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說彌勒菩薩本願經
2019/11/08 11:08:00瀏覽4107|回應1|推薦12

佛說彌勒菩薩本願經

 覩史內 院 海會門 開   梵王帝釋踏雲來

    諸佛站蓮台    幢幡冉 空  萬聖

 仰慈諧南無雲來集 菩 薩 摩 訶 薩南無雲來集

  菩 薩 摩 訶 薩南無雲來集 菩 薩 摩 

 訶 薩        

發願文

稽首賢劫無上尊 說罪清淨行懺悔

令我早開智慧眼 得見大慈彌勒尊

願以持誦彌勒經 修學菩薩慈悲行

樂住娑婆國土中 常聽諸佛微妙法

見聞精進皆隨喜 承事供養無空過

親近如來易修持 利益無量諸眾生

南無兜率海會佛菩薩 (三稱)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開經偈

彌勒甚深微妙法 千生萬劫喜相逢

我今依教勤受持 性相圓融一貫通

佛說彌勒菩薩本願經

三藏法師 菩提流志 譯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波羅奈國施鹿林中,與大比丘眾五百人俱,一切皆為眾所

知識,其名曰:阿若憍陳如、摩訶迦葉、優樓頻螺迦葉、伽耶迦葉、那提迦葉、

舍利弗、大目犍連、阿難、羅羅等而為上首。復有菩薩摩訶薩一萬人俱,其名

曰:善意菩薩、增上意菩薩、堅固意菩薩、師子意菩薩、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

薩、辯積菩薩、美音菩薩、勝幢菩薩、信慧菩薩、水天菩薩、帝勝菩薩、帝天菩

薩、無攀緣菩薩、具辯才菩薩、神通妙華菩薩、彌勒菩薩、文殊師利法王子等而

為上首。爾時,世尊無量百千大眾圍遶供養恭敬,而為說法。

是時,彌勒菩薩摩訶薩在眾會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頂禮,而

白佛言:「世尊,我有少疑今欲諮問,唯願如來見垂聽許。」

佛告彌勒菩薩言:「若有所疑今恣汝問,當為解說令得歡喜。」爾時,彌勒菩薩

聞佛許已,歡喜踊躍而白佛言:「世尊,菩薩成就幾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而能

速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

佛告彌勒菩薩言:「善哉,善哉!彌勒!汝今為欲哀愍一切,利益安樂天人世間

,能問如來如是深義,汝應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說。」

彌勒菩薩即白佛言:「唯然,世尊。願樂欲聞。」佛告彌勒言:「菩薩成就一法

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為一?所謂發勝意樂菩

提之心,是名為一。

彌勒!復有二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為二?

一者、於奢摩他常勤修習。二者、於毘舍那而得善巧。是名為二。

彌勒!復有三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為三?

一者、成就大悲。二者、修習空法。三者、於一切法不生分別。是名為三。

彌勒!復有四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為四?

一者、安住淨戒。二者、離諸疑網。三者、樂阿蘭若。四者、起正見心。是名為

四。

彌勒!復有五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為五?

一者、住於空法。二者、不求他過。三者、常自觀察。四者、愛樂正法。五者、

攝護於他。是名為五。

彌勒!復有六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為六?

一者、無有貪欲。二者、不生瞋恚。三者、不起愚癡。四者、常離粗語。五者、

住於空性。六者、心如虛空。是名為六。

彌勒!復有七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為七?

一者、住於正念。二者、成就擇法。三者、發起精進。四者、常生歡喜。五者、

身得輕安。六者、住諸禪定。七者、具足行捨。是名為七。

彌勒!復有八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為八?

一者、正見。二者、正思惟。三者、正語。四者、正業。五者、正命。六者、正

勤。七者、正念。八者、正定。是名為八。

彌勒!復有九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為九?

一者、遠離諸欲惡不善法,安住初禪尋伺喜樂,心一境性。二者、遠離尋伺,安

住二禪內淨喜樂,心一境性。三者、遠離於喜,安住三禪捨念慧樂,心一境性。

四者、遠離憂苦及以喜樂,安住四禪捨念清淨、無苦無樂,心一境性。五者、超

過色想,無異攀緣,安住無邊虛空處定。六者、超過無邊空處定已,而能安住無

邊識定。七者、超過無邊識處定已,而能安住無所有定。八者、超過無所有處定

已,安住非想非非想定。九者、超過非想非非想處定已,而能安住滅受想定。是

名為九。

彌勒!復有十法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云何為十?

