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明節吃潤餅
2021/04/05 21:19:37瀏覽1549|回應0|推薦40

     清明節連假,一個讓人又愛又恨的節日,終於可以休息了,但是改考卷、弄成績、整理、打掃家裡、處理瑣事.......一大堆做不完的事,總算有一件事讓我憶起以前母親在時的美好回憶。

    小時候住高雄,南部人在清明節除了家族要一起掃墓外,更要吃潤餅!想起小時候每年掃墓時節,因父親家有四個兄弟,每次掃墓總有一位領隊,帶領大家去掃墓,阿公的墓只用一個石頭做記號,我總覺得每年的墓都不一樣,我反映過了,大家都不願意承認誰錯,每年就這樣行進著相同的掃墓儀式。這是長久以來我不懂的原因,以前的人因為貧窮沒錢做墓碑,但是父親他們都長大成人,卻也沒能重新做墓碑,可能他們都認為自己掃的墓才是正確的吧!想起掃墓時一定要在那剝蛋,把蛋殼灑在墓上,更要在墓上壓滿長方形五顏六色的掛紙,更可以去附近的芒果園摘青芒果,回家做成芒果青,一大群小孩無憂無慮的嬉戲著, 這樣的愜意生活大概只有住在鄉下才能有的回憶吧!

    已經好幾年沒做潤餅了,今年五姨婆特別做了許多菜,一早還請鄰居幫忙排隊買了潤餅皮,邀請我們全家去享用潤餅,豆乾絲、高麗菜、豬肉絲、紅蘿蔔、大黃瓜絲、豆芽菜、蛋絲,加上花生粉和糖粉,簡直是人間美味!除了有媽媽的味道外,更帶著我對母親深深的懷念!想起漢高祖劉邦在登上地位,得到了天下後,光榮的到祖墳去祭拜他的老爹與親娘,卻尋覓不到墳在何處?於是有了掛紙的由來,表示墳是有人祭掃的。這樣想著,眼淚不禁落下,當父母在時,要好好珍惜與父母一起的時光!明年,我也要做潤餅,和家裡的人一起創造更多美好回憶!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珍惜當下的美好!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ao2200&aid=159849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