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獲得閱讀推廣人員獎的回顧
2016/07/28 08:47:39瀏覽1586|回應3|推薦64

    在獲得推廣閱讀優秀人員後的回顧...... 同步刊於本校校刊上  

    初春嫩枝吐芽,一株株新生命迎接挑戰,一朵花的綻放與成長需要多少蛻變及旁人的細心澆灌,這次能獲得「推廣閱讀優秀人員」的獎項要感謝的人真的很多!

    回顧以往,這些年彷若昨日。從進入惇敘的第三年起,便接下了校刊總編輯的工作。從43期一直到50期紀念專刊,每一期都投注了許多的精力與熱忱,儘管碰到的瓶頸是寫作人才的缺乏,且以一個工科職業走向的學生屬性,加上簡短輕鬆的網路使用模式的氾濫,幾乎沒有學生願意投稿校刊,因此針對這樣的問題,我採取「封面故事」的主題徵稿模式,除明確給予投稿創作的方向之外,更針對每一期的主題進行專欄報導,再搭配封面設計,給予整本校刊強烈的整體概念,讓學生願意參與其中,不僅提升學生對校刊的閱讀意願,也鼓勵學生勇於投稿,努力創作。

    除此之外,第二個困難點是在於校刊社的經營。這是其中困難度最高,卻也是成就感最大的部分。惇敘的孩子雖然參與寫作的意願不高,但在三年的社團時間內不斷的訓練,從採訪到撰稿,從校稿到美編,甚至於規劃各式主題之外,他們都盡了最大的努力,從做中學,相信孩子們都學到了。在編輯校刊的同時,我本身亦定期撰寫「閱讀推薦」及「新聞評論」兩項專欄,除了加強校刊的深度與廣度之外,更期盼能以最客觀理性的角度來解讀各種教育相關的新聞,讓孩子們能以正確的觀念認識時事,對身旁周遭的人事物更具敏銳度。

    另外在帶領校刊社的過程中,同時也舉辦了許多有意義的大型活動,例如「美少女選拔」、「部落格大賽」以及「為校友集氣」等活動,不僅讓孩子在活動的過程中學習到與校刊相關的種種技能,更從活動中學習與人互動,且讓其具有生命教育之啟發與感動。

    與華梵大學結緣於第三屆的全國高中職部落格大賽,當時除了帶領校刊社的學生參加比賽外,自己更將多年來投稿報章雜誌之文章做一番梳理,由此也獲得第三屆的教師組優選第四屆教師組第三名,以及第五屆指導校刊社獲得團體組第三名的佳績。在經營部落格的過程中,最大的受益是在網路城邦中認識了許多教師及朋友,這些都是美好的回憶。更有許多網友一同參與教育與生活的種種討論,分享心情,也因此和許多格友在網路上有了美好的交流,這大概是最美麗的意外吧!

    在時下Facebook、撲浪等即時性的分享網站當道的年代,我仍然堅持相信唯有經過消化後提煉的文字閱讀與寫作的推廣,是需要長期耕耘的累積,才能讓文字內化,因此每年固定時間舉辦靜態的成果展出,把一整年的閱讀活動,整理後在校內展出。這些都要感謝之前的李繼來校長和王素賢主任的大力推動,讓我們學校能破繭而出的成立「閱讀與寫作」課程,這對閱讀的推動給了無比的鼓舞。隨著閱讀與寫作課程的推動,讓學生除了養成晨讀的習慣外,更利用課餘之暇享受閱讀趣。

    我亦將課程結合微電影及MV的欣賞,製作學習單,於欣賞後完成學習單,抒發情感,並進行全班經驗交流,將學習單美化,待學期末集結成冊,發表靜態成果展,讓全校師生都能共享閱讀的成果。透過具有個人風格的文字魅力,以及簡單的彩繪,讓文字與圖畫結合,也更具生命力。

    吾亦結合學校特色-葉脈書籤的製作及新詩比賽,讓全校瀰漫在書香世界中,並能結合學校生態,導引學生從生活中找尋自我抒發情感的方法。積極推動校園讀書會,配合博客來三魚網的推動,成立教師及學生讀書會。教師利用課餘閒暇時間,一起享受閱讀的樂趣。其間曾到93巷人文空間享受閱讀分享趣,藉著書籍的交流,讓彼此的身心靈都獲得了舒展。

    除此之外,更積極推動校內學生讀書會,每週四固定時間一起閱讀討論分享。透過讀書會的活動,更讓學生養成參與小論文及閱讀心得寫作的習慣,每每參加中學生網站的閱讀心得及小論文比賽均有優異的成績。藉著短暫的一起閱讀,忙碌中找尋自我放鬆的愜意及學生自我成長的自信心。

    積極推動跨校閱讀交流後,透過不同學校的閱讀活動,彼此經驗交流,讓學生讀書會的形式更活潑、更具人文氣息。也讓閱讀更提升一步,原來分享也可以快意又自在。

    儘管這些年對於人才匱乏困擾著我,但我仍堅持總有千里馬的信念努力著。學生於三魚投稿五篇就能獲得一星級的殊榮,除了能獲得獎狀的鼓勵外,更能獲得新書贈送,這也讓學生更加積極的投入閱讀活動。也感謝博客來的到校採訪,以及投入閱讀活動的戮力,讓我們能更優游於閱讀的書海中。

    對於閱讀活動的推動不遺餘力,現在更因三魚網的推動,積極書寫新書推薦活動,讓自己在忙碌之餘有了充實新知的機會。除了三魚的推薦投稿外,更指導學生參加各項比賽,結合學校特色,並辦理各種校內閱讀活動。舉辦閱讀代言人的票選,指導代言人參與校內外各項活動,參與校外文學營及代言人培訓營,帶領代言人舉辦閱讀擂臺賽及詞語填空活動,從計畫到出題,完全由代言人完成,這樣的經驗是可貴的。這些閱讀風景都將為我的人生畫下最美的初始。

    回首過往種種,閱讀將成為我人生風景中的重要站牌,繼續帶領我迎向更多不曾到過的景點。學校更透過許多閱讀活動,從一早的晨讀洗鍊,每週四的閱讀分享,及秀如主任在推動各種閱讀活動不遺餘力下,相信能從高一紮根,儘管困難重重,但,相信都能有意義的。當我駐足在每個站牌時,欣賞的風景都是最美的,也最有特色。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ao2200&aid=67937266

 回應文章

柯小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2 00:48
佩服您努力的推動閱讀和寫作,現在很多學生都不太願意寫作了。

金金 (jinj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1 15:42

敬佩小小的堅持

閱讀是必須長期推廣....恭喜得獎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8 14:38

開卷有益
多元豐富的閱讀 

更是滋養學子的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