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出生命世界的黑暗洞穴
2007/04/04 10:49:37瀏覽886|回應4|推薦39

走出生命世界的黑暗洞穴

文:陳雪麗/華梵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主任兼副教授

圖:李美芳/華梵大學師資培育中心美術科學生

43日,與「教育哲學」的學生分享我向來堅持信守的教育理念,說著說著,我感性而激動,言詞與內心不覺顫動起來,我是投入生命與情感在訴說:

我始終相信自己最終選擇教師乙職的使命在於:「打開學生對於人生價值的意識覺醒,引導他們走出生命世界的黑暗洞穴;我要鑿開他們的腦袋,引入一絲亮光,開啟生命的亮點。」

為了這一念堅持,在華梵十年師培無怨尤,已經撒下不少理念種籽,他們也帶著腦袋被鑿光的祝福遠颺。【寫於第十一屆教育學程甄選說明會前,未完待續】

小草勝過五指山/教程李美芳學姐繪

特別推薦:擇己所選,就是勇氣/李美芳

【圖文:mico芳】
我們一生中,有沒有為自己做過決定?這是需要很大的勇氣,因為要承受接下來的後果,有些人會因此後悔、有些人因此邁向另一個未知的旅程;所以不管是平凡的老百姓、還是法師、喇嘛.....,只要能夠為自己負責、為自己開心,都是值得我們學習與效法的人。
曾幾何時,我幾乎忘了小時候想當老師的夢想,但,我的一位老師告訴我:「擇己所選,就是勇氣;未經過、就放棄,就是失敗的來源。」讓我重新回到這條受期待又遙遠的路,雖然未來是未知,不過就是因為去嘗試,才會有更多的可能性存在。每個人都有「多元」潛能,要自己去主動挖掘,才看得到喔!

不足就是成長/李美芳

【圖文:mico芳】
今天聽到雪媽說的一句話:「當發現自己有不足的地方時,表示自己正在成長。」沒錯!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一直向上攀爬,遇到挫折時,不表示永遠失敗,反而是邁向成功的一大步,因為「有問題,才有解決的必要」,如果我們一直非常順遂的往前走,其實我們只是停留在原地「踏步」而已........。
我在「動態素描」課上,畫了一張「自認比例很不協調」的人體畫,在時間限定內,不斷的修改,結果老師前來探查時,我自動坦然「畫被我搞砸了」!沒想到老師竟然不這麼覺得,還告訴我:「是我自己對自己的要求越來越高了」,我才恍然大悟,因為「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不知何時,自己已經在學習的過程中「成長了」.........。


閱讀系列文章

混亂中清明的抉擇與勇氣更無價!【走出生命世界的黑暗洞穴之完整版】

走出生命世界的黑暗洞穴

44日,教育學程甄選說明會》奮力一撥除遮障,明路就在眼前開──雪麗老師給你的一封信

相遇是個美麗的緣起,行動是為教育的明天【活動報導影片,攝影眼直擊教育現場之5】

純樸的大地上,孩子可以野得很快樂【種籽學苑單車、竹林之旅影片,攝影眼直擊教育現場之4】

人人都是世界唯一僅有的一朵花【MTV短片,攝影眼直擊教育現場之3】

什麼,華梵大學職前教師拍教育紀錄片?【攝影眼直擊教育現場之2】

攝影眼直擊教育現場:雪麗重出江湖帶學生拍攝紀錄片【成果發表影片】 

學生系列文章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uechen&aid=869766

 回應文章

仰望月亮的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由心出發
2007/04/13 00:40

Once I have read a saying:"I f I am facing in the right direction, all I have to do is keep on walking.", but there comes a problem that is who can tell me which way is the right direction?

我想這就是老師們的工作吧!聖經上說:"跟從神的,就不在黑暗裡面走.",老師一直以來都被定位成神聖的地位,或許也是因為,他扮演了帶領學生出黑暗入光明的重要工作吧!

之前參加考試的一個作文題目上面就點出一個教育的重點:"Education is not only teach students knowledge and skills, but light up their minds in the lives."除了敎人如何釣魚,更告訴人如何生存.畢竟,人的一生都是由心出發,若能開啟心智,就是教育最成功的地方了吧!


陳雪麗~九天玄姆護道會理事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宋銘,你真是虎鼻獅,嗅到我的心痛與遺憾
2007/04/05 13:07

宋銘:

你真是虎鼻獅,嗅到我的心痛與遺憾,下一篇我就揭曉答案了。

華梵師資培育的獨特理念與赤手空拳在教育界闖出的奇蹟,竟要無聲無息地飄散在大崙的山風中?與山中落葉共同捲落?

詳見混亂中清明的抉擇與勇氣更無價!【走出生命世界的黑暗洞穴之完整版】

 



宋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道
2007/04/04 23:38

怎麼回事

這篇文章讓我有種想掉眼淚的感覺


mico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用勇敢面對挑戰喔!
2007/04/04 20:51
如果各位有「目標」、且正要前進的朋友們,就勇敢踏出你們的第一步吧!會有意外的收穫喔!

mico 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