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嗨,你是我女兒,我是你爸爸【電影「他不笨,他是我爸爸 I Am Sam」映後討論之2】
2007/03/19 10:42:16瀏覽945|回應2|推薦15

嗨,你是我女兒,我是你爸爸【電影「他不笨,他是我爸爸 I Am Sam」映後討論之2】

陳雪麗/華梵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副教授兼主任 

【前言】96年3月15日,教學卓越計劃5-3播放「他不笨,他是我爸爸」影片。請我在影片映後帶同學進行討論與座談,會後我反芻的心得散文化,登出與大家共享。沒想到,雪媽越寫越多,又延伸了很多內容。

嗨,你是我女兒,我是你爸爸

山姆手抱初生女兒,感動地說:「嗨,你是我女兒,我是你爸爸。」無論山姆的智商多少,貧窮富貴,他們的父女關係,是露西一誕生,就註定命定的,誰也無法再改變。

對,這是人生的命定,我的確不能選擇父母親與家庭,卻可以靠著後天的努力,闖出一條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

每個人在成長歷程中,對於「出身」這件事,到底有多介意?值得討論。你是不是不敢帶朋友回家?因為覺得家中破舊,環境差?甚至感到自卑?有些人可能一路自卑到底,有些人卻能化自卑為努力,想辦法改善出生之際的惡劣環境。所以,他就有機會跳脫出來,再以溫暖與同情且感同身受的角度,去看待週遭的人事物。

讀高中時,全班只有兩個人家中沒有電話,我就是其中一位。當時我選擇的面對方式是「坦然」,我覺得家裡沒有電視、電話、冰箱,是擺在眼前無可改變的事實,沒什麼好丟臉的,所以每遇同學問:「你家電話幾號?」我都直接回答:「我家沒電話。」


  那時,另一個同學,一直無法接面對家庭貧窮又單親的事實,言詞閃躲,自憐自卑,日子過得閃躲又不自在。高中畢業一年左右,聽說她不知何故,仰藥自殺。現在想到這件事,心都還會糾著痛,一直很想問她:「為什麼這麼傻?」也許貧窮與自殺並沒有直接關係,但是,她始終不願坦然面對的「出身」,卻成為心中埋藏的永遠的痛。【未完待續】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uechen&aid=827895

 回應文章

黃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蝶兒家也是
2007/03/20 16:43

國小六年級到高中二年級那幾年
蝶爸生意失敗,家道中落,追討債務的人電話催,門口現的
蝶兒家一度沒有電話可用

現在翻開國中畢業紀念冊,
還會看到上面打上的電話是鄰居同班同學家惠君家的,號碼後還多一個"轉"

蝶媽說
沒有電話有什麼關係?
生意失敗沒有錢也要活得理直氣壯啊~


文案Ste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身受
2007/03/19 23:50

我想到

我國小國中時也總是會逃避

每次聽到司令台上說"頒放家境清寒獎學金時"

名單在內的我總是畏首畏尾著~很怕讓別人看透自己的不足或是懦弱,

直到高二時父母的離異讓我一瞬間堅強

也開始學習坦然的面對周遭的想法~眼光~或是疑問!

因為我相信自己能夠更好,相信自己的價值是自己創造出來的,

只要獨一無二,又有誰能夠真正傷害到自己?  其實總是自己在傷害自己!!!

不過現在的我,雖然才剛復原中~<笑!妳懂滴雪媽>不過我最終會真正豁達的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