一者、善能成就金剛三昧。二者、成就處非處相應三昧。三者、成就方便行三昧

。四者、成就遍照明三昧。五者、成就普光明三昧。六者、成就普遍照明三昧。

七者、成就寶月三昧。八者、成就月燈三昧。九者、成就出離三昧。十者、成就

勝幢臂印三昧。是名為十。

彌勒!菩薩成就如是法已,離諸惡道及惡知識速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彌勒菩薩得聞是法心大歡喜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即於佛前以

偈讚曰:「

  佛於過去劫,捨所愛妻子、頭目及骨髓,

  到於施彼岸。佛常護禁戒,如犛牛愛尾,

  最勝無倫匹,到於戒彼岸。佛以忍辱力,

  捨離於違諍,不求人過惡,到於忍彼岸。

  佛以精進力,得無上寂靜,究竟常安樂,

  到於勤彼岸。佛以禪定力,能滅諸罪垢,

  為天人導師,到於定彼岸。佛以智慧力,

  善了知諸法,自性無所有,到於慧彼岸。

  佛於菩提樹,降伏諸魔軍,具足最勝智,

  成就無上道。導師無畏力,於波羅奈國,

  轉清淨法輪,摧破諸外道。無上大智慧,

  出過於世間,能放淨光明,善說諸法要。

  如來清淨色,智慧及功德,超過諸世間,

  能到於彼岸。」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是彌勒菩薩甚為希有,而能成就無量辯才,隨眾生

