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一封情書看網路的氾濫
2007/02/04 00:02:04瀏覽371|回應0|推薦8

《本文刊登於人間福報》

我看到我的學生埋首寫情書,我好奇的提問,現在網路寄信不是方便又快速?為何還要用信紙傳達愛意?「老師這你就不懂了,這樣比較有感覺哦!收到信還是會比較開心的!」這是我的學生所言。

放眼現在的網路盛行,BBS站昰為學生討論功課之便因應而生,本是單純的工具,但現在卻變成散播謠言的緣起,連學校的行政所做的裁決亦要參考此站。網路的方便,造成民主社會追求言論自由的小型縮版,教師教學忙碌,教授忙於做研究,學校行政更是無暇管理,對版上的言論,根本無人去澄清,大家習慣於憑感覺去吸收新知,久而久之,就連錯誤的也變成昰對的,這是誰造成的錯呢?仔細想一想,在責怪學生的同時,其實是大環境給的,是這個社會在放毒,導致學生無所適從,競爭力變弱,然後再大量的從外國引進人才,豈不怪哉?

再想想,現在學生普遍語文能力變差,連基本的作文都要刪去,國文課的縮減,等到發現學生的能力有問題,再回來想配套措施,這不是拿學生來做試驗?為何主人翁是學生?白老鼠也是學生?若能回到以前書寫書信的時代,古人不是書法都寫得很好,一篇文辭並茂的情書,加上端正的字,是能夠感動人心的,在收到書信的當時,正如我的學生所言:「比較有感覺吧!」,至少學生不是打字過生活,至少是該動筆的時候,我從我的學生身上找到失落已久的純真與真實!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ao2200&aid=715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