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港更寮古道椿萱農場‧台灣原生百合花開
2012/05/18 18:21:15瀏覽8354|回應26|推薦180

 春末初夏的午後,為了尋花和朋友訪南港椿萱農場走更寮古道,只因聽說這裡是台灣原生種百合的復育區,幸運的我與百合在此美麗相遇,那純潔無瑕的模樣,真叫人眼光捨不得離開。


一開始只知椿萱農場復育大片的台灣原生種百合,為確認花況,打電話至農場詢問,女主人親切的告知百合已開的很漂亮,農場就位在更寮古道裡面,並熱心的提醒,古道上及山頂百合都盛開了,就這樣促成了這段午後尋花記。

椿萱農場的地址雖在南港舊庄街二段122巷,但開車要由南深路91巷進入,在南深路91巷路口有往農場的指標,車子越來越往山裡走,正開始疑惑之際,已到路的盡頭,路旁標示這是更寮古道的入口,往前走一小段遇叉路,走右方續往更寮古道椿萱農場的方向,沿途綠蔭遮天偶而透入幾許陽光,忽然數叢百合花映入眼簾,原來已來到椿萱農場的入口,一個設在古道上沒有門的農場,隨時歡迎遊客的到來。

和農場女主人聊天,方知復育百合已超過八年,女主人並歡迎大家在元旦到農場參加種百合的活動,在新年許下新希望,為大地種下一株原生百合花,為台灣的生態盡點心力。

椿萱農場園區以種植香椿(中國父親樹)、萱草(中國母親花)、野白合和桂花為主,想要營造出『椿萱並茂;百年好合;富貴延年。』的特色,好友來到農場猛然想起,她兒子小學的戶外教學來過,有焢窯和生態導覽,是一兼具教育與休閒功能的綜合性有機農園。萱草(金針花)八月開也很值得期待,五月百合花開,農場後方山坡雖不是滿山遍野,但成片百合有的盛開有的含苞,真是令人感動又心動,白色花朵和成串的花苞,更是旺盛生命力的展現。

 
有一些百合生長在香椿樹之間,純潔的白花更顯出色。

 


藍天下的百合,美得令人動容。


百合的花語是純淨、高尚。在日本,百合是美女的代名詞;在中國,百合二字含有「百事如意」「百年和合」之意。


農場在車子到達不了的古道裡,單軌車成為它的交通工具,在賞花拍花時,農場女主人也忙著坐單軌車運送東西到山下,一直以為高山才會出現的單軌車竟然在南港小山上出現,也真奇特。

 


農場女主人介紹古道沿途及山頂涼亭旁尚有不少野百合,到山頂望高寮涼亭只要半小時,沒想到古道前半段多階梯,爬起來還真有點喘,還好到大坪段百合復育區平坦多了,古道旁不時出現白色的容顏,邊拍邊走,女主人口中的半小時,我卻走了一個小時,幸好有好友在叉路指引,否則只顧賞花拍花的我,不注意可能要在這山林中迷路了。

古道旁的百合並非一大片,又些稀疏有些稍為茂密,但為古道增色不少。

 

 

這株百合成放射狀開了六朵花,在古道上相當吸睛。

更寮古道的頂端是大坪山,又稱為土庫岳,海拔389公尺,位於台北縣深坑鄉與台北市南港區之界稜上,山頂有一等三角點基石及一等衛星控制點,平台上有望高寮涼亭。此山雖不高,但卻是台北盆地邊緣的一等三角點四大主峰之一,四大主峰分別為:東方土庫岳,西方大棟山,南方獅仔頭山,北方七星山,該山名列台灣小百岳#014。

 


更寮古道的由來據傳是清朝年間,在這南港茶山的最高處土庫岳,建立瞭望台,由武裝更夫守衛著, 以防禦原住民出草及盜匪侵擾,這種瞭望台,稱為「更寮」,也被稱為「望高寮」,但原來的更寮早已堙滅,現在則搭建起一座新的紅色望高寮涼亭,涼亭兩旁南港社大復育多年的台灣原生百合已盛開,有少數甚至開始凋謝,看來山上的百合比農場早開花,但在山上看到成片百合花,很令人興奮,也期待數年之後這裡能綻放出更大片的百合花海。

 