念平等說法而於文字無所繫著。」

佛告阿難:「如是,如是!如汝所說。阿難!彌勒菩薩豈唯今日能於我前以偈讚

佛?乃往過去十無數劫,爾時,有佛號焰光遊戲妙音自在王如來、應供、正遍知

、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爾時,有一

婆羅門子名曰賢壽諸相具足,見者歡喜。從園苑出見彼如來端正殊妙,諸根寂靜

得奢摩他,如清淨池無諸垢穢;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而自莊嚴,如娑羅樹其花開

敷;如須彌山出過一切;面貌熙怡如月盛滿;威光赫奕如日顯曜;形量周圓如尼

俱陀樹。是時,賢壽佛如來殊勝之相心生淨信,作是思惟:『希有!世尊!乃

能成就如是無量功德莊嚴。我亦願於當來之世,成就如是功德之身。』發是願已

,投身於地,復自念言:『若當來世,得佛身者,唯願如來,足蹈我上。』」

爾時,彼佛知賢壽意,即以其足蹈賢壽身,當下足時得無生法忍。世尊迴顧告諸

比丘:「汝等勿以足蹈賢壽。何以故?此是菩薩摩訶薩,今已證得無生法忍,復

能成就天眼、天耳、他心、宿住、神境、智通。」

爾時,賢壽即於佛前以偈讚曰:「

  佛於十方界,最尊無有上,超過諸世間,

  我今稽首禮。如來大光明,掩蔽於日月,

  超過諸世間,我今稽首禮。譬如師子吼,

  諸獸咸怖畏,世尊大威德,摧伏諸外道。

  眉間白毫相,猶如玻璃光,普照于世間,

  超過於一切。世尊無與等,足蹈千輻輪,

  清淨化世間,能動於大地。成就出離道,

  超過煩惱海,以諸功德財,隨意皆施與。

  如來清淨戒,猶如於大地,出生諸功德,

  無有愛憎想。以智慧力故,了知諸法空,

  眾生及壽者,分別不可得。善了眾生性,

  心行及所趣,為世作明燈,饒益於一切。

  世間苦逼迫,漂溺於暴流,常為諸眾生,

  起大精進力。世尊離煩惱,生老及病死,

  處世如虛空,一切無所染。智慧大威光,

  能破一切闇,永離貪瞋癡,我今稽首禮。」

佛告阿難:「賢壽菩薩所獲神通,從是已來不復退失。於意云何?爾時賢壽豈異

人乎?今此會中彌勒菩薩摩訶薩是。」

阿難白佛言:「世尊,若彌勒菩薩久已證得無生法忍,何故不得阿耨多羅三藐三

菩提耶?」

佛告阿難:「菩薩有二種莊嚴、二種攝取。所謂攝取眾生,莊嚴眾生;攝取佛國

,莊嚴佛國。彌勒菩薩於過去世修菩薩行,常樂攝取佛國,莊嚴佛國。我於往昔

修菩薩行,常樂攝取眾生,莊嚴眾生。然彼彌勒修菩薩行經四十劫,我時乃發阿

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由我勇猛精進力故,便超九劫,於賢劫中得阿耨多羅三藐

三菩提。

阿難!我以十法得證菩提。云何為十?一者、能施所愛之物。二者、能施所愛之

妻。三者、能施所愛之子。四者、能施所愛之頭。五者、能施所愛之眼。六者、

能施所愛王位。七者、能施所愛珍寶。八者、能施所愛血肉。九者、能施所愛骨

髓。十者、能施所愛支分。是名為十,我行此法,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阿難!復有十法能證菩提。云何為十?一者、護戒功德。二者、成就忍力。三者

、發起精進。四者、得諸禪定。五者、有大智慧。六者、於諸眾生常不捨離。七

者、於諸眾生起平等心。八者、於諸空法而常修習。九者、善能成就真實空性。

十者、善能成就無相無願。是名為十,我行此法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阿難!彌勒菩薩往昔行菩薩道時不能捨施手足頭目,但以善巧方便安樂之道積集

無上正等菩提。」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云何彌勒往昔行菩薩道時,但以

善巧方便安樂之道而能積集無上菩提?」

佛告阿難:「彌勒往昔行菩薩道,晝夜六時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頂禮於諸佛

前說是偈言:

