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街頭的另一風景
2008/10/28 18:37:17瀏覽433|回應0|推薦7

這一次我去上海,寓所就在早年的法租界範圍內,無事時經常去附近的大街小巷走動走動,這一帶的市街景觀的確引起我很大的興趣。已往到上海時總忘不了到外灘、南京東西路、淮海路那些車水馬龍的地方閒逛,久了也就感覺膩了,因為自己已不是年青人,對於那些聲色犬馬萬紫千紅早已失去吸引力。而上海的華山路、武康路、安福路、五原路等一帶則與上海的鬧區迥然不同,這裡的馬路不寬也不長,而且彎彎曲曲,本來順著一條街走下去的,但只經過一個十字路口道路的名字突然變了,使我這個從外地來的陌生人經常迷失方向。不過令我好奇的是所為的街道,兩旁很少有商店存在,取而代之的絕大部分是花園別墅,這些花園別墅的佔有者,有的是私人經營的高級餐飲業,有的是政府機構,當然更多的是有錢人的住家,偶爾也可以看見幾家只有幾平方公尺大小的店鋪,有的擺著精品、也有畫廊、時裝之類的,看起來這些小店能夠吸引來客的很少。在地圖上你可以發現這一帶名字叫「花園」的地方很多,可是當你按圖索驥的想進去照幾張照片,百分之百會被拒於門外的,無耐也只有隔鐵著欄杆向內窺視一番。

 在華山路上有一座規模相當大名字叫「丁香花園」的花園,事先我已在網路上看過一些資料,這次剛好就在我下榻公寓的不遠處,心想趁此機會一定要進去看看,因為這裡是當年清朝北洋大臣李鴻章為他的第七個姨太太丁香建造的,建築物無不仿照西方格調,而今可以說已有古蹟價值,可是產權早已不是李家所有,目前是一家私人企業經營的酒店,內部設有餐廳、客房,甚至還有桑拿等,這裡並不對外自由開發,只有在此消費的人才有資格進入,因為我早已在別處吃飽喝足,不須要在此花費,所以我也沒機會進去。

 這裡的街景非常清幽,兩旁的梧桐樹很有次序的排列著,尤其時序已經進入初冬,樹葉已漸漸變黃,與兩旁紅瓦粉牆相互輝映,更能顯現出一份寧靜柔和之美。以後當你有機會再去上,這裡不失為一處讓你鬆弛神經的地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233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