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謙仰山西~2011年山西古文化記遊
2011/08/24 17:46:46瀏覽1184|回應2|推薦17

謙仰山西~2011年山西古文化記遊

        陳雪麗/華梵大學哲學系副教授

        印象中的山西,是多少農民割離親情,忍受孤寂,冒著生命危險,決然「走西口」,荒漠中跋涉拉駱駝,異地裡埋首學商賈。堅忍耐勞前仆後繼,走出苦荒的生活,闖出晉商文化的輝煌。

        2011 年 8 月,我參加「山西台聯會」與「中華兩岸文教經貿交流協會」合辦的「山西古文化之旅」,親感五台清涼、木塔奇巧、懸空壯觀、雲崗闊遠、喬家秀麗、平遙偉岸、古剎風華、晉祠古木、晉博薈萃,深心攝受三晉的文化魅力!

       余秋雨先生親自考察山西票號後,寫下「抱愧山西」。我則要說「謙仰山西」,親歷山西古文化之旅,我願意更謙卑地仰望山西的歷史風情、文化直根!

        現在,若問:「你還覺得山西黃土高原蒼苦荒涼嗎?」我答:「在風霜滿佈的農民臉孔中,依稀看到中華古文明的基因。也許,我們當中若干人的遠祖,也曾經是大槐樹下被迫遷徙的樸善子民!」

        謙仰山西!謙仰山西!抱愧之餘,還要謙卑仰望!

註一:感謝山西台聯會謝碧玲會長、楊循進副會長、張繼革處長、樊彩萍、李祥熙教授、中華兩岸文教經貿交流協會何海華理事長,以及同行的台灣教育界夥伴們!

註二:本文匆匆寫於「三晉文化魅力」座談現場,保留當時的心情與文字原貌,直接刊登個人部落格。

100.8.14-8.22山西古文化之旅

100.8.14-8.22山西古文化之旅~大同雲崗石窟 (余秋雨親題:西天梵音)

100.8.14-8.22山西古文化之旅~大同雲崗石窟

100.8.14-8.22山西古文化之旅~恆山懸空寺

100.8.14-8.22山西古文化之旅~余秋雨考察之「日昇昌記」舊址(聽完票號史的興衰,心情有些沉重起來)

100.8.14-8.22山西古文化之旅~日昇昌記之「麗日凝輝」(雨忒大,形成雨絲線條,讓牌匾多了歲月的滌濯,更顯古樸素雅)

100.8.14-8.22山西古文化之旅~晉祠

100.8.14-8.22山西古文化之旅~五台清涼勝地

100.8.14-8.22山西古文化之旅~雙林寺

100.8.14-8.22山西古文化之旅~回程走小三通,途經河北省抱犢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uechen&aid=5575674

 回應文章

雪莉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雪媽好久不見
2011/09/04 13:18

多日不見      近來可好

知道你已經到了哲學系還成為導師

希望你未來能越來越好

話說 山西那裏是不是很冷阿

感覺你穿好多0.0

陳雪麗~九天玄姆護道會理事長(sheuechen) 於 2011-09-07 10:27 回覆:

你成了美食達人啦

山西那幾天飄雨有點冷  

當地人說一年的雨量都在那幾天下完了 

因為下雨   壺口瀑布沒去成


陳雪麗~九天玄姆護道會理事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貼臉書回應
2011/08/24 23:35

陳雪麗 謝謝春田會長轉貼連結,很多師兄之前跟著法師去過山西,多數是從佛教觀點,雪麗從文化直根角度切入,喜與大家分

李春田 雪媽好!您的分享內容深入感動,觀察入微,不同於一般人走馬看花,回來就還給當地.讚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