  我今歸命禮,十方一切佛、菩薩聲聞眾、

  大仙天眼者;亦禮菩提心,遠離諸惡道,

  能得生天上,乃至證涅槃。若我作小罪,

  隨心之所生,今對諸佛前,懺悔令除滅。

  我今身口意,所集諸功德,願作菩提因,

  當成無上道。十方國土中,供養如來者,

  及佛無上智,我今盡隨喜。有罪悉懺悔,

  是福皆隨喜,我今禮諸佛,願成無上智。

  十方大菩薩,證於十地者,我今稽首禮,

  願速證菩提。得證菩提已,摧伏於魔軍,

  轉清淨法輪,饒益眾生類。常願住世間,

  無量俱胝劫,擊于大法鼓,度脫苦眾生。

  我沒於欲泥,貪繩之所繫,種種多纏縛,

  願佛垂觀察。眾生雖垢重,諸佛不厭捨,

  願以大慈悲,度脫生死海。現在諸世尊,

  過去未來佛,所行菩薩道,我今願修學。

  具足波羅蜜,成就六神通,度脫諸眾生,

  證於無上道。了知諸法空,無相無自性,

  無住無表示,不生亦不滅。又如大仙尊,

  善了於無我,無補特伽羅,乃至無壽者。

  於諸布施事,不執我我所,為安樂眾生,

  施與無慳。願我所施物,不假功用生,

  觀察了知空,具施波羅蜜。持戒無缺減,

  得佛淨尸羅,以無所住故,具戒波羅蜜。

  忍辱如四大,不生分別心,以無瞋恚故,

  具忍波羅蜜。願以身心力,發起大精進,

  堅固無懈怠,具勤波羅蜜。以如幻如化,

  及勇猛精進,金剛等三昧,具禪波羅蜜。

  願證三明智,入於三脫門,了三世平等,

  具慧波羅蜜。諸佛妙色身,光明大威德,

  菩薩精進行,願我皆圓滿。彌勒名稱者,

  勤修如是行,具六波羅蜜,安住於十地。」

佛告阿難:「彌勒菩薩安住如是善巧方便,積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難!我

昔求道受苦無量,乃能積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乃往古昔時,有太子

名見一切義,端正殊妙諸相具足,見者歡喜。出遊園苑見一病人受諸重苦,生悲

愍心便問之言:『汝今此病,豈無有藥能療治耶?』

爾時,病人即以偈頌白太子言:『

  我病藥難求,世間不可得,國王亦無有,

  何況病惱者!通達於諸論,善說醫方者,

  雖欲為療治,其藥難可得。』

爾時,太子復以偈頌告病人言:『

  金銀摩尼珠,乃至於象馬,所求皆當說,

  為汝除憂惱。』

爾時,病人復以偈頌白太子言:『

  若飲太子血,我必得安樂,願生歡喜心,

  施我無憂惱。』

爾時,太子復以偈頌告病人言:『

  我為諸眾生,墜墮無間獄,多劫猶能忍,

  何況於身血!』

爾時,太子即取利刀刺身出血,令彼病人隨意所用,不生一念悔恨之心。阿難,

當知爾時太子見一切義者豈異人乎?今我身是。四大海水猶可測量,我於往昔行

菩薩道,捨己身血,不可稱計。」

佛告阿難:「乃往古昔時,有太子名曰妙華,端正殊勝,諸相具足,見者歡喜。

從園苑出見一病人身體羸瘦,生悲愍心便問之言:『汝今此病,豈無有藥能療治

耶?』

爾時,病人即以偈頌白太子言:『

  世雖有良醫,無藥療我病,唯願生慈愍,

  為我除憂惱。』

爾時,太子即以偈頌告病人言:『

  我為利世間,一切咸施與,身分及珍寶,

  須者皆當說。』

爾時,病人復以偈頌白太子言:『

  譬如大藥王,隨意療眾病,亦如日月光,

  普照諸世間。若能出身髓,遍塗於我身,

  是病乃消除,長夜得安樂。』

爾時,太子復以偈頌告病人言:『

  若有諸眾生,碎我身出髓,為利於世間,

  心不生憂惱。』

爾時,太子即自碎身取其骨髓,與彼病人隨意所用,不生一念悔恨之心。阿難,

當知爾時妙華太子豈異人乎?今我身是。四大海水猶可測量,我於往昔行菩薩道

捨身骨髓,不可稱計。」

佛告阿難:「乃往古昔時,有國王名為月光,端正殊妙,諸相具足,見者歡喜。

從園苑出見一盲人貧窮乞丐,生悲愍心便問之言:『汝何所須?我當施汝,或飲

食、衣服、莊嚴、資具、金銀、摩尼、及諸珍寶隨汝所欲,皆當與之。』

爾時,盲人即以偈頌而白王言:『

  大王猶日月,光明照世間,具足勝功德,

  不久生天上。一切淨妙色,我今悉不見,

  願王起慈悲,施我所愛眼。』

爾時,大王即以偈頌告盲人言:『

  汝速來取眼,令汝得安樂,願我當來世,

  得佛清淨眼。我行菩薩道,一切皆當捨,

  若我不施汝,是則違本願。』

爾時,月光王即取利刀自挑其眼,與彼盲人隨意所用,不生一念悔恨之心。阿難

,當知爾時月光王者豈異人乎?即我身是。須彌山王猶可度量,我於往昔行菩薩

道捨所愛眼,不可稱計。

阿難!彌勒菩薩往昔修行菩薩道時,作是願言:『若有眾生薄婬怒癡成就十善,

我於爾時乃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阿難!於當來世有諸眾生薄婬怒癡成就十

善,彌勒菩薩當爾之時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由彼菩薩本願力故。」

佛告阿難:「我於往昔行菩薩道,作如是言:『願我當於五濁惡世貪瞋垢重,諸

惡眾生不孝父母、不敬師長、乃至眷屬不相和睦,我於爾時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

菩提。』阿難!以是願故,我今所入城邑聚落,多有眾生毀罵於我,以斷常法招

集眾會。若行乞食,坌以塵土、和諸雜毒與我令食。或以女人誹謗於我。阿難!

我於今者以本願力為如是等諸惡眾生,起大悲心而為說法。」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如來應正等覺能作難作、能忍難忍,不調伏者悉令

調伏,荷擔如是罪垢眾生而為說法。」

佛告阿難:「如是,如是!如汝所說。何以故?如來大悲之所攝故。」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我聞如來堅固誓願身毛皆豎。世尊,當何名此經?

