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教育觀
2012/03/20 11:18:01瀏覽397|回應1|推薦26

 " 教 " . " 養 " 這是兩件極為重要的事情 , 一個是 " 人格健全 " . 一個是 " 身體健康 " , 兩門為人父母最重大的課題

先說 " 養育 " , 不過就是依照六大營養 , 每天持之以恆的供應孩子足夠的成長所需 , 感覺是比較容易達成目標 , 但其中的暗流要如何發見 ? 如何避開 ? 在我的經驗裡 , 這也不是困難的事情 , 除了從小培養孩子任何食物都吃的習慣 , 就看父母如何調理 . 調配食物的種類 , 給孩子什麼接受食物的觀念 

這話怎說呢 ? 就是從幼小的副食品 , 就讓孩子接受各種食物的習慣 , 我都用當季食材調理副食品 , 因此孩子習慣任何食物的味道 , 但是特別的食物 , 臂如 : 苦瓜 . 茄子 ... , 我是大人在食用的時候 , 很自然的回答孩子關於苦瓜的好處 , 雖苦猶甘 , 讓他們出於 " 自願 " 的嚐試 , 進而接受這一味 

有時候看到孩子光吃肉 , 或是只配菜 , 觀察到有絲毫的偏食 . 異狀 , 就在閒聊中慢慢了解孩子對這種吃法的感想 , 倘若有任何的偏差 , 可以藉觀察 . 聊天 , 了解狀況後 , 給予正確的觀念 , 隨時糾正孩子 

當然孩子們對 " 教條 " 式的講法比較難理解, 或是根本不聽從 , 身為父母的就得從生活中的 " 機會教育 " 著手 , 我的孩子是從沒有挑食 . 偏食的習慣 , 但是大兒子食量特別小 , 當時瘦小的他常被同學欺負 , 我因此鼓勵他多吃些營養 , 長得又高又壯 , 就不會被欺負了 , 結果也收到很不錯的成效

要是偏食的孩子 , 遇到了要怎麼辦 ? 當然鼓勵是不能少 , 語氣也要緩和 , 用潛移默化的方式進行 , 短時間孩子不接受 , 就耐心等機會 , 好比說哪次他感冒 , 難過的時候 , 就可以藉機會教育孩子 , 因為你偏食 , 身體裡某種營養素不足 , 抵抗力差 , 才會這麼嚴重 ....

太過年幼的孩子當然聽不太懂 , 以前我是這樣跟孩子解釋的 : 我們身體裡面有一些軍隊 , 外面也有很多壞的軍隊 , 當我們身體裡好的軍隊沒有足夠的營養 , 他們就不夠力氣打仗 , 就會被外面壞的軍隊打敗 ..... 營養是你要吃進肚子裡 , 養你身體裡面保護你的軍隊 .....

這樣說法 , 各位爸媽們懂得絕竅了嗎 ? 主要是讓孩子們懂這樣的觀念 , 給孩子正確的營養觀念 , 以後就是媽媽煮啥 ? 孩子都會把它吃光光囉 ! 希望我的方法可以幫助到各位

至於 " 人格 " 上的教育 , 這似乎比較複雜 , 包羅又廣 , 我就一般父母最期盼的幾項來做說明就好 , 其餘的用各別提出討論的方式 , 集思廣益 , 匯集更多的經驗談 , 我相信這樣會比專家怎麼說 , 來得實際 . 有效率的幫助 

你們希望自己的孩子將來要做什麼 ? 其實只要記住一個原則 , 孩子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 儘管是你們賦予他們生命 , 也沒有權利左右他們的一切 , 在一個安全的範圍內 , 隨他們怎麼跑跳蹦 , 我也只是用一個 " 愛 " 來灌溉 , 因為愛他們 , 所以希望他們快樂的生活 

對孩子的志向 , 大人可以提供意見 , 但不參予決定 , 聽聽孩子的想法 , 今天他要是決定不繼續升學 , 那也是他自己的決定 , 你如何好說歹說都無效的 , 以前我是跟孩子們說 : 你們要怎麼選擇自己的將來 , 媽媽其實不會要求你們 , 畢竟爸爸媽媽以後都會老 , 會離開你們 , 所以你們選擇什麼樣的路 , 都要自己承擔 , 自己去走

孩子會不會作出正確的決定 , 這很重要 , 所以要常常跟孩子交談 , 給他們一些決策權 , 這樣你就可以了解你的孩子會不會作正確的選擇 , 現在我也是用這樣的方式教育阿慈 , 通常小二生 , 哦 ... 還看不出端睨 , 像我大兒子很小的時候 , 被一個英文老師稱讚他英文說得很標準 , 他語文的天份就被發掘 , 進而從這方面發展 , 我是全力的支持 , 偉偉也在數理化方向發展

什麼時候放手 ? 學習獨立當然很重要 , 但是什麼時候放手 , 讓他們自己出去闖 ? 我想應該因人而異 , 他翅膀還沒硬 , 太早放手 ... 對孩子是一種很嚴重的打擊 ,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 , 我選擇盡心的呵護 , 畢竟甜蜜的童年 , 也是人生中最重要 . 最愉快的記憶 , 為人父母的要怎麼選擇 , 就看各家想法 . 環境而定 , 我要是身處在很困苦的家庭 , 我也會讓孩子提早接受歷練 , 這種前提下 , 一定要讓孩子了解家庭的真實狀況 , 不要家裡的事情 , 只是夫妻兩個私下討論 , 我對孩子都毫不保留的說話 , 不管他們理解力有多少 , 我會盡量讓孩子有參予家庭的機會 , 所以說 " 家庭會議 " 是很重要的事情

