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生命無法承受之重,原人東明相雙書慰心靈‎-吳旭旺、陳雪麗拜訪彰化少年輔育院
2010/11/28 00:20:01瀏覽1809|回應9|推薦15

青春生命無法承受之重,原人東明相雙書慰心靈旭旺陳雪麗拜訪彰化少年輔育院

    撰稿‧攝影:陳雪麗/華梵大學哲學系副教授兼師資培育中心主任

    928日華梵大學公益認購送關懷活動,1015日寄出七百本附有原人、東明相親筆簽名卡的書籍給彰化少年輔育院的350位院生,每個院生都擁有兩本個人專屬作者簽名書,在院方導師說明與協助下,每本書都寫上孩子名字,也自由撰寫讀後心得。

    1126日,大崙山心靈饗宴聯誼會創會秘書長吳旭旺師兄,特地放下公務,開車來回六小時車程,四百四十公里,專程陪同雪麗前往彰化縣田中鎮,拜訪彰化少年輔育院賴秀琴院長、許智維組長。

    雪麗先說明此次公益認購的精神,華梵大學的公益關懷性格,曉雲法師的教育理念、創校緣起,朱建民校長貞定大學靈魂的治校決心,以及華梵大學參與公益事業的心意等。

    賴秀琴院長說少輔院的教導是「替代教養」,終究無法取代父母的教養與影響,但是孩子是青春型的犯罪,青少年還有很多可能,若能給予適當教育與引導,是有機會教育成功,讓失足的青少年重新做人。

    賴院長親自領著我們走訪院區,重重鐵門打開的嘎嘎聲與身份登記、物品檢查,即使院長親自引領也不例外,可想見門禁之森嚴。鐵門內盡量求人性化的經營,這天是認輔輔導日,來了許多慈善單位的認輔義工。也是技藝學習日,有些女院生正在練習美容、美髮,院方設法輔導他們考取丙級、乙級證照,帶著一技之長離院。吳旭旺秘書長說:「乍看之下與一般中學校園沒兩樣,只差他們是歸法務部管理的學校。」

    賴院長隨時停步關懷院生,她對院生如數家珍,對每個人的需求與可能修補之處也瞭如指掌。她說做少輔院的理念是:「雖然痛恨罪惡,但絕不棄罪人。」對院內同仁的要求即是如此,雖然監督約束,也鼓勵支持。每個院生都有不同的家庭背景與心酸的往事。院生在院期間,恩威並施,盡量給予關懷、鼓勵、支持、陪伴,盡量協助修補原生家庭的傷痛。

    目前有佛光會、佛心會、普賢基金會、一貫道、更生團契、彰師大等機構,協助認輔教育院生。賴院長提及許多志工跟她說:「要做志工做到死。」她很感動,既然人生難免一死,一心做志工幫助別人,就沒有時間懼怕死亡。她說自己退休後也要做志工陪伴窮人陪到死。我眼前是一個溫柔又理性的女包青天!

    女院生穿著粉紅色制服,年紀輕輕被拘在此,多數是竊盜 (錢、手機、光碟片)、吸毒等原因,心生不忍與憐惜。高中部導師杜嘉紋老師,一聽到我們是華梵大學來的,馬上感謝我們的贈書。她說有些孩子比較內向,不敢向別人借書,讓每個人都有專屬自己的書,是很體貼的用心與設想。

    杜老師與我們分享院生閱讀《幸福的雪域宅男》、《我想聽見你》的回應。院生對於神秘的西藏充滿好奇,他們覺得原人喇嘛在西藏的作息,要從清早到半夜十二點,沒有人關住喇嘛,他們怎麼還可以這麼快樂的學習?想想自己被關在少輔院,好像就沒那麼嚴重了。有些院生覺得東明相聽不見,卻可以如此健康樂觀,也滿是羨慕。我藉機詢問:「假設邀請得到東明相親自來此分享,大家會不會很期待?」杜老師說肯定是的,院生們看過《我想聽見你》,也看過電影「練習曲」,一定有很多很多問題要問東明相。

    許智維組長交給我一大袋院生自由撰寫的閱讀心得,我看到院生的渴望與自省,有院生從藏人的親子親密關係中,反省自己對父母的態度不佳,出去後要好好想想怎麼跟媽媽相處。

    有人覺得雖然東明相聽力不好,卻找到自己的天份,自己何嘗不能呢?提醒自己不要迷失自我而找不到自己的位置,要學習跟自己溝通,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還問自己找到位置了嗎?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就會找到。

    另一個院生說:我應該學習東明相,不因自己的不足,而放棄自我,雖然現在的我有過偏差,但我不會因為一時的偏差而失去自我,我也要努力完成我的人生練習曲。我的人生練習曲是我對自己未來的期望,希望能完美演奏。

    有人提到華梵大學這麼用心捐給他們這麼多書,不也是一種圓夢嗎?她說看過雪域宅男,發現作者原人也不是一次就圓夢的,是斷斷續續完成的,自己以後也可以用這樣的方法來圓夢。 

    著看著,內心波動不已,這麼真實的情感與自省,這麼超齡的成熟與深刻的生命經驗!親愛的孩子,在你的生命之輪中,刻畫著多少青春生命無法承受之重的傷痕?

