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豫劇也演大腳皇后
2006/02/02 11:21:43瀏覽387|回應0|推薦3

在我的印象裡唱這齣戲的劇種只有蘇州彈詞,京劇和崑曲,而我在今天卻看了一場由豫劇(河南梆子)所唱的大腳皇后。我雖然算是一個戲迷,可是近來卻很少看戲,原因是居住在鄉間小城沒有機會讓我看戲,不論是任何一種戲都是不容易看到的。今天很特殊,設在羅東鎮郊區的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戲劇館,有一場由河南梆子演出的《大腳皇后》一劇。平常對豫劇雖不陌生,而且很久以前也曾觀賞過,留有頗為深刻的印象,這是一次難得的機會。今天正是春節的大年初四,年味仍然鼎沸,到處遊人如織,看戲應該是我最好的消遣了,更何況是河南戲。

河南梆子本是中國北方大戲,場景道具與京劇相近,唯有音樂及部分道白使用當地方言,正常國語使用的四聲在這裡往往被他們顛倒移植,但聽的人因為有上下文字互相牽連,並不影響整個句子的理解,這也成為這個劇種的一大特色,有不少人雖不是河南人但也喜歡看梆子戲,正因為他們喜歡那種腔調的「咵」勁。據說其他劇種所演出的大腳皇后都會引起很多戲迷的熱愛,原因是歷史上朱元璋與馬皇后的故事早已深入民間,更因為戲曲的唱腔花俏多變,扮相俊美,做功細膩精緻,尤其是由蘇州彈詞與崑曲演出更能引人陶醉。所以我懷疑若以河南土腔來唱是否真的能夠把其中的韻味與音樂性詮釋得完美?觀眾是否能接受?當我看過之後才知道我的懷疑是多餘了,真沒想到他們以巧妙的花腔來轉化了音韻上的不足,使聽起來另有一番滋味,贏得的掌聲更多,這真使我沒有料到的事。更難能可貴的是他們以大劇種的優勢穿插了武場上的各種架式與場面,以迎合各種觀眾,這是崑曲與彈詞不易做到。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zy&aid=166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