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倫敦泰晤士河遊船~經典建築讚嘆連連
2010/10/27 00:02:16瀏覽5888|回應1|推薦31

泰晤士河 (Thames River) 是英格蘭的發源地之一,因此泰晤士河上的倫敦被定為首都。泰晤士河的河面並不是很寬,坐遊船時兩岸都可以看得很清楚。導遊帶我們到倫敦眼的對岸、國會大廈斜前方的西敏寺橋 (Westminister Bridge) 碼頭搭觀光船導覽。(2010.9)

英國的政治家約翰﹒伯恩斯曾說:泰晤士河是世界上最優美的河流,"因為它是一部流動的歷史"。泰晤士河流經之處,都是英國文化精華所在,它哺育了燦爛的英格蘭文明。

泰晤士河由西向東蜿蜒流過市中心並將倫敦分為南北兩岸,流經之處幾乎涵蓋英國文化、歷史、政治、經濟的首要區域,河岸旁的歷史建築,如西敏寺、國會大廈、大鵬鐘、聖保羅大教堂、倫敦塔等,亦是最佳歷史活教材。

我們下午遊河當天陽光燦爛,乘船航行泰晤士河時,英國最經典的建築西敏寺 (Westminister) 、國會大廈、大鵬鐘及西敏寺大橋 (Westminister Bridge)卻都因逆光拍攝效果很差。

近些年來,倫敦眼(BA London Eye)、千禧橋(Millennium Bridge)、新倫敦市政大樓等現代建築陸續出現河岸邊後,使泰晤士河又新增了不少現代歷史教材。

為慶祝千禧年,世界各地都有許多紀念景點問世,倫敦眼就是其中之一。位於倫敦泰晤士河南邊,號稱全世界最巨大的觀景輪,可以在高空眺望倫敦美景,是倫敦最叫人驚豔的千禧地標!這個由兩位建築大師~David MarksJulia Barfield設計的觀景輪,高度達135公尺,為大鵬鐘高度的兩倍,目前是倫敦第4高的建築物。

倫敦眼後方的建築物是水族館(Aquarium),也有設達利展覽館(Dali Univerrs),展示達利設計的銅雕藝術作品。

因逆光因素,後來遊泰晤士河,shine只好去拍攝另一側的河岸建築物。

倫敦眼共有32個座艙,每一座艙可帶著25位乘客在空中作360度旋轉,以每次30分鐘的時間,和最寬廣的視野,俯視倫敦眼周圍25哩內的美景。

因應千禧年所建的倫敦眼,高約百餘公尺,越靠近它越覺得其身型龐大且高聳衝向天際,而為數不多的支架支撐起它重量級「身價」,讓人對其設計工程佩服不已。搭乘外型有點像膠囊的摩天輪車廂往上攀升,窗外的國會大廈、大鵬鐘、西敏寺、泰晤士河等越來越小,轉至高點時往下望,真是讓人有點腳軟。不過此時的倫敦市景可是一覽無遺,天候較佳時,甚至還能瞭望遠處的格林威治地區,目前卻是倫敦人氣頗夯的一處新地標。

藍天白雲隨便拍隨便漂亮ㄝ!

與車站相連的漢格福特橋(Hungerford Bridge)也被稱為Charing Cross Bridge,是行駛火車的鐵道橋。2002年時於此橋兩旁加掛4寬的斜張行人橋,因當年適逢伊莉莎白二世即位50周年,故又被稱為Golden Jubilee Bridge

右邊是蜆牌麥克斯大樓(Shell Mex House)1931年建於塞西爾飯店(Cecil Hotel)舊址;前有克麗歐佩特拉方尖碑(Cleopatra’s Needle),於1879從埃及運送來英國。

泰晤士河遊船上還有帥哥英文解說,後面那橋應該是滑鐵盧橋(Waterloo Bridge)泰晤士河在滑鐵盧大橋作九十度的轉彎,轉向東流去,在此橋上游的橋樑都是東西向,此橋下游的橋樑就變成南北向。

倫敦的主要建築物大多分布在泰晤士河的兩旁,尤其是那些有著上百年、甚至三四百年歷史的建築,每一幢建築都稱得上是藝術的傑作。這些建築雖歷經滄桑,乃至第二次世界大戰那樣的戰爭洗禮,但仍然保持了固有的模樣,直至今天還在為人們所使用。 

Sea Containers House

紅色建築物若依旅遊參考書所言應該是~甌克索塔Oxo Tower…似乎也沒啥名氣ㄝ!