    傍晚五點告辭,向晚近黃昏。回望彰化少年輔育院,鐵網重重、銅牆鐵壁,卻看見金黃夕陽灑照大地、光明燦黃的景致就在前方。 

    孩子們,痛下決心挑戰自己!只要改過自新、抬頭挺胸走出高牆,就有機會迎向光亮、無限可能的璀璨人生!    

991126吳旭旺,陳雪麗拜訪彰化少年輔育院【雪麗與賴秀琴院長】

991126吳旭旺,陳雪麗拜訪彰化少年輔育院【吳旭旺秘書長另贈書籍一箱】

991126吳旭旺,陳雪麗拜訪彰化少年輔育院【吳旭旺(右)與許智維組長】

991126吳旭旺,陳雪麗拜訪彰化少年輔育院【雪麗與許智維組長(右)】

991126吳旭旺,陳雪麗拜訪彰化少年輔育院【從院長室往外拍的夕陽】

991126彰化少年輔育院學生閱讀《幸福的雪域宅男》與《我想聽見你》心得

991126彰化少年輔育院學生閱讀《幸福的雪域宅男》與《我想聽見你》心得

991126彰化少年輔育院學生閱讀《幸福的雪域宅男》與《我想聽見你》心得

991126吳旭旺,陳雪麗拜訪彰化少年輔育院

回望彰化少年輔育院,鐵網重重、銅牆鐵壁,卻看見金黃夕陽灑照大地、光明燦黃的景致就在前方。

每個孩子手上的書,都有作者簽名紀念卡與華梵大學的勉勵

991012-13公益認購包裝加工娘子軍 (左起雪媽,靜宜,紋羲,郁茜)

更多相片詳見http://album.udn.com/sheuechen/289862 

原人東明相公益認購活動系列文章分享,請點入閱讀 

**實況影音轉播**香格里拉漢藏電視全球網播放【928東明相、原人返華梵大學分享追夢人生暨華梵公益認購送關懷】影片 

華梵大學公益認購送關懷,築夢勇氣到天涯!~東明相、原人 928教師節返回華梵分享冒險的追夢人生 

928感念華梵教育情!雪域宅男原人、練習曲東明相返母校分享冒險歷練的追夢人生(新增中廣黎明柔 

【雪域宅男】能量擴散與善緣助人的不可思議旅程~雪域宅男與明境頌缽音樂,從香格里拉TV啟航! 

【雪域宅男】原人叛逆西藏行,老黑堪布地獄門——真情推薦《幸福的雪域宅男:我的西藏原味生活》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uechen&aid=4642383

 回應文章

陳雪麗~九天玄姆護道會理事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人家剛入門還沒搞清楚
2010/12/15 23:51

陳雪麗:好消息,好消息,春田會長開臉書了......雪媽奔相走告

李春田:雪媽好!老人家剛入門還沒搞清楚<常看到您充滿熱情,洋溢,,滿腔熱血,精力旺盛,感人肺腑文章,太---太--佩服--仰慕--


陳雪麗~九天玄姆護道會理事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守護偏鄉夢想,邀東明相代言
2010/12/06 13:06
守護偏鄉夢想 邀東明相代言

知名聽障演員東明相,應伊甸基金會邀請,擔任2010年「弱勢社區象圈工程計畫」愛心大使,在耶誕節即將來臨前,帶領來自弱勢社區的學童一起彩繪夢想,並觀賞由王小棣監製、安哲毅導演的《大象‧小象》紀錄片首映會,東明相也為全國偏遠弱勢孩子許下願望,捐出親筆畫作義賣。

詳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6014684.shtml


陳雪麗~九天玄姆護道會理事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雪域宅男一書推薦,我有非愛不可20個理由
2010/12/06 13:03

 [遺珠書評]三民網路書局讀者推薦評語:發表人: IChen 發表時間2010/9/5 上午 05:52:34 

http://www.sanmin.com.tw/page-product.asp?pf_id=99c155S9L103H84u105K67h105l130dQJcECl1922OmZ

