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眼睛也放鬆 (眼鏡族保健)
2009/04/22 17:19:45瀏覽927|回應0|推薦3

前兩天去修理眼鏡,和店員聊了起來,學到了一些鏡片、無框眼鏡還有度數和測量的一些基本(重要?)觀念,和大家分享~

重點提示:眼鏡千萬不要拿到浴室才摘下來!

眼鏡鏡片的折射率,與鏡片的密度有關,所謂超薄鏡片、超超薄鏡片,是密度更厚,折射效果更好,也更不容易壓破的鏡片。

由於玻璃(塑膠)鏡片本身容易產生反光,因此有多層膜鏡片的誕生!是在鏡片表面增加一些效果,讓我們可以直接看到對方的眼睛,而不會因為反光看到一片白。這是一般人都會增加的部分,另外有抗紫外線等等基本的功能,就不多家贅述。

多層膜鏡片有個特點,就是他不能遇到過熱的水蒸氣,也就是不能帶到廁所才拿下來!因為常溫下的水蒸氣會破壞他的材質,尤其浴室的蒸氣溫度更高,產生許多細小龜裂紋。這樣的龜裂紋會造成進來的光線不均勻的散射到眼球表面然後到眼底成相,這樣的光線容易導致眼底壓力不均,形成眼睛無形的壓力,也可能因此增加閃光的度數。(我就是 Q_Q)所以,鏡片本身的品質好壞攸關眼睛的健康,如果是常戴眼鏡的(尤其是度數過高離不開眼鏡的)更要注意這個問題。

另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鏡片度數的問題。由於我的近視度數偏高,所以朝夕離不開眼鏡。然而,之前的無知也都到一些所謂"平價"眼鏡店配了低價位的眼鏡,專業知識不足的情況下,很多觀念都無法提供給消費者去注意,我想這是職業道德與良心的問題。也因為之前的無知,所以眼鏡的度宿配得剛剛好的"高",所以,不論看遠(夠用),看近(眼球受致於眼鏡而不得放鬆)很清楚,但字體比較小(凹透鏡)。

就是這個重點,眼睛一刻也不得放鬆!所以才有多焦點鏡片的誕生(類似老花眼鏡,但是度數的變化較多)。如果度數較高,當不需要使用眼鏡的時候,試著把眼鏡拿下來幾秒鐘,感受一下眼球放鬆的輕鬆,你就知道他是如何的受到眼鏡的壓迫!所以,當下我決定要配一附讓眼球保持較輕鬆的眼鏡夥伴,除了可以看到較大的字體以外,同時能好好愛惜我的眼睛~畢竟眼睛(身體)只有一對,要壞也是一起壞,將來辛苦的還是自己啊!還不如讓他快樂,我也快樂~

這次是繼之前埔里認識了復健師談到脊椎"要正"的保健(去調整了懊茍茍的身體,正好銜接拜師和鬆身法)之後,又一次貴人相助提供簡單又重要的觀念-眼睛的"放鬆"("鬆"這個字對我實在太有吸引力了!)。總覺得現在的人已經不在乎這些了,似乎不容易引起共鳴,也可能是文筆和說服力不夠,只好寫在這裡,起碼還可以孤芳自賞一下囉!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auchian0223&aid=2876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