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見生命中的緣與圓
2010/12/22 13:13:03瀏覽2316|回應4|推薦119

                                                                                  ◎ sheuejen
本文投稿於100年1月27日 人間福報 副刊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16283

佛光山上晚風沁著寒意,「成佛大道」聚集人潮,莊嚴的大雄寶殿悠然極致之美,蘊含著無限禪境。當我仰望著慈悲偉大的三寶佛慈容時,雙手合十是感恩,一柱心香默默地表達深深致意。一股超脫於世俗莫名感動,在凝視中感受到生命的希望和憧憬。

佛光山是一處安頓身心、洗滌心靈的聖地,也是個能夠讓人心情舒暢的人間淨土,更是莊嚴的修行聖地,行走其間也沾染了靈氣。靜下心來,佇足欣賞周圍的一花一木花草之美,慢慢地融入天地與林木之間,感受大自然神奇的奧妙,聆聽無聲之聲,訴說著大地孕育萬物的堅持。置身佛門淨地,對於塵世喧囂與生活榮祿,全都拋於九霄雲外,把心安住在禪思境界,尋求一種超越心靈深處的自覺,讓靈山洗滌心靈的疲憊,也讓身心帶來深層的撫慰。

人生總是在缺憾中找尋圓滿,當我了解多少人世間紛擾,當我對生命有深刻體悟,即使生活在熟悉空間,我們常常不願面對內心潛在的紛亂,體會認知生命中的不圓滿,為自己找到生命智慧。我該重新省思生命的意涵,回歸屬於自己的寕靜,使蒙塵疲憊的心靈得以甦醒。對我而言,皈依佛教是一種心靈依託,是一份發自內心對生命的感恩,也是一種緣份,更是給我莫大省思!我以為那是美的境界,生活上如此,思惟上也一樣。

在追求成長與卓越過程中,往往是無數辛苦努力的累積。人的一生一定要找到可以讓自己依歸的方向,這樣無論遇到再大挫折,依然會有一股力量,可以支撐你走過去。信佛學佛心中有佛,是我生命另一種選擇,生活在無常的塵世間,在每次最艱難時,成為我心靈最大的支柱,那種極致展現了生命智慧,也讓我感受到生命的圓熟。

一年一度佛光山萬緣水陸法會是我所嚮往,能全程虔敬地參與勝會,每支香至心懇切虔誠禮拜,一再提醒自己當發菩提心,更要以懺悔感恩、恭敬的心,讓心靈與佛陀圓滿智慧相應。

水陸法會是佛教最殊勝的法會,廣設諸壇,「消災普度上供下施」集諸多殊勝功德於一。參加法會禮敬讚歎諸佛功德,心存感恩並懺悔三業。勝會道場法師殷切的開示,句句珠璣智慧法語,勉勵大眾收攝自己的心念,不使它忘失或散亂,把佛號深入心中,一心稱佛名號,一字字、一句句、一心不亂,再從佛經去影響整個心念,隨文入觀、觀想無量光無量慈悲功德。

在叢林寺院修行,暮鼓晨鐘震懾迴盪悠揚深遠的音聲,給人深深的顫動,一種對生命最美的追逐,讓我在在佛光山上有了深深的感動。我很感恩珍惜佛光山水陸勝會因緣,願將修行清淨身語意的一切功德,迴向給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皆得清淨安樂。

為期八天七夜的水陸法會,以此殊勝善因,能為先父超薦以聊表孝思,衷心盼望佛菩薩能接引父親至西方極樂世界,免再受輪迴之苦。也為親愛的家人消災祈福,深信心念虔誠,必能承佛威光法界眾生同圓種智。

全山修持活動在舉行「西方般若船」送聖儀式,法會劃下圓滿句點。星雲大師在佛陀紀念館前為信眾開示,學習菩薩發心無私奉獻,功德遍滿虛空法界,且能成就法命慧身。我願信受奉行,努力學習用佛陀正法智慧去思惟,更要以感恩心在菩薩道上恆持精進。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境圓
2011/01/16 10:21
看完心境好圓..臉上曲線往上..內心好平靜..謝謝您.寫的真好..出書吧.忠實粉絲定捧場.
禪觀一心(sheuejen) 於 2011-01-19 12:49 回覆:
感恩感謝您的回應與鼓勵,我始終將學習視為人生中難得的修練,在udn網路城邦學習部落格,當初最簡單的動機,是希望生活多一點學習樂趣。利用工作之餘,透過文字記錄著修行的感受與覺知,讓更多有緣人分享字裡行間的極致!我願意以所學、所見、所思、所知盡最大的努力完成一篇篇文章,寫出對人生的領悟,讓文字具有生命力,能引起多少共鳴,就是給自己最大的肯定,也是我最初的考量。

燕兒在林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圓與緣
2010/12/27 08:55

人生就是許多圓的交集,也就在此交集點,我們有了緣!!

                     謝謝你的分享

禪觀一心(sheuejen) 於 2010-12-27 16:52 回覆:

隨順圓覺 

圓覺妙心 

妙圓覺心

深深祝福

巧智慧心


牧羊女--黑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佛在念我們
2010/12/26 14:31

佛在念我們

我們真應該念佛

禪觀一心(sheuejen) 於 2010-12-27 16:39 回覆:

是心是佛

是佛是心

念念佛心

佛心念佛


恩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分享...............
2010/12/23 09:40

人生總是在缺憾中找尋圓滿,好喜歡這篇文,加入最愛,細細思惟.......

禪觀一心(sheuejen) 於 2010-12-23 12:37 回覆:

人生如果是一個圓

努力為自己畫出人生的半徑吧

願一份深深的祝福

在您的心裡連成一個最美的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