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果醬大全
2007/04/11 10:12:27瀏覽30665|回應1|推薦13


開始做果醬大約
10多年前。有一年帶著小孩回娘家,發現家裡堆著一箱箱梨山的蜜蘋果,原來是爸爸梨山種蘋果的朋友送來的。剛遭遇風災,整山整樹的蘋果被吹落下來,多多少少有點受傷,實在捨不得丟掉,因此分送給朋友們處理。那時小孩剛在吃離乳食品,就扛了一箱回家,試做起嬰兒吃的蘋果泥,沒想到這完全不添加任何東西的蘋果泥,小孩一吃便愛,從此開啟我做果醬的日子。

我家小孩不知是受小時候吃蘋果泥的影響,除了蘋果果醬,其他一概不愛。我自己則是最愛柑橘類的果醬,因為那是我的懶人果醬,我喜歡喝檸檬伯爵茶,但又要擠檸檬又要加糖實在麻煩,因此就在伯爵紅茶中加入柑橘類的果醬,就像現在流行的韓國柚子茶。


果醬的用途很多,在我家吃香草冰淇淋、原味優格、法國薄餅、英國的比司吉或奶油餐包等都會用到果醬,另外冬天牛奶便宜時做檸檬乳酪,拌上葡萄柚果醬就成麵包的抹醬,蛋糕的原料加上果醬、蛋捲的原料加上果醬等等,最特殊的用法是炸雞排用葡萄柚果醬當沾醬、烤起士條沾草莓醬。

果醬有一些基本的概念先說在前面,介紹的都是我自己改良且常做、好做的果醬。

    煮果醬的大鍋子基本上用不?鋼、琺瑯鍋或是杜邦的陶瓷玻璃鍋

    準備一隻不?鋼有注口的勺子裝瓶子時用。

    玻璃瓶需用洗劑洗淨烘乾,如果想要儲放很久,玻璃瓶放入煮沸的水中煮5分鐘消毒再烘乾或烤乾。

    草苺、蘋果、奇異果之類的果醬,加入檸檬汁,一方面是要保持水果的顏色,另一方面能引出水果的香味及味道。

    果醬一律用白砂糖,黑糖香味夠,但凝固力不夠,蜂蜜也是同樣的問題。加入白砂糖後,大火加熱並一邊攪拌,讓它完全的融化,並不時的試試味道,直到你喜歡的甜味,大火煮5~10分鐘熄火。 

    果醬熄火後等十分鐘,撈掉上面的浮渣,攪拌均勻,裝入烘乾或烤乾微溫的瓶中,蓋上蓋子放涼即可

    果醬中沒放任何添加物,因此冷了之後就放冰箱,可以存放一個月。


奇異果果醬
   困難度:★

材料:奇異果5個、糖200g加減(視奇異果的甜度而有不同),檸檬汁ㄧ大匙(沒有也沒關係)

作法:200cc一瓶

1 奇異果削皮,切成小丁。

2 將奇異果放入鍋裡加入檸檬汁,小火煮到果肉出水變軟(30分鐘)

3 加糖攪拌均勻之後,大火煮5分鐘即可。 

※奇異果因不含果膠,原則上煮到它濃稠即可。

※奇異果一定要用新鮮較酸的,又甜又軟的不適合做。

※因完全不加水,邊煮要邊攪拌免得沾鍋。


草莓果醬
  困難度★

材料:草莓1斤、糖400g上下、檸檬汁1大匙

作法:

1 草苺去蒂,切成小丁(小粒的草莓不切也可以)

2 將草莓放入鍋裡加入檸檬汁,小火煮到果肉出水變軟(約15分鐘)

3 加糖攪拌均勻之後,大火煮5分鐘即可。 

※草莓因不含果膠,原則上煮到它濃稠即可。

※因完全不加水,邊煮要邊攪拌免得沾鍋。


蘋果果醬
  困難度★

材料:蘋果兩個、糖100g上下、檸檬汁2大匙

作法:

1 蘋果削皮去芯,切成小丁。

2 將蘋果放入鍋裡加入檸檬汁及水80cc,小火煮到果肉出水變軟。

3 加糖攪拌均勻之後,大火煮5分鐘即可。 

※蘋果不太含果膠,原則上煮到它濃稠即可。

※邊煮要邊攪拌免得沾鍋。

※蘋果果醬最好是用青蘋果,因為它較酸,煮出來的果醬風味較好。


蘋果泥
 困難度★

材料:甜蘋果兩個,水80cc

作法:

1 蘋果削皮去芯,切成小丁。

2 將蘋果放入鍋裡加入水80cc,小火煮到果肉出水變軟成泥狀即可。 

※蘋果泥因為不再添加其他東西,因此選擇較甜的蘋果作味道較好。

※邊煮要邊攪拌免得沾鍋。

葡萄柚果醬  麻煩度★★★

雖然它是我的懶人果醬,但做法卻是非常繁瑣,因此一次多做一些冰在冰箱隨時可用。只是我的學生一來,每個人憑玻璃瓶就可換一瓶果醬,因此這個果醬在我家常做。

材料:250cc玻璃瓶一瓶

葡萄柚一粒、水200cc、糖150g上下、柑橘類的仔20

作法:

1 先將柑橘類的仔放入大鍋中煮10分鐘。

2 接著處理葡萄柚,表皮洗乾淨切成八塊。

3 分別將果肉取出、果皮及果皮內側的白色部份分出來,果皮切成小塊。

4 撈出煮好的仔,將果肉、果皮放入鍋中,大火煮滾撈掉浮渣,轉小火煮到果皮變軟(1小時)

5 加糖攪拌均勻,再大火煮10分鐘,拿一根小湯匙舀一些果醬放入冷凍庫,5分鐘後拿出,如果果醬凝結即可熄火。

6 如果果醬沒有凝結就再多煮一下即可。

※這是我的簡化版,加入柑橘類的仔(柳丁、檸檬、葡萄柚、柚子、橘子等)的原因是要製造果膠,讓它變的濃稠、凝固。

※其實果肉邊的果膜或是果皮的白邊,都能製造果膠,因此沒有仔的時候,可以用一個乾淨的布袋裝進果膜、仔、白邊,跟果醬一起煮到果皮變軟,再拿出布袋扭乾丟掉。只是這個方法有一點麻煩

※大量做的時候,果皮可以用果汁機加水打細處理。

*沒有葡萄柚也可以用檸檬、金桔等,只是葡萄柚較大、較好處理。

如果放到第二天發現果醬沒有凝結,只要放進鍋中再煮即可。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ll1219&aid=885343

 回應文章

凱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柑橘類的子
2009/03/23 16:50
我以為加進去一起煮會苦ㄟ?   原來可以讓它變濃稠, 我還要在試一次!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