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奶奶住院
2012/08/19 17:29:31瀏覽216|回應3|推薦15

八月八號那天幫爸爸慶祝,聽聞一個人住在山上的奶奶(高齡91)前幾天跌倒,右上額頭跌了個傷口、流了不少血,細問之下,竟然沒有帶去清傷口和包紮,僅靠爸爸這兩天幫忙塗些消毒藥水。趕緊跟老爸&二伯約好8/9下午(我請了半天假)一同上山,把奶奶接下來照顧。

沒想到,大約下午五點到了奶奶家門口,奶奶側身跌躺在門口處,完全沒有力氣爬起來,趕緊扶起坐在地上,推了一張輪椅讓奶奶坐上。額頭上的傷口已經結痂,但貼了痠痛藥布之類的,也黏住不少衛生紙削,一整個髒兮兮的,果然不得不趕緊送醫清理傷口。

因為現場只有我一個肖年郎,爸爸跟二伯都年過六十,所以發揮我無比的爆發力,推著輪椅上的奶奶爬上坡,一邊要按耐奶奶揚言著說要跳下輪椅(根據我的評估、他應該是沒體力了),半路中、歇了喘,繼續往上推到停車的地方,奶奶又是另一番的鬥智鬥力掙扎,終於把奶奶挪上了車。

一路開車往豐原某醫院,奶奶一路大吼大叫,原本不知道我名字,也竟然叫得出口,只是內容還好我多半聽不懂(客家話的專業術語?!),只知道他很生氣,二伯轉述,他不想被送到老人院去,只能邊無奈的笑、等他罵到沒有力氣、在醫院也會比較安份些。

到了急診門口,奶奶的力大無窮,又在那嚷嚷了一回、引來側目,兩手緊緊抓著我們、可以感受到他缺乏安全感,隨時都要跟他解釋和安慰。醫師幫她清了傷口、打了預防破傷風的針,做了頭部斷層掃描,就跟我們說之後每天到醫院或診所換藥即可。

事情真的不是醫師講得那麼簡單,我是花了多大力氣送下山來,一旦送回山上,要下山談何容易?(老爸推輪椅讓奶奶下山?阿伯推輪椅讓奶奶下山?我請假推輪椅讓奶奶下山?)光車程來回就要至少兩個多鐘頭,回到山上去依舊是奶奶一個人住,沒有人能在山上陪他,安全&生活起居依舊是個大問題。因此,請醫師讓奶奶找個病床住個幾天照顧傷口,也方便我隨時都可以來看奶奶。

好在有留在醫院照顧,因為奶奶當晚竟然開始發燒,請了看護24小時陪伴,檢查報告顯示小便有感染(奶奶一個人在山上,不敢多喝水、身體清潔也沒做好),前兩天還算穩定、食慾也不錯,可以和我們侃侃而談,他陳年未洗的挽髮,趁這個機會修剪、清洗乾淨,竟然還看得到不少黑髮!這幾天看到這麼多人來看他,看得出奶奶心情非常好。

第三天奶奶開始咳嗽,血液培養報告顯示也有細菌感染(菌血症),第四天呼吸開始喘、臉部明顯水腫,但醫院沒有特別處理,第五天我下班去看奶奶,喘到沒有力氣跟我們說話、連腳也開始積水。我趕緊打定主意,要是今天不轉院,奶奶哪有力氣喘到隔天?辦了自動出院,聯絡救護車,我一同搭到台中榮總急診。

急診的病人真的滿滿滿,和前一個月來的時候還多,原本救護車先生就說,人很多的話可能只能待在輪椅上,連張床也沒得躺。奶奶雖然意識清楚,但是病況機近危急(檢傷分類屬於重度),很快就找到推床,急診醫師要我們家屬趕緊決定要不要插管,因為奶奶已經換氣過度,血液濃度已經偏酸,有心臟衰竭的現象,若不趕快決定,可能有立即的生命危險,當下忍痛同意處置,隨後送到急診二樓照顧。當晚,我和妹妹留在奶奶身邊到早上,好在奶奶晚上有好好睡了一覺,但我和妹妹睡得不好,一整個疲累。

早上請家裡其他人接替看顧一下,我和妹妹則回去梳洗,妹妹接著回去醫院照顧奶奶,而我把之前醫院的手續處理好,下午又回到工作岡位。下了班,我又跑去看奶奶,奶奶難掩插管的無奈,我依舊給解釋和鼓勵,精神狀況也好了許多。當晚,因為臨時請不到看護照顧,再次請妹妹(專業護理人員、正好工作轉換中)陪伴,就這樣辛苦的妹妹陪了兩個整天,奶奶狀況還不錯,可是妹妹已經一整個虛脫(挺不捨的)。奶奶在溝通下,讓他不要扯到呼吸管子的前提下,將他兩手約束在床欄的帶子鬆開來讓他活動,奶奶活動自如,看得我們也放心了不少。

之後,改讓妹妹照顧白天,但一天下來妹妹仍無力負荷,而奶奶在第三天晚上,從原本沒有排便,開始拉黃糊便(管罐牛奶?!)。昨天周六請老爸上場頂一個白天,請護士多幫忙,讓妹妹可以好好休息,下午我跟妹妹在過去,奶奶當天發燒的情形已經改善許多,但是拉了四五次,肛門周圍的皮膚紅腫,奶奶的精神好像也變得較差,肚子脹氣、牛奶大概都沒吸收,但值班醫師說晚上拉的情況看起來有較改善,再觀察看看。

中午接到二伯的電話,說奶奶肛門口周圍皮膚已經破皮,現在有塗藥膏,不過牛奶配方因為營養師週末沒上班,沒辦法更換,我請二伯幫忙先停掉現在的牛奶,自己去買高渣牛奶幫忙灌,否則拉下去奶奶會增加照顧的難度。

今天上午精神和身體一直很不舒服,中午發了簡訊請師父幫忙,誠心希望奶奶能熬過這關,前兩天醫師才說禮拜一要讓奶奶試著脫離呼吸器,佛菩薩保佑、一切順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嗡啊吽~梭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auchian0223&aid=6733291

 回應文章

慧 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切順利
2012/09/09 22:44

奶奶順利在上周拔除呼吸管,目前食慾和心情好很多,只是還有些感染及會診牙齒的問題,預計下禮拜出院了!

目前奶奶每天吵著出院,而我也不打算讓奶奶回到山上一個人住,要找個舒適的地方,讓他安養天年,方便我們時常去探視!



慧 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同修們的關心`:)
2012/08/26 10:28

禮拜二那天,阿嬤心情不好,沒有家人在場的狀況下拔掉呼吸管(氣管內管),心中萬分不捨。

阿嬤年紀也大了,原本期待可以順利出院,沒想到卻讓阿嬤折騰了這麼久。

預計週一或二,呼吸器訓練穩定後,要取出呼吸管,試著讓阿嬤自己呼吸。

如果順利,可以出院的話,會安排讓他住在比較舒適的安養中心,好好照顧,

如果不順利,也不再強求那微弱的機會,不會再插管,讓阿嬤回到熟悉的山上,結束這段旅程。

現在能做的,就是幫阿嬤念佛號,也鼓勵阿嬤念佛號。_/|\_



小火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2/08/20 15:53
照顧老人家,需要有無比的耐心和體力。
想辦法讓他安心,他的配合度就會很好!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