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2同學會阿里山鄉遊記(下)~ 樟樹巨木群步道&頂湖自然生態園區
2022/02/24 08:00:00瀏覽3923|回應0|推薦37


同學會遊阿里山鄉21夜,住宿在給巴娜民宿Keupana;同學會重點在相聚,還好老同學都挺能走,所以茶園風光欣賞不少。

給巴娜民宿Keupana戶外空間很大,草地大到可開營火晚會,看到還有別的旅客搭帳篷住宿;看到漂亮的炮仗花懸掛在屋頂上,所以早餐後趕緊來拍照。

炮仗花+聖誕紅真是喜氣洋洋

炮仗花又名黃鱔藤,到了花期,花色呈鮮橙色,花朵纍纍成串,很像串聯的鞭炮,故名炮仗花。適合種植在建築物的四周,與葡萄樹一樣有著連綿不斷的藤條;粗壯的蔓藤,蔓莖伸長,藉卷鬚攀緣,枝條可達 20 公尺以上,多分枝,小枝上有稜。一串串如鞭炮般的炮仗花炸開,遠看就像一片美麗的橘金瀑布。

炮仗花為紫葳科炮仗花屬攀緣灌木,捲鬚三裂。圓錐花序頂生,花萼筒狀;

花冠橙紅色,長約 6 公分,口部膨大,裂片 5 枚,反捲,邊緣具白毛。

離開給巴娜民宿前,把遊覽車也留下記憶!

全體同學們和民宿主人合照

哈哈!同學會最重要的當然是留下大家的合照喔!

來到達邦部落一定要來到「鄒族自然與文化中心」,進而深入了解鄒族文化。

位於達邦部落的「鄒族自然與文化中心」,以打造一座嶄新的達邦文教社區中心為旨,未來將提供舉辦「鄒族生命豆季」及部落聚會、祭典展演的重要場地。

建築物外觀運用鄒族傳統服飾色彩,以及庫巴(Kuba)建築特色的意象,呈現鄒族文化精神。

建築物前一整片的白花超亮麗顯眼

不確定是芫荽(香菜花)或芙蓉菊;或許都不是…….

數大就是美,白花叢真的超美的。

1947~228紀念碑~達邦(鄒族語Tapangu)相傳是由noacaciana氏族從Iskiana部落分出的聚落。由於Iskiana部落逐漸衰廢,達邦便成為鄒族的政治與文化中心之一。戰後,1946年政府將達邦及特富野部落合併為達邦村,於此設立吳鳳鄉公所(1989年更名為阿里山鄉公所)。

接著計劃去走特富野步道(樟樹巨木群步道),充滿鄒族原民色彩的達邦吊橋,感覺粉美!

達邦吊橋長約100公尺,從橋上可見伊斯基安娜溪潺潺流過,景致秀麗。

特富野與達邦兩部落,串聯通道為曾文溪上鮮豔的特富野橋。

竹林中的涼亭默默地等待遊客的到訪

高處可看到達邦吊橋跨越伊斯基安那溪

特富野步道,並非舊稱水山古道的特富野古道,而是串連特富野、達邦兩個聚落,繞行特富野部落的O型林道,單程全長約1.1公里,沿途竹林、樟樹巨木群夾道,是老少咸宜、優美平緩的山林步道。

特富野步道通往達邦,是日治時期的官道,也是過去部落小孩上學的途徑,是一條老少咸宜的遊憩步道。

走在鮮翠欲滴的大片孟宗竹林裡,老同學們都變年輕啦!

步道接近特富野部落時有一片咖啡園,咖啡樹種在樹林間,使咖啡樹享有半日照的最好環境,難怪能培育出著名而優良的阿里山咖啡。

我們目標是樟樹巨木群步道,沿途樟樹成排高大壯觀,綠蔭優雅迷人。

雙胞胎的樟樹巨木好壯觀喔!

瞻仰多棵英姿煥發的百年樟樹巨木,大家就覺得不虛此行囉!

樟樹巨木群步道是特富野步道至達邦的一段

 走起來不會很累的步道,適合老同學來健行喔!

瞻仰英姿煥發的百年樟樹巨木

因為再繼續走上去不知道是哪?同學又分散幾組,所以我們這組計劃走原路回去搭車。

班長繼續往前走去探路

樟樹巨木群步道走來真舒暢…..

到步道路口,班長說要請車子來接;我們就在此聆聽台東同學演奏,大家一起高歌很開心喔!

 終於所有同學都接到啦,上車後前往頂湖自然生態園區;帶著piepiya廚房-部落第一麥獨家老麵包午餐去,找到涼亭吃大麵包,還有肉鬆配,還有咖啡喝,涼亭旁還有盛開的櫻花欣賞,很有fu~~

山櫻花別名是緋寒櫻、緋櫻

花叢生或呈繖形花序狀,花鐘形下垂,花徑約1~1.5cm,花色粉紅至洋紅色,另有重瓣與白色的品種。

山櫻花又稱「緋寒櫻」,緋紅色的花朵在春寒料峭時盛放,搭配上深色而略帶金屬光澤的枝幹,紅與黑的對比,華麗地揭開春天的序幕。


山櫻花雖然較常見,盛開時也是粉美喔!

