實在相似,我想,震震長大以後大概就會像大霖這樣,看來憨厚老實的樣子。

  由於我們收托對象是以學齡前的身心障礙幼兒為主,以個案立場而論,大霖在中心裡面就顯得有點格格不入,但,大霖平時都相當乖巧,不僅會幫忙老師整理小院生們中餐要用的碗筷,還會幫忙清潔玻璃門窗,也會倒垃圾以及廚餘,雖然後面這兩項都需要有老師盯著,加上大霖媽媽平時工作十分忙碌,無法在家照顧他,於是我們這幾年下來一直收托大霖,一晃眼也五、六年了。

  中心附近有個廚餘回收桶,距離中心門口大概五十公尺,每天下午兩點多,當院生們午休起來後,老師就會督促大霖收集垃圾跟著一起出去倒廚餘;因為是唐氏症,身體功能到了一定年齡之後就會明顯退化,大霖媽媽之前相當擔心他會快速退化,於是要求老師們盡量安排工作讓他幫忙,做什麼都好,只要別讓他閒著。

  老師們知道大霖媽媽的用心良苦,也在他的能力範圍之內要求他幫忙老師,大霖對於這些工作幾乎是來者不拒,而且做得相當開心,每每聽到老師們對他的稱讚,他就會露出靦腆的笑容,不過有時候笑得太認真,一回神卻忘了剛剛在做什麼,還要老師忍著笑意與脾氣提醒他一下。

  我剛到中心時,因為老師們一下子沒有反應過來到底誰的年紀比較大,某天我順口問到大霖今年幾歲時才赫然發覺原來大霖比我還大,也啞然失笑,因為之前老師們都要大霖喊我「哥哥」,雖然是有點莫名其妙,不過我還真的當了大霖的「哥哥」將近一個月。他還是笑著,似乎不太懂我們到底在笑什麼。

  大霖有口語能力,但講出來的話不甚清楚,似乎是發音沒有完全,即便他平常不太愛說話,可是一要他說,他又會說不停;有天下午,正當大家都在吃點心時,不曉得是怎麼了,或許是老師提到哪個字眼讓他覺得反感,也或許是他看到大家在吃點心的情境讓他想到一些不好的事情,他突然地大聲嚷嚷,語氣明顯凶惡、一臉怒火,老師過去問他怎麼了,他還是繼續吼他的,我進去教室問他在吼什麼,他只是依稀嚷著什麼不好、什麼會痛之類的,我和老師們面面相覷,不明白所以然。

  大霖在中心很少那樣發脾氣,黃老師當天傍晚接送他回家時,也將這個情形告訴了大霖媽媽,她也不知道怎麼回事,只說她會多留意。之後,大霖又恢復成原來的樣子,乖乖沒什麼脾氣的。

  年底擴院之後,要是「華林」轉型成為全日型住宿機構的話,大霖或許就要住在機構裡面,週末再由家人接回去,這是八月的第二次家長大會時討論出來的暫時結果。其實,這樣對大霖媽媽來說會是比較好的安排,因為大霖已經長大了,可以放心一點,她說以前大霖還小,若是在她有加班的晚上,她都提心吊膽害怕大霖自己在家裡會出事,要是能夠住在機構裡面,她也會放心不少。

  剛剛大霖又到辦公室來倒垃圾了,看著他熟練的動作,我在想,要是「華林」擴院之後,他還真是一大生力軍呢!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1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