我等云何受持?」

佛告阿難:「是經名為彌勒所問、亦名彌勒往昔本願因緣。以是名字,汝當受持

。」

佛說是經已,彌勒菩薩、尊者阿難、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乾闥婆等,聞佛

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佛說彌勒菩薩本願經 終

彌勒往生咒

南無(口彌)勒隸夜耶 菩提薩埵夜 怛姪陁(ㄊㄨㄛˊ) 唵 (口彌)帝

隸 (口彌)哆囉 摩剌醯 (口彌)哆囉 三蟠(ㄆㄢˊ)鞞(ㄅㄧㄥˇ) (口彌)哆嚕蟠

鞞 娑婆訶

得見彌勒根本大明神咒

南無囉怛那怛囉夜耶 南無吠嚕左那莎彌儞(ㄋㄧˇ) 怛他誐(ㄜˊ)多耶 阿囉喝帝三藐三沒䭾耶 怛姪他 唵 昧咄侶怛哩 昧怛囉(口縛)婆悉儞 昧咄侶怛葛吒耶 三摩囉三摩

囉 莎剛鉢囉底倪也 沙囉娑囉 尾娑囉尾娑囉 冒䭾耶冒䭾耶 冒䭾耨誐帝 

摩訶冒地 波哩(口縛)哩底多摩那細莎 訶   

摩訶般若波羅蜜多  (三稱)

 弘 慈大 願 彌勒如 來  曲垂方便絕

 塵埃   接引坐蓮台   上生內 院 

  聞法智慧開

南無兜率海會佛菩薩 三稱

彌勒如來檀金色 白毫相光百寶艷 

摩尼殿中跏趺坐 晝夜恒說不退法 

度諸天子上生眾 圓滿覺行盡無餘 

五十七億六萬歲 降生閻浮化群倫 

南無兜率內院 補處行圓 大慈大悲 當來下生 

彌勒如來 南無當來下生彌勒佛  千百聲之後轉四字佛號

彌勒菩薩 收板 彌勒菩薩 (跪念以下菩薩名,各三稱,心存觀想。)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當來下生彌勒佛

南無文殊師利菩薩   南無普賢王菩薩

南無法花林菩薩    南無大妙相菩薩

南無十方菩薩摩訶薩

彌勒淨土發願文

一心皈命 兜率內院 彌勒尊佛 願白毫光 照燭我身 持佛禁戒 思念十善 

行眾善業 於念念中 稱佛聖號 廣植福田 若臨命終 預知時至 身無眾苦 

遠離顛倒 如入禪定 捨報上生 蓮開即見 慈尊接我 與諸天眾 光消罪障 

福智增長 眾生願度 煩惱願斷 法門願學 佛道誓成 願隨從佛 降生閻浮 

龍華樹下 成等正覺 我與有情 勤修供養 請轉法輪 常聞妙法 證不退轉 

更得承事 供養未來 賢劫諸佛 盡未來際 得值恒沙 諸佛如來 無有空過 

於諸佛所 廣修萬行 利益眾生 滿斯道願 十方三世一切佛 一切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蜜

三皈依 (請見第4頁)

 第 一大 願 觀想兜 率  帶業往生親

 彌勒   速證無生德   龍華三 會 

  授記在頃刻

南無兜率海會佛菩薩 三稱

回向偈

願生兜率淨土中 蓮開即見慈尊容 

聞法徹悟無生忍 重下閻浮度眾生

回 向

誦經功德 殊勝行 無邊勝福 皆回向 

普願法界 諸有情 速生彌勒 兜率院 

十方三世 一切佛 一切菩薩 摩訶薩 

摩訶般若 波羅蜜

默禱 (若我作少罪,隨心之所生;今對諸佛前,懺悔令除滅。我今身口意,所集諸功德;願作菩提因,當成無上道。)

下一篇★

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上一篇★

@金剛經 (1.)- pureland 日新又新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mobile/shiglfs/130265465

@金剛經(2、續) - pureland 日新又新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mobile/shiglfs/130501192

🍂20191108、節氣:立冬🍃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glfs&aid=130505176

 回應文章

亮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8 12:12
下一篇★
@伍、僧伽弘化篇•我聞如是法語筆記集:民國80年開示法語 - 南無阿彌陀佛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mobile/ABCGOGADI/130183775

伍、僧伽弘化篇•我聞如是法語筆記集:民國79年開示法語

http://blog.udn.com/ABCGOGADI/130183671?f_UA=pc

上一篇★
@伍、僧伽弘化篇•我聞如是法語筆記集:民國78年開示法語 - 南無阿彌陀佛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mobile/ABCGOGADI/130182766
~ 有情、無情同圓種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