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心與真純灌注人生》腦性痲痺兒童的陶藝作品
2007/07/04 18:14:49瀏覽977|回應0|推薦17

童心與真純灌注人生》腦性痲痺兒童的陶藝作品  

    陳雪麗/華梵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副教授兼主任    

      大學生的生活單純而平凡,多數人是從小一路讀書,較少機會感受不同的人生情態,雪麗負責華梵大學教學卓越之悲憫情懷養成計畫,藉著各種活動的接引,讓學生有更多機會參與社會各個角落的眾生與其生活樣貌。

       繼創世基金會的實際關懷之後,我們帶了尿布、奶粉與乾糧等食物,拜訪了八里愛心教養院,學生體會連最簡單的「餵食」,其實一點也不簡單,這些孩子生活的很辛苦,生活的確有很多層次與樣貌。

       院童的陶藝與繪畫作品令人驚豔,那種童心與真純的感覺,灌注在作品中,又是老天爺開的天大玩笑,其中有幾位相貌清靈俊秀,眼神清澈,完全就是天使或菩薩的化身,如果你沒看他坐輪椅與語言肢體的障礙,你絕不相信他是腦性痲痺者。

       也許,他們是用肉身的苦痛來跟我們說法的......。

院童們手捏的陶製品,院方特闢專室展示

 

 

 

【轉貼】關懷參訪及體驗 - 八里愛心教養院

【文:游慧萍/教卓5-1助理】
 
體驗餵食進行曲,關懷種籽心中播

  前一個個腦性麻痺輕重程度不一的孩子們,除了歡樂的氣氛,除了細心的餵食,我們還能再多做些什麼?

  關懷參訪及體驗之後,心境的微妙變化逐步在人生旅程中起了化學作用,悲憫關懷的初衷與後續的學習與成長,是一條自我提昇的路程,所有的得與失、付出與收穫、自覺覺他、利人利己等,端看你怎麼去走。

  就96年6月9日八里愛心教養院之行來說,與其說是為了八里愛心教養院的孩子,不如說是他們給了我們多少無價的生命經歷。過程中,外文二陳育誠同學不斷地示範帶動唱的動作,熱情在每一句有力的簡單提詞中擴散,關懷在每一個動作的用心安排中展現,動能在每一個真心的歡樂笑容中綻放。外文四湯雅茜同學一面主持節目一面與院童互動,一張張精心製作的愛心小卡是她最貼心的祝福,透過參與的同學傳遞華梵的關愛與內心的真情。

  餵食體驗中,同學們難免因經驗不足而有所疏漏,卻能在互動交流與細心詢問下克服自我的侷限,美術三蘇奕澄及吳汶億同學還主動到其他需要協助的樓層幫忙,圓滿達成餵食的任務,並從中體會社工與志工們的辛勞,也能反觀自己的幸運與健全身體的難得。

  悲憫關懷無盡藏,盡在參訪體驗行。短短的一日,無限的成長,箇中滋味唯自身了知,愛、學習與成長,一切盡在生命與生命的交會中相互輝映、展現光亮。

更多內容詳見華梵大學教學卓越電子報 http://te.hfu.edu.tw/edm/edm_009/te_edm_009_redirect.php?redirect=1_5-1_02&edm_num=009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uechen&aid=1068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