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記一則 --- 與兒子的對話
2012/04/14 21:53:11瀏覽541|回應4|推薦34

跟大兒子坐在客廳看電視 , 忽然想到一件事 , 就跟兒子說 : 前幾天里長帶了榮民處的什麼主任來訪 , 來談爺爺過世的事情 , 當他們走了以後 , 我猜想里長看到我的時候 , 心裡一定在想 , 這個應該就是好幾年前 , 跟他媳婦吵架的 " 恰砸某 "

大兒子問 : 是喔 ! 妳為什麼跟她吵架 ? 

我回答 : 因為她們家排油煙的管子對著我們的廚房啊 ! 而且不知道煮什麼怪味道的東西 , 我當然很火大 , 就給她罵下去了啊 ! 

大兒子問 : 那後來呢 ? 有結果嗎 ? 

我很得意的說 : 當然啊 ! 沒多久里長就請人把管子接到下水道去了 , 不然我會繼續罵 , 其實那天媽媽心情也不太好啦 !

大兒子說 : 為什麼 ? 

我說 : 那天你還記得嗎 ? 媽媽來幫爺爺家油漆的事情 , 你們三個不知道怎麼弄的 ? 延長線被你們燒壞 , 還把爺爺的蓆子燒了一個爆炸型的黑圈圈

大兒子笑著說 : 喔 ! 那件事我還記得 , 當時我們三個在做實驗啊 !

我問 : 什麼實驗 ? 

大兒子說 : 我們用延長線作實驗啊 ! 

想不通他們要做什麼實驗 ? 不過當時他們用起子打開延長線插座的蓋子 ...

我又問 : 延長線有什麼實驗可以做 ? 

大兒子回答 : 就把那個蓋子打開啊 ! 然後插頭插上去 , 就 ...  " 碰 " 的一聲 , 我們三個也嚇到了說

我接著說  : 對啊 ! 那天媽媽是要你負責照顧弟弟的耶 ! 你帶他們去玩電 , 還把爺爺的蓆子燒壞

大兒子笑著說  : 就是不知道會發生什麼 ? 才要做實驗啊 ! 偉偉說不定那次被電過 , 就成為數理資優的喔 !

我不以為然的回說 : 何以見得 ? 

大兒子更理直氣壯的回 : 牛頓也是被蘋果打到 , 才去思考地心引力的道理

看著大兒子的臉 , 我竟然無言了 .... 

星期五我去參加懇親會 , 長官跟我聊了許多 , 後來我問大兒子說 : 媽媽這樣的回答還可以嗎 ? 

大兒子說 : 那樣回答很棒啊 !

後來我才想起來 , 我竟然忘了跟長官說 : 大兒子是我的左右手耶 ! 我們母子的感情根本不用懷疑的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yiyu&aid=6333337

 回應文章

婷(may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 04 17隨筆~問安安
2012/04/17 15:35

哇  你太太太太岡溫啦~~感動喔

小晶麟小五就開始~自我主見強烈
有時頂嘴 有時違背心意 
就是知道我會傷懷

有次大大頂我嘴 我認真說~
小晶麟 做人公平一點
ㄇㄇ從沒對阿公 ㄚ嬤不禮貌
連我親爹親娘我也尊敬有禮
現在您這是什麼態度~~你可以想想嗎?

小晶麟說~我同學都如此對ㄅㄇ
我已經很乖了
我說~~你去看看或問問 
他們ㄅㄇ如何對待他們家阿公 ㄚ嬤
結果~第二天放學回家後
默默跟我說~ㄇㄇ對不起

我同學說~他們ㄅㄅㄇㄇ
是對阿公 ㄚ嬤不禮貌 頂嘴

所以他們學習 效仿 ㄅㄅㄇㄇ 
小晶麟說~ㄇㄇ你不是這樣對待
所以我跟你說 對 不 起

哀~~我該感動 還是流淚 或是…..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4-17 16:47 回覆:

妳對孩子 " 頂嘴 " 的定義是什麼 ? 就是沒道理的反駁嗎 ? 

