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獲得友善校園優良導師及大愛教育獎....感謝
2018/04/01 21:33:44瀏覽1808|回應4|推薦49

      這次獲得兩個獎項,要感謝的人太多了!省思這段教育之路,回憶和孩子們的相處,這些都令我永難忘懷..........

    在這暖暖的冬日裡,能獲「大愛教育獎」的殊榮要感謝的人真的太多了!

    回首之際,帶班的這些日子以來,已屆四屆學生畢業了。在惇敘的日子算算也已經一旬有三了,從第一屆的資處科忠班、綜合高中孝班電機學程、汽車科仁班、室設科孝班,到現在的綜職科,每個階段都戰戰兢兢、不斷學習,更投注了許多的精力與熱忱,儘管一路上碰到不同類型的學生總給我很多挑戰與挫折,但是這正是我努力向前突破自我瓶頸的最佳方式,我不斷的努力著,不斷的學習著,因為愛護學生的心不變,到現在畢業的學生仍和己有著諸多的聯繫。

    這次蒙前輔導主任的推薦,讓我有機會參加這個比賽。想想帶班這幾年遇過需要輔導的學生很多,總是不厭其煩的唸著他們,期盼他們能一點一滴的改變,用這樣的心情及耐心輔導學生,這幾年也深深的烙在心中。

    經過許多資料整合及回憶後,故事一一出現。隨著記憶浮現,那些深藏心中卻始終無法忘懷的片段,卻是我內心之最重要。一位畢業已久的學生,因為一直想轉學考,本著諸葛亮七擒孟獲的智慧,鼓勵他去轉學考試,一方面希望他課業也要顧好,就在這同時進行下,屢屢失敗,幾經規勸,他終於坦然接受的留下來拚繁星計畫,從抱怨不熱衷班務,到積極協助班務及課業,個性也從冷漠到開朗,更是擔任班長一職,對未來的規畫總有自己的想法及目標。安排很多事,一方面參加無數多的比賽及檢定考試,也一方面努力考上公家機關。最後也如願錄取國立大學,以及考上公家機關,並順利的唸完研究所,他感念我對他耳提面命的叮嚀,才能造就現在的他,這些都令家長開心不已。

    另一段故事是一位國中懶散又不好學的學生,每天跟隨著其他不讀書的學生,漫無目的的在校園內來回穿梭,上課時,不是玩鬧就是睡覺;下課後,丟下了包袱,沉迷在遊戲世界裡。由於是單親且家裡的經濟狀況也不好,母親每天忙於工作賺錢,並借住在阿姨家,幸好有外婆相伴照顧生活起居。日復一日下,除了混日子,對生活毫無信心,自覺身處地洞下的放棄了任何求生的機會,且是個不苟言笑及安靜的學生,但是在週記中常會有憤世忌俗的驚人之語,時而會有令人驚愕及不知所措,擔心會不會有下一個社會新聞事件發生。當我發現他其實是喜愛閱讀的,故而決定讓他「改變」現狀,幫他規劃了一連串的讀書、校內外比賽和閱讀計畫,他很驚訝的問我為何相信他能做到?我只跟他說:「去做就是了,我會一直陪著你的。」慢慢的成績進步到第三名,也參加無數多的比賽都獲得不錯的成績,當他的人生勇敢的踏出去後,他不再畏縮。引該生的話:「洪小媚老師是我的啟蒙之師,將我高中帶入了高峰期,引領我步入正軌,更邀請我參加許多活動、比賽,讓我更加勤奮的認真念書。她讓我從根本到外表全染成了彩虹世界,有生之年能夠再次看見如此光采的自己,全歸功於小媚老師的教導,她更將我帶入閱讀的世界環遊,不讓我成為不良少年,也因為她,才有現在與眾不同的我。」我感念著這段陪伴他的歲月,他是貼心的孩子!

    另一段故事的他獲得保德信志工菁英獎,他的改變令家長都不敢相信。他在國中是一位和老師唱反調、嗆老師,讓老師很生氣,及經常出入學務處的常客。

亂丟垃圾是家常便飯,打架鬧事更是稀鬆平常,更在國三時觸碰陣頭文化,與小混混結交朋友,不學無術,這樣的他令家人非常痛心。

    上了高中後,依然故我,老是一副流氓老大樣,大家都很怕他。幾經約談連講髒話的壞毛病也慢慢地修正,成績也從第一次考不好後努力地往上前進,直到穩住每次段考都是第一名,並具有參加繁星的資格。他一步一步的改變,參與學校班聯會,從第一次參與老人院服務開始,參加青少年國際論壇比賽得獎,參與學校大大小小的活動策劃,擔任各老師的小老師,認真負責頗令老師放心,這些為他累積許多的經歷及成長。並參加我的社團---清流服務社,擔任社長一職,做了無數多多元的服務,這些都讓他從五千多名的人才中脫穎而出,從荒蕪的環境中蛻變而為菁英,這樣的改變讓他父親和母親在他領獎當天一起出席會場的感動畫面,如今歷歷在目,對於未來他有自己的目標與藍圖,璀璨而光輝。

    因為父母離異,單親的他和父親同住,家庭教育養成他不和家人溝通的模式,家庭又因組成分子多,意見分歧,常讓該生頭痛不已,尤其是為了照顧老年人的問題爭論不已,經庭經濟也因此而落入谷底,但是在他努力讓成績亮眼的當時也為他爭取到許多的獎學金,時時鼓勵及即時親做的便當也帶給他溫暖,並提早在備審資料的製作上下工夫。在他擔任志工的這些日子以來,除了學會多體諒人,更讓他了解爸媽賺錢的辛苦,對於家中的年長者更能盡心盡力的付出而無怨言。他說沒有我的出現沒有他現在的改變,其實這何嘗不是他勇敢面對自己,找回自信,努力向前的自我表現呢?只要願意都能讓自己更好、更出色的。

    回首這些年的帶班經驗,每一段故事都令我刻骨銘心,所經歷的人事物,都將繼續帶領我向前閱覽人生風景,有了這些學生的陪伴,我的生活更充實,我的生活也更不寂寞,多姿多采下開創更不一樣的教育之路,儘管現在面對的是全新的挑戰。當我佇立在每個不同階段時,走過的永遠是新鮮的,新鮮又不失趣味感謝我一路上遇到的人,謝謝那些曾給予我機會的人、幫助過我的人、信任我的孩子及家長們,感謝有你們!

相關聯結:http://www.hkh-edu.com/news2017/12/news12_09.html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ao2200&aid=111379586

 回應文章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8 06:50
讚啦

㊣ 小小(shiao2200) 於 2021-04-17 21:07 回覆:
謝謝喔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5 05:58
好棒的老師。這個社會需要更多像妳一樣的老師。
㊣ 小小(shiao2200) 於 2021-04-17 21:08 回覆:
當老師的都該如此喔!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2 10:25

春風化雨

桃李生輝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2 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