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花石樓
2009/03/16 16:39:40瀏覽441|回應0|推薦5

不久之前我曾在一篇短文中提到過這一棟建築物,只是約略而已,因為參觀的當天適逢假日景點工作人員休假暫時並不對外開放,只能在圍牆以外作一次走馬看花的瀏覽而已,對於圍牆內隱藏著的事物一直覺得神秘與好奇,總希望有進一步了解的機會,但是再去青島一次又不那麼容易的事,所以這幾天以來心中一直記掛著這座樓的影子。昨天我在網路上的搜尋引擎裡發現許多筆有關花石樓的資料,有的是圖片,有的是有關該樓建築物的歷史淵源介紹,也有幾張照片介紹建築物內部的陳設及由內向海水浴場拍攝的遠景,看起來要比我在圍牆以外拍攝到的照片內容豐富而且有價值的多了。

那天我們在青島遊過市區之後在去海濱觀賞海濱浴場的,時間已接近黃昏時分,將要下沉的夕陽把海灘與海水映照成金黃,因為天氣很冷海灘上顯得分外冷清,來此散步賞海的人稀稀落落,兜售畫報與紀念品的小販好像很孤獨的在自己攤位前搓揉著雙手踱著方步,很少有人問津,若不是那一排排沿著崖岸階地而建的浴場更衣室把這裡的冬景陪襯得略有生氣之外,這片海濱風景看起來就很單調乏味了。然而由崖岸階地在往上走就是一大片歐洲州式樣的別墅群,這些別墅式樣迥異,建築風格無不爭奇鬥豔。而花石樓又為其中的突出者。此時因夕陽的照射與海水的反映,使這一座西方古堡式的建築更顯出它有柔有剛的優美來。

 花石樓建築於上個世紀的三十年代初,一度曾為先總統蔣公的海濱別墅,據說前後也有其他名人在此留有身影。此樓位置就建在一處不高的海階上,從樓上臨海的窗口一眼望去,就是青島市的第二海水浴場,難怪許多名人會選上它做為休閒的別墅?這座樓建築材料採取的是赭黃色花崗石,從遠處望去更能顯示出它色調配合之美,尤其有幾株茂密的蒼松相襯托。所謂的「花石」不單是材料的切割花式的組合都是經過獨到的拼湊而成許多奇特的圖案,在我的照片上也發現「花石」的一種手法,起因應該是工匠們使自己的天份,把花崗石自然石塊依不同的大小形狀和切面方向隨意組合出來的花樣,這樣說來花石樓命名的起因就符合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2750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