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天我進了丁香花園
2009/02/25 20:51:38瀏覽1123|回應1|推薦9

上海市的徐匯區有一條華山路,早期曾經屬於法國的租界區,街道不寬也不長,可是環境清幽街景怡人,兩側梧桐成行,西式庭院鱗次櫛比。上海市的地圖上明明標示著「丁香花園」四個字,好不容易按圖索驥的找到它,可是如果想要進入參觀攝影百分之百會被守衛們拒於門外,但是你若告訴他們說我是去申粵軒吃飯的,守衛們又是鞠躬又是哈腰的向你比著歡迎的架式;其實丁香花園與申粵軒都是同一個地方,只因為這些看守大門的工作人員受顧於申粵軒而不是受顧於丁香花園而已,他們的價值觀專為那些享受吃與喝的人服務,對於一些想要滿足景物欣賞的人而言不在歡迎之列。上次我來是肩上掛著背包手中拎著相機,前往探問是否可以入內一遊照幾張相片,被他們把我全身上下打量許久之後才告訴我說:「本園並不對外開放」於是我只有把相機的機頭伸進欄杆的空隙照下幾張園景就離開了。

這次又到上海,因下榻之處就與丁香花園同一條路上,晚餐時家人與朋友約好到外面吃飯,沒有想到的是直到餐廳門口我才知道他們剛好選了申粵軒,於是我才有機會進入上次被當成禁地的丁香花園內部看個究竟,因為申粵軒就是丁香花園,兩者原是一處。當然今天來的目的只是吃飯並不是探祕,這時所見內部的亭台樓閣建築並沒有如我原本想像般的神奇祕密,甚至於以現代人的眼光看覺得有幾分庸俗,之所以現在被人們好奇的,我想與早年擁有這片產業主人的名氣有關吧!那時正是滿清重臣的李鴻章為了金屋藏嬌安置七姨太,才託盛宣懷在上海找到這個宅第。並且加以整修布置,院內建築物中西並存,花園佔庭院一角,有小湖涼亭奇花異樹,有綠色巨龍做圍牆可經月門進入園區,這個大宅第的真正主人就是丁香。丁香姓莫原來是李鴻章的丫環,後來竟然成為他的姨太太。因為在李家與其他太太不和所以丁香才搬到上海來住,丁香花園就是這樣出名了。其實出名的並不是這個花園景色優美建築風格出眾,而是擁有這個宅第的主人與眾不同的人生故事與背景。因為上海市內可能還有不少的建築物比這裡更特殊更精美,但它們的背後缺少有名的人物和浪漫的故事,不能與它媲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2686178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問候
2009/03/11 19:32

古色古香

      水 羚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