泰晤士河遊船大致上有上、下行二種航程路線,大多以西敏寺附近的西敏寺碼頭為起點,上行為逆流而上最遠至漢普頓宮,途經 KewRichmond 等地點,下行順流最遠至泰晤士河水閘及出海口,行經國會大廈、倫敦塔、格林威治等地點,下行航段途經倫敦精華地區,尤其從西敏寺至倫敦塔航段更是集結精華中的精髓,亦是人氣最旺的航段。

前面是黑修士大橋 (Blackfriars Bridge),這座為公路橋。

整修中的黑修士鐵路橋 (Blackfriars Raiway Bridge),聽說原來為綠色的鐵橋。

右邊是泰德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由超級龐大的河岸電力廠(Bankside Power Station) 改建,原建築本就是龐然大物,裡面的空間空曠無比,在瑞典建築大師赫佐(Herzog)與莫諾(de Meuron)聯手打造下,完成這座人人爭睹的偉大美術館,專門展出世界傑出的現代繪畫與雕刻。

有巨大圓頂的建築物是聖保羅大教堂(St Paul’s Cathedral)在世界目前排名第二,僅次於羅馬梵諦岡的大教堂,相當具有可看性。~下次shine有機會來倫敦再進去參觀囉~

千禧橋是連接聖保羅及泰德美術館的重要通道,在2000年開通,是迎接二十一世紀的大橋,造型很特別。

白色建築是莎士比亞環形劇場,這是古蹟重建,還會演出著名的莎翁名劇;

這是泰晤士河遊艇的碼頭,河岸多處都設有上下船泊站,有交通船、也有觀光船,船速有差別當然價錢也會有差;

優美的弧形建築物矗立在眼前,也不顯得突兀,倫敦是新舊並容的好地方。

南華克橋(Southwark Bridge)1811年籌備到1819. 3. 24啟用。 

這橋我就不確定囉!

岸邊隨時可見新潮造型的建築物

又見特別造型的建築物~是誰說英國人保守呀?!

兩岸建築物看得我眼花撩亂,感覺造型都很奇特ㄝ!

中間的哥德式建築塔是南華克大教堂(Southwark Cathedral)

泰晤士河畔的海茲商場(Hays Galleria)

皇家海軍貝爾法斯特號(HMS Belfsst)~1939年造的二次大戰巡洋鑑,1971 年起作為海事博物館。

這艘英國軍艦「貝爾法斯特」,是英國著名的古董軍艦,可進去參觀。

終於明信片上常見的倫敦鐵橋就在眼前,shine有種夢想成真的感覺

倫敦塔橋 (Tower Bridge)橫跨泰晤士河被譽為「倫敦正門」,也是倫敦的象徵。倫敦塔橋為維多利亞時代的新哥德式的建築風格,橋面高於高潮水位約42

我們乘坐的泰晤士河遊船似乎也是這一類型..

倫敦塔(Tower of London)是倫敦聞名遐邇的旅遊勝地。這座具有九百年歷史的諾曼第式城堡,1988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這座海螺造型的市政廳(London City Hall)也是景觀建築南岸之一~

倫敦塔橋 (London Tower Bridge)建於十九世紀,為倫敦當年的第一座雙塔式、升降式的大橋。為因應兇猛的水流,以及日益增多的商業船舶,在十九世紀末提出了大橋墩以及升降橋面的構想,結合新哥德樣式的高塔,與岸邊的倫敦塔 (London Tower) 相呼應。

泰晤士河的遊船行程中,最受歡迎的是從西敏碼頭到塔橋這一段航程,沿途可欣賞國會大廈及西敏寺等許多倫敦主要的建築,需時約30分鐘;遊泰晤士河盡賞經典建築 能夠親眼看看這雜誌上才能出現的景點,真的很滿足喔!

~~請繼續賞玩 shine的幸福歡樂英國9日遊()  shine的幸福歡樂英國9日遊()  劍橋撐篙遊船~體驗浪漫康橋 劍橋撐篙遊船~再別康橋 劍橋大學國王學院 劍橋大學三一學院  劍橋大學銀街橋&皇后學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4538114

 回應文章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倫敦眼
2010/10/27 08:39

坐在高大的摩天輪座艙裡

整個倫敦景色就可一望無際了!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0-10-27 13:47 回覆:
可惜在倫敦只有1天多,根本沒機會去坐倫敦眼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