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遊京都上賀茂神社~世界文化遺產
2014/10/19 23:43:49瀏覽7074|回應0|推薦23

上賀茂神社位於鴨川上游,是京都最古老的神社,建於西元678年,朱紅色的漆牆、檜皮茸的屋頂,莊重典麗的氣質,流露出平安時代的貴族氛圍。上賀茂神社已經登記為世界文化遺產。

神社的第一鳥居規模很大

走進神社境內,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兩旁寬廣的草坪,參道旁右邊種植很多櫻花樹,枝垂櫻、齋王櫻、御所櫻…..

由內向外拍攝「一ノ鳥居」

只是櫻花都還只是含苞待放,2012日本自由行的賞櫻有些失望,因為….這年櫻花遲放喔!

 平安時期,皇室篤信「上賀茂神社」,奉為京都第一守護神,地位僅次於伊勢神宮,是京都第一大社,每年515的京都三大祭中的「葵祭」就在這裡舉行。

這應該是御所舍

御所舍在葵祭(賀茂祭)當天是給代表天皇的刺使的人員休息觀賞賽馬的地方,平常也是表演的地方。 

 

  又有一個鳥居~「二ノ鳥居」;聽說這種大型的神宮、神社,有兩、三個大鳥居是很正常的~

  穿過兩道鳥居之後,就正式進入「賀茂別雷神社」了。 

  上賀茂神社的正式名稱為「賀茂別雷神社」,與正式名稱為「賀茂御祖神社」的下鴨神社,本來是同一個神社,只是神殿分開罷了,就像伊勢神宮有分內宮、外宮一樣。 

  「上賀茂神社」祭祀的神明是「賀茂別雷大神」,傳說日本最美的女神~「玉依姬命」有一天在溪邊洗澡時,水中漂來「火雷神」化身的紅箭,她撿回家,睡覺時放在床邊,後來就懷孕,生下「賀茂別雷命」。等到祂長大之後,祖父「賀茂建角身命」要祂敬父親喝酒,祂卻衝破屋頂飛天而去。 

  上賀茂神社內主要建築有本殿和權殿,均為日本國寶;除了本殿、權殿之外還另建有34棟建築物。 

  其它還有巧妙利用地形建造的社殿,而細殿前的兩堆錐型沙堆,更給人一種神祕之感。

  細殿前的兩座圓錐狀的立砂,代表陰陽兩座神山,在陰陽學裡有除厄驅邪的功效,也成為上賀茂神社最特別的一景。這兩堆「立砂」相傳是以祭神降臨的神山為藍圖堆成的,是天神降臨的神聖之地。在此參拜可以消災解厄。織田信長和德川家康都曾經來參拜過的樣子。 

 

手水舍 

  

樟橋聽說又稱長壽橋ㄝ! 

 

  朱紅的樓門是典型的日本紅

過了這座「唐門」就是國寶級的「本殿」和「權殿」,可是我們來晚了,已經關門大吉。

 

 

  本殿及權殿在神社建築中與下鴨神社一樣,稱作「三間社流造」,檜皮茸頂與壯麗的樑柱為其特色。 

 

 

宮燈很漂亮

 

本殿旁有座權殿,皆為1863年建造而成,一般主祭神都是安奉在本殿,權殿都是空的,權殿的功用是當本殿遇上式年遷宮(20年要維修一次)時,可將神體移到權殿安置,因此本殿及權殿在建築構造上完全相同。

 

  本殿已經休息啦! 

 

  從裡面往外拍樓門 

  在本殿&權殿附近參觀

 

日本朱紅很亮麗

 

  樓門前的玉橋圍著結界,一般人不能踏橋而過,要從旁繞道進入參拜。

 

  片岡橋就是遊客通道囉! 

  片岡神社~祭拜的是衣依比售命,這個好像是結緣的神社。 

  據說紫氏部有在這兒求過感情 所以片岡神社也很受女性歡迎。 

  往旁邊逛,有個小神社,叫須波神社。

川尾神社

  新宮神社 

  大夥又累又餓,因沒啥遊客就坐在這休息補充體力啦! 

  川尾神社

 黑黑的屋頂覆蓋著嫩綠的苔蘚,很有趣喔!

  和平安神宮有著典型的日本朱紅

 

  樓門與玉橋,玉橋是不能走過去的…. 

 

 

  終於找到開放的櫻花啦! 

  這株櫻花也算盛開囉! 

 

  再從樟橋走出來 

 

  從這兒欣賞樓門很漂亮ㄝ!

 

  走回前廣場,「二ノ鳥居」就在前面

 

工作人員都休息了 

 

  細殿及立砂   

 

  屋簷及屋宇 

  最後,走到門口附近,神社裡居然有河川流過真是太稀奇啦!「御手洗川」流經全境,傍晚五點多,沿著溪流散步,彷彿走在森林公園之中。 

 

「御手水川」和「御物忌川」的交匯處,之後叫做「楢之小川」,四月時,在這條小河舉行「曲水流觴」的「曲水宴」。(大致是說從上游放某個東西 然後那個東西漂到某個人面前,那個人就要吟一首詩。)

也是神

 

岩本神社,很小的神社ㄝ!

  

  shine再往內去探視更多神社,卻感覺幽幽的就放棄囉! 

上賀茂神社的年代非常久遠,早在日本遷都京都之前的飛鳥時代就已建立。

 

  神社是日本人獨有的信仰,神道教的信仰中心,上賀茂神社與下鴨神社並稱為全日本最古老的神社,歷史文化價值由此可見,也因此成為京都登上世界遺產名單之一的名所。 

 

寫著"紅梅" 

 

  我們從邊門的鳥居「三ノ鳥居」走出,鳥居旁邊總會看到平成27年會舉行第42回的「式年遷宮」,至於什麼是式年遷宮呢? 

  原來是:神殿旁邊留下相同面積的空地,每隔二十年要「按照原樣」重新建造房子給神明,同時還要「按照原樣」為神明重新製作新的衣服、用品、寶物等,之後納入新殿,最後才將神明從舊神殿遷入新殿,這個儀式就叫作「式年遷宮」,這不只是敬神的表示,還將傳統技藝一代一代地傳承下來,很有意義。 

  所以,西元2015年秋天這裡將會舉行賀茂神新居落成大典,這次已是第47回了,表示這座廟已有至少九百多年歷史了。 

  路旁有間社務所 

  社務所內部 

  傍晚從外面路旁看葵祭場地

 這次看最多的居然是含苞待放的櫻花!!! 

  又見櫻花…. 

  「一ノ鳥居」至「二ノ鳥居」的葵祭場地看起來很不錯喔!

 

「一ノ鳥居」前的商店街

 

  shine來日本後超喜歡醬菜店ㄝ! 

  「一ノ鳥居」就是上賀茂神社入口 

看到標記著賀茂大社的石碑,然後走到公車站,搭公車囉!

參考資料

上賀茂神社:http://www.kamigamojinja.jp/index.html

式年遷宮:http://www.isejingu.or.jp/chinese/sikinen/sikinen.htm

交通~京都駅前搭乘市巴士9、快9路,在「上賀茂御薗橋」下車徒步5分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7599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