近拍真美麗

火棘果實成熟時豔紅亮麗,成株結實可達數千粒,美麗壯觀,為觀果珍品。

這些可愛的小果實不僅可以欣賞,還可以釀酒,甚至可以磨成粉代替米糧,是作戰期間的救荒糧食,因此在中國大陸有「救兵糧」之別稱。

這個觀音石很大,足足有三層樓高,是生痕化石,相傳巨石頂上曾有一石像狀似觀音繫髮髻戴頭紗,模樣維肖維妙吸引信徒前來參拜。

繞著觀音石走一圈

進入頂湖自然生態園區,一路上的孟宗竹林步道,感覺很清涼。

頂湖舊稱上湖底,海拔約1680公尺,相傳遠古時期此地為海洋、湖泊,由於造山運動行程高山平台,從岩石表面的眾多化石紋理可見端倪,早期山羌 (DaDaTsu)聚集此地覓食,又因地形氣候合適,日治時代曾是蔬菜種子農場,頂湖步道分為南北段包圍村落,林樹蓊鬱,走來涼爽宜人,前行可探訪牛樟巨木或知名觀日出景點 ~「大凍山國家步道」。

休憩的涼亭有著原住民的圖騰

山谷中的茶園景觀很遼闊

第一個景點,牛樟巨木已經到了。

特地做出一個平台,可以近距離的欣賞牛樟巨木,這顆已經350歲的牛樟樹,也是頂湖自然生態公園裡面的寶物。

當然要留影

蒼翠挺拔的樹木,讓人看了目不暇給,抬頭看有光線從樹梢透過來的感覺,真的好舒服,森林裡像搭了一個天然的帳篷,用手機留下紀錄啦!

翠綠的頂湖步道走起來真的很舒服!

廣闊的茶園景觀很養眼

小小水池看起來也不錯看呢!

頂湖位於石棹旁,是阿里山國家風景管理處近年規劃生態旅遊的重要據點之一。

 

頂石棹茶田風光讓shine最驚豔

同學們趕緊合照

這一整片壯觀的茶田風光就在頂石棹櫻之道對面

壯觀的茶田中參差著幾棵黃金色的銀杏,同學們都很喜歡。

石棹到處都是一塊又一塊的茶田,此般壯麗美景令人震撼,感覺很特別…..

茶田排列有橫排有豎排,真是很壯觀!

漫步在廣闊的茶田中,首次欣賞到如此壯觀的茶園風光,感覺真是很興奮喔!

同學會阿里山鄉遊收穫還不少…..

阿里山著名的石棹步道群一共有五條,分別為石棹步道、茶之道、雲之道、霞之道及櫻之道。櫻之道是五條步道中最短的一條,約130公尺,櫻花季時很受旅人的歡迎。

 石棹服務區有洗手間,隔壁還有賣冷泡茶,休憩區。雖然櫻之道目前櫻花還在沉睡中,但服務區旁已經有幾棵早開的櫻花散發著春的氣息!

 

  粉嫩櫻花綻放中 

 

  粉嫩櫻花綻放中

  其實在此棵櫻花樹下拍照有點臭,但為了美麗的櫻花值得忍耐!

  石棹服務站旁的森林步道,就是頂石棹的櫻之道;同學有下去走,但1月初櫻花還沒開。

 

  回嘉義途中在半天岩紫雲寺休息

  廟埕左前方有棵樹葡萄,很壯觀,剛好在開花結果。

 

樹葡萄又名嘉寶果,長得很像葡萄,然而卻跟葡萄是不一樣的品種喔,樹葡萄和葡萄在分類學上關係薄弱;葡萄是藤蔓,果實較小且成串,而樹葡萄是常綠灌木,果實較大,從枝幹上獨立生長出來。 

  花開於樹幹上,白色花直徑約0.5cm,有多數雄蕊。

 

  紫黑色漿果,直徑3~4cm。開花期不定,以春秋兩季開花最盛,台灣每年可以開花期結實約4次,熱帶地區可以有5次以上收穫期。

 

 廟埕右前有棵百年含笑花

昇龍觀音眺望嘉義市區,有全台目前最長80公尺的溜滑梯。 

  嘉義晚餐班長計劃吃林聰明沙鍋魚頭,中正路整條街居然有4間店;不能預約要排隊拿號碼牌,還好同學Jin眼明手快,因此沒排很久。

  這沙鍋魚頭遠近皆知,shine終於有機會來品嚐啦! 晚餐後遊覽車分別載到嘉義及台中高鐵站,感謝熱心班長籌辦同學會,期待下次再相聚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71392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