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鳳凰花開時
2009/07/08 15:54:43瀏覽484|回應0|推薦9

世界上很多的花都是搶在春天綻放的,一旦進入盛夏無不逃避如火般的炎陽和滾滾的熱浪;只有鳳凰花不懼怕陽光的威力與忍得著熱浪的煎熬,好像有借力使力的本能似的,夏季正是它們秀出熱情與奔放的時刻。

鳳凰樹最適合的生長環境是台灣南部,在蘭陽平原地區很少看得見它;宜蘭在運動公園網球場的看台上竟然栽種著兩棵鳳凰樹,不知何故其中一棵雖然枝葉茂盛但花開稀稀落落的,靠西端的一棵,一進入夏季鮮紅的花穗像一串串炮竹從墨綠的葉叢中轟轟烈烈的爆出。平時在色彩的搭配上本來我很不喜歡把大紅與大綠兩種色調放在一起,我以為這個配置太不搭調,然而植物之中的聖誕紅又是我最喜歡的顏色了,因為它綠得可愛紅得自然,一點不會使人感覺到忸怩做作。如果我以近距離觀看鳳凰花,它竟然與聖誕紅酷似,花的顏色紅得醉人,而葉子又翠綠欲滴,假如我要喊出它是盛夏裡的聖誕紅也不算誇張吧!只不過它們生長在兩個絕然不同的季節裡,一個是開在寒冷的冬天,另一個是開在火傘高張的夏天。

在網球場上打球的人,除了玩球之外並不會覺得寂寞,一年四季都有各種的花等著你去欣賞;春天有各色各樣的杜鵑開得那樣痴狂,夏天的阿伯勒花把球場四周渲染得一片金黃,初秋的櫟樹淺棕色的小花從樹冠頂端冒出向藍天宣示著甚麼,冬天的欖仁樹像魔術師一般操弄著牠的調色盤不停的變化著葉子的顏色。然而最為狂放恣情的還是這一株鳳凰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3115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