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在公門好修行
2010/01/14 12:52:51瀏覽1127|回應1|推薦23

                                                     ◎ sheuejen  99.1.13

午後一場突來傾盆大雨,沒有申辦案件的民眾,寬敞辦公室顯得特別寧靜。看報紙、聊是非,同事之間閒聊,難免夾雜許多似是而非,偏偏還有好事者扭曲原意。我總是抱持著「遠離是非、湛然常寂」。

上班時間從事與公務無關之行為,是否犯盜戒?這是一件很嚴肅的難題。分內工作已完成,做自己的事情,是挪用公家時間。分內工作沒做完,做自己的事,就是犯盜戒(引用淨空法師學佛問答)。

上班時間做自己的事情,很多單位都會有這種老鼠屎。一支筆、一張紙,我謹守分際堅持不敢冒然虧欠2,300萬人民的納稅錢。一直以來,承受不了太多心思轉折,努力去適應職場文化。我的思維很單純,沒有更深一層心思,這個世界很簡單「守本分、盡責任」。

在接觸佛法後,學會了不要拿自己心中的一把尺,來衡量別人的對錯。因為每個人對事情看待的角度都不同,這世界沒有完美之人,我也絕不是完人,不願執著是非之爭,不再揣測別人的心思

職場上,有些人喜歡用主觀的思維去要求別人,如果角色互換,也能如此的完美無缺?只是,誰能擺脫世俗壓力,而不理會周遭眼光?對於世事的紛紛擾擾,不會堅持我的定義才是一個標竿。

「久困危塵竟少知,覺來今日幾多遲」。我欲遠離紛擾得以讓心念平穩與安定,進而追求自我覺醒,了解世間都是緣起和合。有時,是與非之間,界線並非那麼分明時,總是隨緣思維「見賢思齊焉、見不賢內自省也」。

我不擅長生活在複雜的世界裡,總是蓄意退隱在安靜角落,是自己心中有太多世間分別識?只是喜歡沒有爾虞我詐,沒有虛偽矯飾,學習保持心境淡淡然。生活上如此,思維上也一樣!

此刻,氣溫依然濕冷,雨仍未停歇,窗外的天色依然暗沉,我試著讓紛亂心靈停歇,讓思緒不再為塵世間喧囂胡思亂想。若能以《心經》「照見五蘊皆空」的心態,看待世事的紛擾,看透世間的實相,思惟緣起性空所蘊含的真義。願以佛法戒律來自我規範身口意,透過戒定慧的修持,尊重自己進而尊重別人。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圓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道理
2010/01/20 19:55
除了尊重自己,尊重大自然所有的生命萬物也是很重要!
禪觀一心(sheuejen) 於 2010-11-02 14:00 回覆:

Dear翠姨

謙卑心看待大自然所有的生命萬物

將生活中每件事都當作是一種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