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站樁心得分享
2010/03/17 00:53:03瀏覽6670|回應1|推薦9
自從年前去了澎湖,站樁,成為我的嗜好之一!

一來,卡在身上的東東,很快就一洩千里,邊抖邊自腳底流出,頂上冒汗,但是內心是很喜悅的,後來還可以打哈欠、流眼淚、排氣,在接著打鬆身,顯得更容易進入鬆柔的狀況。

有些小技巧,是之後學到的,受益很深,所以提出來和大家分享和討論~

鬆身要訣,一邊唸、一邊讓身體定位,兩手掌平貼大腿兩側,手指輕輕伸直,讓氣自然流洩。

頭不要仰起,頸部與背部是平直但不用力,很像拿個棒子頂住碗底,不偏不倚但又很省力。

胸部要挺,但還是不刻意用力,基本上背部整個也是平的,若有點駝背,就吸一點氣,讓胸廓輕輕撐起後,再把吸的力氣輕輕放鬆,就會到定位(師父糾正的,效果超好),這樣氣才不會堵在胸部。[補充:如果深吸氣、吐氣幾次,肩膀都會跟著被推動,表示肩膀沒到定位,若呼吸都不會被肩膀悶住,那就應該到了定位。]

腰部也是另一個重點,不少人都和我一樣"坐"不好,屁股會往後俏得很,其實尾骶骨如果往後,骨盆會向前覆蓋,子宮就會前傾,對女生懷孕很不利!男生也是有"敗腎"的風險,所以是重點中的重點!正確的姿勢,是收屁股,腰的背部也是平直的,小腹會微微收縮,也是放鬆的。這樣一來,氣才會真正順到下肢去!

跨的部分,在太極式站樁的時候,就要先注意是否與肩同寬,是否已經圓檔了,如果站太開,在打動功一的時候轉跨就會東倒西歪的!

膝部這地方也有很大的玄機!先不管站得夠不夠低,先要求姿勢正確、時間能夠延長,在進階要求自己能不能蹲得更低。要注意的地方,是大腿會酸、會抖(用力),而不是膝蓋壓力很大(會痛,當然若有宿疾會更痛),若真的膝蓋不舒服,很可能是身體太往前傾,臀部沒前縮,或是"鬆腰坐跨"沒到定位(=沒"坐"好),這部分也是差一點點就差很多。有幾次我重心太前面,站完之後,膝蓋會很痛,一整天走路都不舒服,等到隔天站對了,才把問題解決,也是切身經驗!

踝的部分,最大的關鍵是腳底的重心!這個部位雖然不明顯,但也是舉足輕重!!重心絕對要在兩腳掌的正中心,也就是上半身身體的正中線,中定的位置。要注意是否重心偏左或偏右、在腳尖,或是在腳後跟,這跟膝蓋、跨部是否有到位絕對是息息相關的。當重心在兩腳掌中間,頓時會發現下肢跟地板是一體的,很有支撐力,甚至是很有彈性,而且上半身也會變得很輕鬆。這個問題點,是回來台南後,在師兄那複習時,又抓到的重點,對我的站樁是如虎添翼呢!

如果動作都在定位,其實,根據在澎湖的經驗談,站樁過了5~8分的瓶頸期(會開始天人交戰...),之後,就開始輕鬆了,確實是如此。當初,在澎湖決定要鍛鍊自己的站樁,就先要求自己先站個呼吸(調息)108次,大約7~8分鐘(因人而異),算是對自己的一點小小突破(不然長久以來都只調12次 : P )。接著,在要求自己站樁+調息200次。陸陸續續,以增加100次的調息為單位,以自己的呼吸速度,約增加到調息400次,就能達到30分鐘的標準,其實後面的進展就很快了!

有個小技巧是,不要一直盯著時鐘看,因為容易心浮氣燥(已經幾分鐘了?還要多久?怎麼這麼慢?),我會閉上眼睛數息,順便感覺身體的位置是否又跑掉了,不斷的調整、調息、調整。到後來,我直接設計時器,30分鐘後會嗶嗶叫,這樣反而更單純,而且拿站樁彌補我沒辦法有多餘靜坐的時間(一兼二顧),讓心沉澱下來。

當然,當初會站樁這麼順利,除了受師父的精神感召,也是搭澎湖師兄姊的順風車,陪站,會爲了一點點的面子,爲了改善自己的身體狀況,多撐一下下、兩下下......。所以,大家可以考慮在共修的時候,增加站樁的時間,就算撐不下去,站起來動一動休息一下再繼續,效果也是一樣好!

操了一陣子之後,身體的覺知會突破的很明顯,一些問題也自然而然的解離了,這也是為何要誠心誠意的向大家做報告!當然,我絕對不是站得最好的、最久的,還有很多師兄姊有更多值得分享的經驗,讓我這個磚先寡人獻曝囉。

希望今年大家的站樁都能有所突破,共修共振一起成長,讓師父多一些欣慰。

現在的功課(開給自己的菜單),是站樁若時間不是很多則至少10分鐘,理想是30分鐘,動功一(9)以一次為主,有時間則增加一次,覺得身體伸展不開,會一陣子加個動功二。禮佛和靜坐則等我功課和考試等任務告一段落,會再補上(加菜),目前只能算是輕粥小菜一份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auchian0223&aid=386019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3/17 10:18
贊贊贊
慧 行(shiauchian0223) 於 2010-03-22 11:58 回覆:

補充參照師兄之前精闢的見解:)

http://blog.udn.com/alon9212000/2138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