  
中間的紅色涼亭是山頂新建的望高寮涼亭,百合盛開在兩側。


台灣百合的特色是花向下傾斜,花瓣純白色,基部及花被外中肋帶紫紋或紅紫色條紋,花瓣6片,這株條紋非常明顯 ,但發現有些並不明顯,椿萱農場女主人認為是氣候和陽光的照射時間有關,我只知賞花並不清楚其原因。

感謝格友史瑞克1和神奇Jack告知,有紫紅色線條的是台灣百合,花被純白則是鐵砲百合,上網查詢這兩種皆屬台灣原生種百合,這次古道欣賞的大多是鐵砲百合,少許台灣百合。

 

離開城市的繁榮和喧囂,和好友散步古道賞花拍花,享受愜意生活,感覺真舒暢幸福,台灣原生種百合那頑強、美麗、奔放的生命力,也讓有幸一親芳澤的我們,深受感動。

 

交通:
開車
從國道三號下南深路,接南深路到91巷可見九天宮牌樓,循此叉路到底可見椿萱農園指標。
大眾運輸
搭車:從舊莊搭指南6號公車至九天宮下車,沿九天宮小路步行約15分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rry5053&aid=646566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8 10:55

真的太美了

 


yun
2014/12/04 13:52
您好~今年要協助宣傳椿萱農場的百合復育,因為您拍的照片好美加上我還沒有機會拍到滿山的百合,想請問可以方便借您的照片一用嗎?(yehyun@tfa.org.tw)

小豬家~吳明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30 23:30
百合拍得很美且介紹得很詳細喔!以前只認識鐵砲百合,現在多學一種了,謝謝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2/02 22:57
這些百合香味濃嗎?

那單軌車真有意思,讓人童心大動,真想坐上去玩一玩。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1/15 18:44
怎麼不寫了,當潛水客 ?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港更寮古道椿萱農場‧台灣原生百合花開
2012/09/13 21:11

最近怎都沒有新文章呢?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6/16 07:00

再度進來欣賞野百合

拍得真好,抓住它的神韻了 !



簡 (emil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椿萱農場‧
2012/05/25 10:21

只知道這農場有金針花,不知百合也開得如此漂亮,

sherry拍得很棒,令人也想一探...

 

Sherry Liao(sherry5053) 於 2012-05-29 23:23 回覆:

花開又花謝,相信明年春天的古道,百合會綻放的更美更壯觀,emily秋天到農場賞完金針,明年再賞百合哦!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面史大大之言
2012/05/21 17:01
我附議....廠商就是善於宣傳
Sherry Liao(sherry5053) 於 2012-05-29 23:17 回覆:
謝謝提醒,才不至於中了商人的宣傳手法。

史瑞克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銀杏增記憶力觀念要改 美研究證實無效
2012/05/21 10:29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503/43564.htm 吃銀杏增記憶力觀念要改 美研究證實無效

很多人以為記憶力不好,就該吃銀杏「補腦」,甚至還有些國家用來治療老人癡呆症。不過,卻有美國研究發現,其實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有此療效,醫生建議,多用運動、玩益智遊戲和採地中海飲食即可;此外,中午小睡40分鐘,也能讓記憶越來越強。

銀杏無法減緩腦退化的研究,早在2008年美國匹茲堡大學,曾對3000名腦部運作正常和有輕微的認知障礙,年齡在72歲到96歲的老人,每天服用2顆銀杏或安慰劑對照研究,時間長達6年,發現對加強記憶、語言、注意力及其他腦部功能,並沒有任何效果。

縱使研究結果已經證實,但銀杏等於增強記憶力,仍深植國人的觀念中。臨床心理師柯俊銘在部落格中指出,規律運動、從事益智遊戲、擴展社交關係等方式,都被確認能鍛鍊腦力,但究竟吃什麼真能「補腦」?他建議,平時採地中海式的飲食,意即少吃紅肉,多吃蔬果、堅果、豆類、穀類與新鮮海魚,攝取較多不飽和性脂肪酸,相信對大腦的保健會有幫助。

至於,一般人想增強大腦記憶,其實每天只要小睡40分鐘,就能讓記憶下載和存儲於大腦中,且不容易被新接收的記憶信息所擾亂。德國呂貝克大學研究人員就指出,原因是人類的大腦在睡眠時,要比清醒時更容易記住最近的記憶內容。

 


Sherry Liao(sherry5053) 於 2012-05-29 23:14 回覆:

原來吃銀杏對記憶力沒幫助,謝謝史顧問提醒,不然真可能去買呢!記住了,每天小睡40分鐘,少吃紅肉,多吃蔬果微笑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