幸福雪域宅男一書推薦,我有非愛不可20個理由~~

1 內容豐富值得帶回家珍藏細細閱讀   2 每張照片笑臉以對具正面力量

3 宗薩仁波切推薦文  4 文字遣辭幽默樂觀不時會心一笑  5 內容涵有夢想與理想對小朋友具潛移默化之效  6 原人求學學習具自我約束性,自動自發  7 從日常生活切入認識西藏文化可無限延伸與探索   8 由此書來認識藏傳佛教很優的緣起  9 教學集中營學習神速之處值得我借鏡  1o 故事內容情意豐富師生情誼感人落淚  11 才旦堪布教育精神偉大,頂禮啊~~能作育英才無私奉獻  12 佛菩薩不只在天上也在地上,環保能與宗教生活結合13 從鐵棒喇嘛的責打教育,反思學習之過與責,給台灣溺愛教育參考之  14 沒有排名成績,同學也能自動自發精進不懈怠自我超越  15 認識辯經,反芻學習內容。語言的力量之展現殺很大 16 樂在無名功德盡回向法界藏族和原人功德大大  17 認識藏醫院藏醫療之無私奉獻  18 與父母的相處之道尊敬但不必冏很大~  19 送禮大學問不因愛之而害之,你想要不等於我需要  20 圖片200多幅優美攝影之作張張值得收藏http://www.kingstone.com.tw/Event/1011_adrmcla/ny_like.asp?Active=A1011DRMCLA&CID=16675&tree=2

請支持雪域宅男的2010中時開卷好書獎預測活動    12月底公佈決選


憨憨的小奶頭
使命必達
2010/12/03 00:04

使命必達/作者:憨憨的小奶頭

當我看到原人的《幸福的雪域宅男》一書付梓之後,它的使命便漸漸成型了。一個把西藏世界文化帶來台灣,甚至是藉由媒體、書籍傳播到全世界各地角落的原人,在書出版那一刻起他應當明瞭了他現在肩上所扛的那使命的十字架。他不該只是單純的做一種分享與交流西藏的文化,而是使這趟傳遞西藏文化的使徒任務變得更加的與眾不同。這將是趟文化上相遇與撞擊的奇幻之旅,一開始毅然決然前往西藏的雲林斗六孩子──原人,像是愛麗絲誤闖了奇境之地(或是美朱掉入了四神天地書),這過程竟然是這樣的不可思議,或許認為自己只是這裡的一個過客,但卻最後為西藏的文化盡上了心力。 

在過去要我去深思「使命感」這件事情其實是沒有的,當然這不是代表我因而就每日遊手好閒、無所事事,而是對我來說眼前我應當要做的、要扮演的、要努力⋯⋯


Cathy Hsu
您要放慢點腳步
2010/12/02 23:43
Cathy 寫道:
「老師啊~您要放慢點腳步,好好珍惜、照顧自己喔。不要把身體急壞了。」

陳雪麗~九天玄姆護道會理事長(sheuechen) 於 2010-12-02 23:54 回覆:
謝謝 Cathy 提醒,意志力常超越體力的負荷,不小心就過度使用了.身體在跟我抗議了.要聽聽他在說什麼?

林芮宇
看到她們的文字上課偷偷哭了
2010/12/01 09:07
芮宇寫道:「真的很感動 看到她們的文字上課偷偷哭了」
「今天聽完雪媽的課 其實偷偷的掉了一滴眼淚~ 」


黃鴻龍
感謝妳百忙中還記得來訊祝福
2010/11/29 00:24

黃鴻龍 雪麗老師..感謝妳百忙中還記得來訊祝福...!妳一向像一頭工作忙不停的牛.一身充滿著衝勁與熱力...! 佩服 !佩服..! 然請勿忘記.隨時保持最佳的身體狀態..!有更多人與事都需要有如妳這般的人去耕耘與拹助的...加油..!


陳雪麗~九天玄姆護道會理事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參與公益拍攝報導
2010/11/28 01:28
曾建智 謝謝華梵大學在台灣所做的一切善行~
這次香格里拉TV錯過拍攝與記錄,
寒假期間絕對會參與公益拍攝報導...^^
陳雪麗 感念感恩建智,這次先拜會院長,彼此了解.東明相的讀書分享關懷活動訂在寒假期間. 
曾建智 我回台灣會見到東明相...我會全力配合華梵大學任何活動~^^
陳雪麗 之前已先詢問過東明相
陳雪麗~九天玄姆護道會理事長(sheuechen) 於 2011-01-24 19:03 回覆:
等待因緣成熟時......

陳雪麗~九天玄姆護道會理事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之火永不熄!永不退轉!
2010/11/28 00:26
教育之火永不熄!永不退轉!就如地藏菩薩願力渡化三墮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