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噓!別再哭泣。
2007/11/12 19:22:14瀏覽165|回應0|推薦7

那是一個漫長的夏天,延續至十二月的初冬。

  你們因工作得搬家,第一棟不動產,得以解放多餘的疲憊與煩悶,奶奶卻為此大發雷霆。

  妳說我很快就可以過去,但需要等一陣子。在腦袋還懵懵懂懂,為棒棒糖與跳繩子和同學吵架的日子裡,我所剩的不多,或許是上帝憐憫,它失去靈魂般的停滯了,僅交由一個晚上處理。

一個燠熱的夜晚,奶奶把棉被收起來。冷氣瘋狂肆虐著。

我獨自一人與冷氣先生打起心理戰,不懂它,也不敢任意前去攻擊他身上的按鈕,只讓皮膚逐漸受它的寒冰掌制服,交織著刺痛感,直到僵硬、麻痺,我幾乎睡不著了,又非得乖乖躺著,這是命令。

隔天早上,奶奶責罵我沒規矩,竟把制服帶到床上,我無法回應,只趕緊換上,皺巴巴的織布縫隙間仍喘息著昨晚的冰冷,我一度以為天花板上飄著雪。

到新家的前幾年,我改不掉半夜偷偷哭泣的惡息。妳問不出原因,從擔憂到發怒。直到妳翻出我的日記,打破幻想魔鏡: 我心底竟恐懼妳和父親突然死去。

妳好氣又好笑的看著我,母性的柔情盡灑落在那一刻。於是,妳決定帶我走一趟辛酸的扶養之旅。

  「噓,別哭了!」妳輕拍著我的頭,揉揉我的肩膀,娓娓道來。

輾轉的情感若能維持,那究竟是靠什麼在支撐?

「妳從出生以來便苦惱著我每分每秒的自由意志,還不會說話,就已經會無聲呼喚我心中的憐憫。當我因外在壓力不堪其擾時,靈感,妳比我更憂鬱,人家說母女同心就是如此吧!

妳那張純真的臉蛋總帶給我豐富的幸福,卻也折騰著我敏感的心思。只要我稍微鬆懈或一個閃神沒理會,妳便知道其實我離妳很遠,妳那懷著不安全感的臉蛋,彷彿在告誡我光是奶粉跟Baby Gap童裝是不夠的。妳非常脆弱,好像只要我一個瞪眼或大喊,妳的靈魂就會瞬間化成羽毛全數瓦解,再也拼湊不回。這就是女兒容易使母親憂慮的原因嗎?妳要我時時刻刻掛念,目光必須停留,精神必須同在──妳這孩子,特別需要用愛餵養……」

  可這又有什麼不對呢? 現在,輪到我說話了。

  「我一直不知道該怎麼愛妳。」

  「為什麼?」母親幾乎快落淚。

  「妳讓我名為靈感,卻從不支持我創作,妳可知靈感對我來說也像是親生女兒?這讓我覺得自己在妳的身邊毫無價值,而妳只是在彌補自己空白的童年,讓一切回歸那年的夏天。或許妳是外婆,我才是那個在半夜偷偷哭泣的女孩。但妳知道嗎,媽…我仍是愛妳的。所以,我才不斷寫下故事,希望關於妳的一切都能深印在我腦海裡──」

  今年的夏天,特別漫長,但我們換了一臺新的冷氣機,什麼都不再憂慮。

我摟著母親的肩膀,在她的耳畔輕語:「噓!別再哭泣。」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afair&aid=1368878