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鍾文音的文學世界
2008/11/26 22:55:27瀏覽989|回應0|推薦20

台北市積極推動閱讀活動,我們學校亦不落人後,每期定期於校刊推薦好書,或是介紹作家,都希望我們的孩子能更喜愛閱讀...以下為45期校刊所述:

隨著閱讀活動的展開,台北市也提供多項人文閱讀獎勵,鼓勵『高職』學生從事閱讀,以增加語文能力。除了學校推動晨讀活動外,我們更結合『木柵高工國文深耕閱讀網』的豐富資源平台,讓學生能在閱讀之餘,利用網路搜尋資訊,實施線上測驗,以期增進自己的語文能力,提高寫作的興趣。而博客來的『高職人文閱讀網』又提供學生閱讀推薦,此並非為閱讀心得寫作,而是關於:

1.      各科老師課外閱讀推薦如汽車科、資處科……..等等。

2.      老師閱讀推薦:教師推薦值得閱讀的圖書。

3.      關於特定議題、時空、環境、心情、家庭…….等的推薦書。

4.      各班自訂閱讀議題與產出內容:如讀書會、班級閱讀推薦。

    註:凡是入選刊登者,博客來提供贈書一本,請各位老師及同學踴躍投稿。來稿請mail小媚老師:Shiao2200@gmail.com

您可上網參考博客來人文閱讀網:http://post.books.com.tw/activity/2008/10/tv/

提供這麼多的閱讀資訊,盼各位老師及同學都能共襄盛舉,並開創惇敘閱讀王國。

上一期我們介紹了劉墉的新書,你是否試著去看看這位作家的人生寫照及其他作品,深入瞭解作家寫作的感動與發端?本期校刊配合主題『故事』,我們將為您介紹舊世代的年輕作家鍾文音她喜歡獨自一人旅行,把對世界的感知與獨特用文字表達出來,那是她人生裡唯一的奢侈,藉著旅行、攝影、對世界的觸動,把她所見所聞,一一化做生命中的形跡。她的作品多元,有興趣的同學可以上網去體會鍾文音的文字之美。以下特別推薦兩本書,其一是『少女老樣子』,女兒拾掇起台北城理被遺忘的故事,向母親述說他們曾擁有的記憶,血性母親,野性女兒,他們之間的愛多到疼痛,依然是老樣子,卻彼此離不開彼此,就如同作者離不開台北那般,面對自己和這座城市慢慢老去,卻離不開它,也離不開母親………..。其二為『豔歌行』,這是一本描繪台北城內異鄉女子的群像,貼近我們的心,並深刻描寫青春的嘶吼,屬於作者的青春年代,充滿歡笑、憂傷,也是屬於你我的青春年代,在我們這世代交替著,希望、失望、慾望、絕望…….我們都曾走過。

以下參考資料,同學可以自己上網體會喔!她的作品很豐富,賦予你生命中許多感動!一如作者所言,寫作資料俯拾即是,題材很多,只是你對生命的不同體會罷了!

1.鍾文音簡介:http://www.wusanlien.org.tw/02awards/02winners28_b01.htm

2.鍾文音之驚世花園:http://www.wenin.tw/index00.php

3.鍾文音中時部落格:http://blog.chinatimes.com/wenin

**************

歡迎大家一起來閱讀!

(本文刊登於惇敘青年45期)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ao2200&aid=242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