我不懂 " 不禮貌的頂嘴 " , 意指 ? 辱罵父母嗎 ? 還是抱怨父母的不是 ? 

孩子小的時候 , 通常都是聽我的話比較多 , 當他們有自己的思想時 , 當父母的就得給孩子發表意見的空間 , 我現在很想說 : 小時候是我說服孩子 , 現在是孩子說服我

要是無傷大雅的反駁 , 應該是被允許的 , 那樣會讓兩代的相處有更寬廣的交流範圍 , 對父母 " 無話不說 " 妳能接受到什麼程度 ? 妳希望女兒有哪些話不適合對妳說呢 ? 

我跟我兒子住旅館的時候 , 因為有A片 , 我也大方的跟孩子們一起觀看 , 並且解說真實人生和製作影片的相異點 , 但是我不會刻意去打探孩子們的隱私 , 可是孩子們有任何問題會來問我 , 妳應該也要思考一下這個問題囉 ! 我算是通過這個考驗了 , 未來還有更多的挑戰呢 ! 年輕的媽媽 , 妳備戰了嗎 ? 

呵呵 ... 顛覆傳統就是創新 , 妳希望妳女兒將來很傳統 ... 還是會創新 ? 我兒子們也會跟我辯論 , 因為這樣我就能了解到孩子心中喜惡 , 知道他人格上是否有偏差 ? 我兒子也曾問過我對我父親的看法 , 除了說明我要照顧老爸以外 , 我也確實做到 , 很多事情他們不會說出來 , 這種觀念卻會在他們心中 " 根深蒂固 " 

曾經我跟阿慈說 : 我會讓妳選擇的機會 , 因為我要知道妳會不會做正確的選擇 ...

 學習 . 效仿是有選擇性的 , 懂得內心自己反省 , 遠比跟同儕學習更重要 , 記得我看電影 , 他們是叫孩子回房間去 , 那也是一種培養孩子內心自省的方式 , 要是妳叫她去問同學 , 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 ... 那她學習的方向在哪裡 ? 這樣很冒險 , 要是同學說這樣才 " 酷 " 才 " 跩 " ....


婷(may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 04 17隨筆~問安安
2012/04/17 08:57

兒子也可以如此親暱

我家兩公主~雙麒麟~

前世今生 惡魔傳奇

總覺前世我一定折磨到她倆痛不欲生

反過今生 玩我到 哭笑不得

看到你對兒子 相對論~~放開 想開 放手是王道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4-17 12:35 回覆:

欣賞了妳幾篇作品 , 感覺妳是個樂觀 . 大而化之的媽媽 , 孩子在青春期多少都會有點叛逆 . 自閉 , 過一段時間就會自然痊癒了 , 大兒子跟我最親近 , 高中的青春期也是讓我擔心不少 , 還在一籌莫展的時候 , 他就恢復正常了 , 所以偉偉的青春期 , 大概幾個月的時間 , 我學會靜靜的等待 , 真的也平安度過了 

或許他們內心正在經歷一種莫名的掙扎 . 煎敖 . 尋找自我 .... 目前我正在等待小兒子的青春期過渡 .... 似乎沒有什麼徵兆 , 就很自然的痊癒 , 這時候的媽媽只要在一旁陪伴 , 噓寒問暖即可 , 話 ... 能簡短就簡短

女孩子的青春期比較早 , 通常小伍 . 小六就開始了 , 我有參與到表妹的青春期 , 那時候舅媽跟我抱怨表妹的脾氣變得很古怪 . 暴燥 . 易怒 ... 擔心得舅媽很徬徨無助 ... 

