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園春遲
2010/05/28 14:54:21瀏覽397|回應0|推薦12

在台灣欣賞杜鵑花開應該在早春二、三月間吧,而上海市區內的杜鵑花卻足足來遲了兩個多月才盛開。這次我到上海下榻的地方是徐匯區一個小小的社區,社區內的樓群樓層並不很高,但庭院花園設計規劃得十分精緻可愛,一樹一石一花一草無不經過精心的選擇與布置,單看那些杜鵑花和楓樹就夠使人陶醉的了。花園內有步道、水池、噴泉、小橋、涼亭、長椅等;可能由於屬於社區所有吧,平常門禁森嚴很少有外人進出,偶爾可見有三兩個老人在步道上蹣跚而行,或由家長帶著兒童與小狗在花叢樹蔭下追逐嬉戲;除此之外寬廣的園區除鳥類與松鼠在枝頭跳上跳下外一切都是那麼的安靜。今年上海的春天的尾巴拖延得特別長,雖然時序已到五月下旬,但氣溫終日仍然停留在攝氏十到二十度之間,終日使人感到涼颼颼的,一個人必須穿著背心與夾克才不會受涼感冒。

我的住處在C棟六樓,臥室與飯廳下方剛好面對一片花園,從窗口下望整個園區可以盡收眼底,因為有此美景當前,有時我興趣來了就會走下樓去在花園中或散步或坐在長椅上讀著報紙來消磨一個下午。

每次到上海最能夠引起我興趣的倒不是越來越高的摩天大樓或裝璜得光鮮亮麗的百貨公司,而是那一片片可愛的綠地花園,綠地上的樹與花與草都是經過用心挑選與佈置的,園藝者把它們的色調配置安置得調和自然恰到好處,使我以為在這種綠地美化的工作上他們的市政相關機構真正投入相當多的人力與物力做到了盡心盡力的程度,也展現了美學在美化市容上的智慧與運用。不要看在市區之內種種花花草草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市容美化了,間接的也能夠美化市民的心靈,試想一個生活在花木扶疏寧靜清幽的環境的下市民,不管在品味上與氣質上一定提昇許多。因此我也希望目前在台灣我們所居住的大城小鎮,在美化市容的行動上也能夠投入大量心力,也必可收立竿見影之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4075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