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月花東遊記~南澳神秘沙灘
2022/03/17 08:00:00瀏覽3142|回應0|推薦28

 2021年底感覺疫情趨緩,因2022元旦計畫到台北跨年,就順便報名1月初的花東旅遊,很開心意外遊覽一些不曾去過的景點。

7點上車後走蘇花改,經過蘇澳休息站,外觀設計是一條大鯨魚,也有大船入港的喻意;蘇澳休息站包含了五星旗廁所、哺乳室、ETC服務處、全家超商、美食街、按摩椅、手機充電插座等。

在南澳火車站換9人座小車,然後到海灘前再換四輪傳動車前往神秘沙灘,感覺是趟很不簡單的遊程。

南澳神秘海灘位於宜蘭縣南澳鄉武塔村,隸屬「觀音海岸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內,長達67公里的狹長型海岸線,面對太平洋,背依萼溫斷崖,由於地殼岩層的擠壓、海水侵蝕、風化作用,形成斷崖絕壁及海蝕洞群,當地人稱為「神秘海灘」,昔日也是一條古道。

搭乘的四輪傳動車在神秘沙灘預計停4個點,第一點下車來感受漫長的沙灘;步道需沿著海岸沙灘與礫石而行,所以是退潮限定路線,1月波濤洶湧很有看頭……

沿途可欣賞太平洋的海天一色

若有閒情能坐在礫石海灘上欣賞海浪的瞬息萬變應該很有趣

往北回望,左側是萼溫斷崖,遠方較低的山脈是龜山,較高的是大南澳嶺,沒入海面的是烏石鼻。

南澳神秘海灘是位於宜蘭縣南澳鄉南澳溪出海口以南的一段海灘,南北長約七、八公里,海灘緊鄰著萼溫斷崖,是公認蘇花公路上僅次於清水斷崖的峭壁景觀;屬於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蘇花古道觀音段)。

南澳的神祕沙灘,有峭壁海蝕洞等天然美景,但因地形與多變潮汐,幾年前曾發生「瘋狗浪」侵襲意外,短短2小時內接連傳出遊客落水,奪走5條人命;由於沙灘海蝕洞都緊鄰山壁旁,離岸出海不遠就是陡降地形,一旦落水發生意外,救援難度高;封閉了兩年半,20213月才開放,因此來此沙灘要格外小心。

行駛在軟綿綿的沙灘上,感覺車子好像漂浮在細沙上一般,稍微不注意,可能得需要同行夥伴的適時救援,才得以脫困;因此需換乘四輪傳動車輛或沙灘車。

我們換搭的四輪傳動車輛其實是拼裝車,坐起來並不舒服;但為了欣賞奇景還是值得的!

到達第二個下車點

最遠處為烏石鼻岬角。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位於宜蘭南澳、觀音之間的狹長型海岸地帶,地殼岩層的擠壓,太平洋的侵侵蝕,加上風化作用,在這片海岸形成斷崖絕壁及海蝕洞群。這片長達六、七公里的狹長海岸沙灘,當地人稱之為「神秘海灘」。

 

終於抵達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最大的海蝕洞;沿途雖有好幾處這樣的海蝕洞群,可惜搭車看不清楚。

最大的海蝕洞高約三層樓,寬、高約20公尺,深達15公尺。

蘇花公路南澳與和平之間的海岸被列為「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神秘海灘也在保護區內,所以神秘海灘是絕佳的地質教室,這裡是花東斷層縱谷向北延伸形成的斷層海岸,因為當地岩層的岩性均勻且東北向節理發達,形成了平直的斷崖海岸,斷崖受海浪經年的侵蝕,產生許多海蝕洞。

從洞口望出去,宛如海角樂園。

洞口旁的岩層也佈滿大小不等的海蝕洞

渾然天成的神秘沙灘海蝕洞

離開最大海蝕洞,第3個下車點看到很多奇形怪狀的大石頭。

不知道是否都是大理石?

每塊巨石都爭先恐後表現自己的風采,讓遊客拍照留念。

奇形怪狀的巨石似乎越看越有趣

許多巨石橫亙,清朝時海灘不若現今寬闊,漲潮時遊客必須在巨石間「跳踴」而過。看來古道並不好走…….

奇岩橫臥海灘,看來只有在退潮時才有機會飽覽這獨特風采的景色。

礁岩佇立海中,微露一角;

團員要排隊等待才能拍照留影

岩塊崩落,直插入海,與浪濤相撞,激起浪花雪片。

海岸亂石堆疊,若都是大理石就珍貴啦!

雖然天空藍天不多,但層層白雲似乎襯托出美好的畫面。

奇形怪狀的巨石越看越有趣

奇形怪狀的巨石越看越有趣

shine很喜歡這海灘奇石的畫面

往終點端拍照,雲彩+奇石真是絕配!

但往另一側拍照則烏雲密佈,最遠處為烏石鼻岬角。

不知是否就是海灘終點,團員們都忙著拍照。

奇岩橫臥海灘

藍藍的天加上白白的雲,綿延天際的海岸線,壯闊無比,縱向及橫向交錯的的岩石地質,是地層相互擠壓過的最佳見證。

石頭近看都各有色彩各有紋路,真是越看越美麗。

奇岩橫臥海灘

奇岩橫臥海灘,與浪水相激盪。步步有景色,時時有驚豔…….

終於要大家上車後,往回行駛;在第4點下車,海灘上的休旅車是否像在拍攝汽車廣告?

好有型的斷崖岩壁

綠色岩壁好特別喔!

綠色岩石是火山灰噴到海岸邊堆積成

 由礫石與細沙交錯而成的這片海岸,除了有海浪拍打上岸的浪濤聲外,一旁則是直達天際的陡峭岩壁,獨特的地質景觀與自然形成的海蝕洞,加上一般車輛不是那麼容易抵達,因此成了南澳地區的旅遊祕境。

岩層段面與綠色火山岩

綠色火山岩

岩層段面與綠色火山岩

凸出於海岸的烏石鼻,清晰可見,由遠至近,展現出不同的迷人風貌。

神秘沙灘原始之美,被形容是未經琢磨的璞玉,擁有質地細軟海灘、海蝕洞、峭壁,遊客常開吉普車飆沙,或搭沙灘車體驗悠閒時光。由於來此交通不易,所以能來此一遊感覺真是幸運喔!

車隊要離開神秘沙灘啦! 希望還有機會再來聽浪、賞浪、踏浪…….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7171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