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曉雲再來菩薩、堅心毅力;夢老半生牢災,雲淡風輕--朱建民校長、溫明麗副校長拜謁夢參老和尚(影片)
2011/02/26 23:57:43瀏覽1621|回應3|推薦10

曉雲再來菩薩、堅心毅力;夢老半生牢災,雲淡風輕

--朱建民校長、溫明麗副校長拜謁夢參老和尚 ( 夢參老和尚憶曉雲法師辦華梵大學因緣影片 )

        撰稿‧攝影‧剪輯‧配樂:陳雪麗 ( 華梵大學哲學系副教授兼師資培育中心主任 )

        2 月 25 日,華梵大學朱校長一行人至挹翠山莊拜謁夢參老和尚,今年朱校長已多次拜謁請教,溫明麗副校長則是頭一遭拜見。沿途,朱校長先為溫副校長做「行前講習」,細細叮嚀等一下要先頂禮老和尚,只要跟著他做就可以了。還說夢老之所以有這麼多信眾,令這麼多人信服,是因為老和尚除了佛法講授外,就是「特別會照顧人」。

       頂禮老和尚後,三人分坐。朱校長的話語言猶在耳,老和尚的言語,隨即印證了朱校長的觀察,他一方面鼓勵肯定朱校長辦學的用心費神,另一方面也非常關切某些支持淡化的現象對華梵大學長期發展的影響。 

        今年 97 高齡的夢參老和尚,音聲宏亮,語語一針見血。他說的是對現況與目前制度的提醒,也指出要有遠見破除制度,留住真心投入的人才。珍惜人才、不以私心用事、不能受既有制度束縛等,才能讓曉雲法師的教育理念順利傳承推展,不能讓真心投入者的努力通通化為烏有,一定要讓所有人的努力更能一以貫之、堅持到底,只有堅持到底才能看到成果。

        朱校長回應:「佛法講因緣,我們每個人都是因緣,都是這個因緣裡面的一個過程。覺之教育的理想是華梵大學的正道、正法,一代一代的華梵人接續努力,傳承的道不改變,才是最重要的。」老和尚說:「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大學有大學的命運,華梵大學沒問題的,任何時候都會有相續的因緣再來解決。華梵大學的名譽很好,會有人護持。」言談間仍不離必須設法解決制度等問題的擔憂。

       經過現場的親自驗證,我更能感受朱校長所說的「老和尚特別會照顧人」乙語,其中的深意應是指老和尚能隨時以大菩薩的智慧關懷心,洞見同理別人現在與未來可能的執迷、苦惱及需求,隨機提點關照,必要時也可以「獅子吼」,震聾發聵指迷津!

       斯為大修行人示現的見地與智慧,被提點者當心有所悟、行有所改;被關懷照顧者則是倍感溫暖、點滴在心頭!

       回程,朱校長對溫副校長說:「我們要走的路雖然任重道遠,還是要以穩定自在的心情來面對,穩定地堅持教育的本質,認真辦學,讓華梵大學的表現被看見,廣為社會大眾認可接納。」

【側記】:夢參老和尚憶曉雲法師辦華梵大學因緣 ( 影片 )

華梵大學認同「佛教蓮花基金會」的公益事業,有意在佛教學系發展「臨床佛教宗教師」的培育,共同推動生死教育,使病人活得美好,生命最後一程也獲得最好的引導與祝福。所以,朱建民校長特別從佛法與臨終關懷的角度切入請示夢參老和尚,老和尚簡略回答後,話題旋即轉回華梵大學的發展。老和尚心心念念繫念著同門師弟曉雲法師以悲心悲願創立的華梵大學的未來命運。

大乙傳播公司因為承接華梵大學的紀錄片製作,今天也同步在場錄影,製作人黃大軒與資深企畫朱惟君,善巧透過朱校長書寫白板,同步訪問夢老對曉雲法師的想念與觀察。

曉雲法師是再來菩薩,堅心毅力辦華梵大學

我們問老和尚對於曉雲法師以傑出藝術家出家辦教育的想法,他說:「我跟你看法不一樣,這種的,我認為是菩薩,菩薩是再來人,這個是過程而已。倓虛法師能收他為徒,而後他到台灣來,靠得是一個心裡的毅力,他沒有什麼錢啊,在陽明山文化大學教書,很苦啊,發心發得很大,畫畫來賣,我看他屋裡賣畫,賣小藝術品,拿這個畸零錢要辦華梵大學,我跟他說,你別開玩笑了,一個大學要好多錢,發心可以,不是你這個可以做得到的。他說那怎麼做,我說:你發心求佛菩薩加持那是真的,看不見,摸不到,你大學能辦得到,有人給你籌錢,靠你賣兩張小畫能辦大學,開玩笑。拿這個做基礎,可是你發心的毅力,以後必須得有大的資源資助,求菩薩加持,會有人捐獻,我跟他講,你還不如辦法會,萬一信徒有財團法人,就有人捐獻幫你修大學。」

學佛法的人有個不可見的相,越虛的、越苦的,力量卻越大

我住 33 年監獄,這是我自己的業

「重要的是他發這個心,學佛法的人有個不可見的相,越虛的、越苦的,力量卻越大。有形有相的,力量都不大。我不是瞎說的,我住 33 年監獄。我是 36 歲進監獄, 69 歲出來,人生最好的一段,共產黨要我參加工作,我說我頭腦沒政治,只有佛法,他說不行,不學政治不行。就把我抓起來,最初是 3 年, 3 年加到 9 年,因為我在監獄講經講佛法,勸人念佛,這下加多了,出不去了,到 69 歲鄧小平清理監獄,我無罪啊,就是不信共產黨這個罪啊。我對共產黨沒恨啊,這是我自己的業。」

讚曰:

曉雲 再來菩薩 堅心毅力

夢老 半生牢災 雲淡風輕












1000225華梵大學朱建民校長,溫明麗副校長拜謁夢參老和尚

1000225華梵大學朱建民校長,溫明麗副校長拜謁夢參老和尚

1000225華梵大學朱建民校長,溫明麗副校長拜謁夢參老和尚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uechen&aid=4926573

 回應文章

yubaw
*
2011/03/04 12:53

對啊我是去圖305啊

還看到正在播您的影片

陳雪麗~九天玄姆護道會理事長(sheuechen) 於 2011-03-04 23:40 回覆:
吼,沒鎖門,只是帶上而已,你要敲門啊!!!

yu baw
*
2011/03/04 00:25

昨天(禮拜四)想說要去旁聽

結果到的時候門竟然是鎖住的...

我還想說是不是不能加選了...

PS:現在加選好像要到下禮拜1一併人工加選了..

陳雪麗~九天玄姆護道會理事長(sheuechen) 於 2011-03-04 12:09 回覆:
教室改在圖305

yubaw
*
2011/03/03 18:55

請問老師

您的紀錄片觀察站還可以加選嗎

陳雪麗~九天玄姆護道會理事長(sheuechen) 於 2011-03-03 23:19 回覆:
可以,要人工加選,電腦座位有限,趕快來找老師簽名,或者請文學院院長代簽也可以.
陳雪麗~九天玄姆護道會理事長(sheuechen) 於 2011-03-03 23:22 回覆:

也可以到圖資大樓教學創意發展中心找舒婷姐蓋章加選 (請給我你的名字,我跟他說一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