那晚我跟表妹作了簡短的談話之後 , 我就不再聽到舅媽有任何抱怨的話了 , 這段故事 ... 我打成一篇文章好了 , 給妳當參考 , 給我點時間凝聚思維 , 最慢晚上前會完成 , 等等我喔 !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兒子的對話
2012/04/16 17:02

母子情深

附上我的祝福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4-16 19:44 回覆:

哇 ! 妳住在巴黎喔 ! 好浪漫的城市呀 ! 年輕時也曾經想過自助旅行 , 第一站就是 --- 歐遊

回到台灣以後 , 又繼續人生最實際的規劃 , 工作 . 結婚 . 生子 ... 只能回憶 , 當初所計畫的夢想 , 如果我也住在巴黎 , 我要把那裏每個建築物 . 藝術 . 古典珍藏的故事都挖掘出來 , 因為我認為一樣東西偉大的地方就在它所擁有的故事

就像我跟孩子的情感 , 一同成長的過程 , 才是我這輩子最珍貴的回憶與收穫 , 此刻我的心情可以用 " 安貧樂道 " 來形容 , 我是快樂的窮人 , 因為我可以任意的付出愛 , 與滿滿收穫的愛 ....

兩個小的孩子都是大兒子一路帶大的 , 我每天忙著家事 , 閑暇不是睡趴 , 就是陪孩子玩玩 , 但是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大兒子的功勞 , 兩個弟弟也特別聽哥哥的話 , 三個孩子都很好帶 . 很好養 , 長大了也很敦厚老實 , 大兒子的長官還問我對孩子有什麼期望 ? 我回說 : 只要他們能建立自己的生活 , 快樂的活著就好

每個人都擁有屬於自己的幸福 , 不同的幸福 ....


EE
依依
2012/04/16 10:19

親親偉媽:

我把奇摩部落格弄不見了......

如果找不回來,我大概會一直哭一直哭吧.....

嗚~~~我止不住眼淚啊~~~~~

看見偉偉三兄弟將爺爺的蓆子燒了一個爆炸型的黑圈圈,我雖然正在飆淚,還是噗哧一聲笑出來!噯~又哭又笑、小狗灑尿.....XD

許多資料遺失了,請帶我回您奇摩的部落格,詳細情形到那邊去聊.....

幸好我有將您這邊加入〝我的最愛〞,但是您奇摩那邊我回不去了!嗚~~~~~連我自己原本的部落格都不見了..............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4-16 11:42 回覆:

啊 ? 是妳弄得嗎 ? 它說還沒通過認證 ... 我是舊申請的 , 問心是新申請的 , 阿慈的也可以進 , 怎麼就妳的出意外 ? 昨晚想不通 , 就跑去問心家留言 , 妳確定帳密還可以登入嗎 ? 

妳 ... 唉 ! 跟那三個頑皮蛋也差不了多少了 , 哈哈 ... 我早上甚至想到妳版子被炸掉了呢 ! 把自己家玩不見 .... 真不是普通的厲害 , 那我先貼我的網址給妳 , 妳帳號可以登入嗎 ? 

哇 ! 好笑了 , 這個格子不能用複製 . 貼上的功能 , 我得慢慢打網址 , 早上又睡到現在 .... 要等等我喔 !

http://tw.myblog.yahoo.com/jw!GnfhloyBGB7Y_1ceeuc3Vw--/guestbook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4-16 11:49 回覆:

我想到那些美麗的文章 ... 哇 ! 我也想哭了 , 妳是按到什麼了嗎 ? 沒有備份起來嗎 ? 哇 哇 哇 ... 好惋惜啊 ! 

不行 , 非找回來不可 , 可以問亞虎的管理員嗎 ? 應該不會消失才對 , 妳大概是把自己反鎖在門外了吧 ! 還可以登入嗎 ? 我也再去幫妳找找看 ... 要豋報找遺失的格子嗎 ? 這樣人家會不會笑死了 ... 妳 ...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4-16 13:19 回覆:

EE : 我找到服務中心有客服信箱 , 要去跟他們求救嗎 ? 等我打網址 , 網址打完就不能再打字了 , 那個 id=55可能是我點進去的網址 , 就是連接我的信箱 , 唉 ! 我也弄不太懂 ... 妳去那裡找看看 , 請管理員幫妳恢復 , 是否可行 ?

https://help.cc.tw.yahoo.com/feedback.html?id=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