最怕的是突如其來的衝擊 , 一下從天真爛漫 , 栽進殘酷的現實裡 , 但是甚至大人都不能預期未來的狀況下 , 隨時讓孩子知道家庭狀況 , 還有可能遇到的困難 , 可以事先跟孩子討論要如何因應 . 處理 , 提早幫孩子打過預防針 , 降低衝擊的傷害 , 大概就是一種 " 緩衝期 " 的效應 , 太早或是太晚放手 , 對孩子都不見得是好的 , 端看你們選擇要給孩子什麼樣的童年 ? 

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 , 照書養的觀念 , 看看就好 , 適時適性最重要 , 孩子間不要互相比較 , 每個孩子的特性都不相同 , 目標一樣 , 放手的時間不同 , 只要孩子們學會怎麼盡心 . 努力就好 , 孩子們小學的時候 , 為了鼓勵他們認真學習 , 我跟孩子們說 : 你們現在學的東西 , 媽媽以前都沒有學到過耶 ! 所以你們要去跟老師學習更聰明的方法 , 回來要敎媽媽喔 !

到現在偉偉還會告訴我 , 他在學校學到的東西 , 因為老公有輕微的糖尿病 , 他上次就跟爸爸說糖尿病的人 , 哪種糖可以吃 , 還說了原理呢 ! 他會用他所學的幫助家人 , 可是我腦子裡太多雜事 , 我只記得可以吃果糖 , 下次我再補上原理

國中時候 , 我跟孩子說明抽菸對身體的影響 , 說了肺部手術病人的肺泡是什麼樣子 , 還帶他們看了排油煙機 , 又擔心被同學引誘去抽菸 , 就跟他們說 : 抽菸的人會被菸控制 , 沒抽會很痛苦 , 抽多了 ... 肺部就會像排油煙機一樣 , 附著很多油煙 , 就是尼古丁 ... 要就完全不碰 , 不要被不好的東西控制住自己 .... (孩子們真的都沒有學抽菸 , 這點我很欣慰)

他們也問過自己怎麼生出來的 ? 我不會迴避這個問題 , 因為這是很正常的想法 , 大人自己心裡有障礙 , 因為以前錯誤的觀念所造成 , 我很認真的拿出解剖生理學 . 產科學 , 兩本書攤開來跟兒子們解說 , 小時候的大小便訓練 , 我讓他們看爸爸怎麼做 , 也讓他們知道媽媽是怎麼做的 , 男女有別 , 這要在他們還小的時候觀看 , 別像大人被錯誤的教育 , 又教育出下一代錯誤 . 彆扭的觀念

高中對性會好奇 , 我帶他們直接看A片 , 其實觀看幾分鐘後 , 他們就不會對這種產生神秘的幻想 , 透過我的解說 , 他們懂什麼是正確的觀念 , A片才不會誤導孩子們的思想 , 越是閃爍其詞 , 孩子會越好奇 , 甚至相信變態就是常態 , 這樣對他們好嗎 ? 

在不違背自然 . 道德的原則下 , 給孩子完全的隱私和尊重 , 他們身心都已經成熟 , 給予正確的引導 . 輔導 , 並歡迎他們加入大人的世界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yiyu&aid=6237061

 回應文章

偉偉的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遺
2012/03/20 11:36

如何讓孩子接受外國食物 ? 當時我是常常跟孩子講述在國外的故事 , 還說去各國歷險是多麼有趣的事 , 諸如此類種種 , 但是各國的食物都有不同的味道 , 要抱持怎樣的心態去嘗試 , 進而接受各種食物的味道 , 讓孩子將來不論走到哪個國家 , 都能吃得很自在

偉偉大二也說他可以去打工 , 我相信他心智夠成熟了 , 就看環境的要求 , 孰重孰輕 ? 這時候我早已經放手讓他單飛了 , 但還是建議他專心學業 

小兒子也要求要去打工 , 我都看他們自己的決定 , 原則就是不影響功課 , 其它自己斟酌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3-20 12:06 回覆:

大兒子去打工的時候 , 我有建議他不要去燒烤店打工 , 畢竟那個環境油煙太多 , 對健康不好 , 我想出於愛心的建議 , 孩子會感受到我對他們的愛 , 就會把我的建議考慮進去 , 我希望他會懂我對他的愛 , 超出金錢的獲得 

曾經孩子們問過我 , 要是他們被綁架 , 綁匪要媽媽吃大便 , 我沒等他們說完 , 很快的就回答說 : 媽媽馬上吃 , 毫不考慮

他們會懂得 , 媽媽對他們的愛 , 勝過世界任何的事 . 任何的東西 , 我從沒買過任何名牌的東西給孩子們 , 但是他們都最愛我的 , 老公買明牌東西給孩子 , 孩子也沒有養成虛榮的觀念 , 他們很珍惜那些明牌 , 也不會要求要買更多的明牌 , 其實主要的目的 , 就是讓孩子們懂得 --- 爸爸媽媽愛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