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動山搖" 還是 "滄海桑田"
2015/03/16 16:17:05瀏覽394|回應0|推薦4

1996 台海導彈危機時我擔任預官排長, 服役單位是參謀本部的機動打擊部隊, 記得那時整整一個月沒有休假, 戰備狀況不斷提升, 戰車裡堆滿了砲彈, 機步槍彈. 電話紀錄一直有各種情報傳達. 什麼外島匪船集結...(機密, 恕刪) 都有. 但是, 說真的, 雖然我每天晚上都會聽美國之音. 但是基本上來說, 我不覺得中共真正有對台動武之意圖


為什麼? 當時的中共領導人是江澤民, 他是六四之後接替胡耀邦趙紫陽的替代人選,  鄧小平當時雖然身體不好, 但還沒死!  89 之後鄧小平馬上南巡講話, 避免左派勢力過度膨脹, 改革開放受挫而重回鳥籠經濟. 對外則是極力修補與西方的關係.  共軍的武器裝備雖然量多, 但是質差! 或許可以奪取外島, 但是缺乏對台本島三棲聯合作戰的能力. (不好意思我是在本島服役) 得意 對台文攻武嚇實在是在李登輝兩國論之後不得不做的政治姿態


但二十年後的今天我卻有點擔心了. 我擔心不是因為老共出口恐嚇 "地動山搖", 而是兩岸局勢與二十年前, 甚至兩三年前, 都有很大的不同.


上一任的胡錦濤人稱 "胡哥", 性格是江南才子型, 以建立和諧社會為施政方針

但是習近平的綽號卻已經是 "習大帝", 要的是中國夢.


習上任以來逐漸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 強人性格表露無遺

上台之後, 除了反貪打擊政敵屢屢獲勝之外, 言論緊縮相較於前朝有過之而無不及


更值得警惕的是此人雖然極權卻不蠻幹, 很懂得藉勢使勢, 特別是與論, 操作之細膩真的是殺人於無形. 一個明顯的例子是中國這個月最熱門的話題, PM2.5柴靜的 "穹頂之下" 裡面充滿了對立法與執法者的尖銳批評. 這樣的報導最後被封殺, 但是卻鬼斧神差的被允許播放了整整一個禮拜. 而且播放之後, 馬上緊接著兩會就是如何加大力度整治空汙, 賦予環保部門更大的執法權等等.


我想說的是 地動山搖或許只是恐嚇之語, 但是滄海桑田卻是不變的規律

特別是近三十年來, 中共的政治經濟軍事實力都在不斷提升.
沒有像美籍華人章家敦所預言的將於 2010 年前崩潰, 政權控制反而越加穩固


以前老蔣有一句話一直被拿來做文章, 攘外必須安內,

習近平安內的工作做完以後, 是否會開始大動作的攘外?

這是台灣必須要有應對的準備.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chic&aid=21545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